账号: 密码: 注册

首页 论坛 CUTV 手机广播 胶东在线 联系我们 收藏本站 晴 12~20℃

您当前的位置 :烟台广播 > 新闻资讯 正文

烟台推进政府职能转变 行政审批事项办结时限减半

2014-04-15 09:31:35  来源:水母网    []

  近日,烟台出台《关于推进政府职能转变简政放权减少行政许可的意见》,提出原有行政审批事项再削减二分之一以上,办结时限比法定时限缩短50%以上。

   减少、优化审批

   放宽工商登记条件、实行“宽进严管”

  2014年上半年制定新一轮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方案,确保本届政府任期内市级原有行政审批事项再削减二分之一以上,办结时限比法定时限缩短50%以上。

  改革工商登记制度,贯彻落实注册资本认缴登记制、放宽工商登记条件、实行“宽进严管”的有关规定。着重在放宽市场主体名称使用限制、简化住所登记证明和企业年检材料、改革企业经营范围登记、降低企业市场准入门槛等方面,为企业提供便利。

  创新审批方式,优化审批流程。建立和推行首问负责制、并联审批、联合审批、容缺审批、网上审批、一表制等制度,方便群众办事,提高审批效率。2014年,实行建设工程项目审批流程再造,对项目立项、用地审批、规划报建、施工许可、竣工验收备案等环节实行联审联批,实现建设项目审批大提速。

   规范行政管理

   今年重新编制涉企、涉民收费标准

  在减少和规范行政管理事项方面,烟台将清理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经营服务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项目,降低收费标准,进一步规范政府非税收入管理。对中央和省历年来取消、免征、合并的收费项目和降低的收费标准进行全面清理,确保清费减负惠企、惠民政策落实到位。2014年重新编制涉企、涉民的重要收费标准,并向社会公布。除法律法规、行政法规或国务院有明确规定的外,对不符合规定的达标、评比、评估和相关检查活动予以取消。

  另外加强依法行政,2015年,公开市县两级“三公”经费预算总额,除少数因涉密不宜公开的部门外,都要公开部门预算及“三公”经费预算。大力推进行政决策过程公开,加大涉及群众切身利益信息的公开力度,重点做好教育、医疗卫生、保障房建设和分配、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安全生产等信息公开。

   优化政府职能

   工作相近、成员单位基本相同的合并

  今年,烟台将整合土地登记、房屋登记、林地登记、海域登记职责。2014年组织实施市政府机构改革时将上述职责整合到一个部门。将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职责,整合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整合一批业务相同或相近的检验、检测机构。

  根据取消、下放行政审批事项和职能调整变化,对相关部门的机构编制事项提出调整精简意见。2015年底前建成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将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政府采购、土地及矿权招拍挂和产权交易等纳入统一平台,实行统一进场交易、统一规范管理、统一监督检查,全面提高公共资源配置效率和质量,预防和遏制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的腐败行为。

  清理规范市政府议事协调机构。凡工作任务相近、成员单位基本相同的予以合并;多年未开展工作的、承担工作任务已经完成的、相关职能已明确由职能部门承担的予以撤销。

   完善宏观管理

   年底前建公民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制度

  烟台将完善宏观管理体系,打破行业垄断。坚持政企分开、政资分开,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加强商务信用监管,推进信贷、纳税、合同履行、产品和工程质量、食品药品安全、进出口、教育和医疗卫生、社会保障、人事管理、出入境、建筑市场等重点领域信用评价体系建设,整合部门信用监管资源,建立全市统一的信用管理平台。2014年12月底前,根据公安部统一部署,建立以公民身份证号码为基础的公民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制度。

  另外,逐步推进行业协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推动社会组织“去行政化”、“去垄断化”,2014年出台全市行业协会和各类社会组织管理体制改革意见。2015年年底前完成全市性行业协会与行政机关脱钩工作,研究制定实行一业多会的具体办法。

责任编辑: 张莹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