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注册

首页 论坛 CUTV 手机广播 胶东在线 联系我们 收藏本站 晴 12~20℃

您当前的位置 :烟台广播 > 新闻资讯 正文

芝罘区教体局将对部分学区冷热不均情况统一调配

2014-08-20 09:40:53  来源:水母网    []

  除个别情况可在9月1日之前报名外,昨天,烟台芝罘区小学报名进行最后一天的“收尾”,各校招生大局已定,然而关于全面禁止择校的讨论却还未结束。几天来,烟台芝罘区首年在义务教育阶段全面实施禁止择校,家长、学校都或多或少产生“不适应感”,报名情况冷热不均、城郊学校压力增大、学区房价格暴涨等“后遗症”随之迅速显现。不过,为了保证禁止择校实现“教育公平”的初衷,区教体局针对其中问题做出了相应的解决方案,表示将会对冷热不均情况进行统一调配。

  一中“小升初”报名少近七成

  上周末,一中南校、二中“小升初”新生验证与小学报名同时进行,在原计划基础上延长了一天报名时间后,两所学校的验证基本于昨天收尾。一中南校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今年烟台芝罘区全面禁止择校,该校报名情况“降温”,截至目前,有约300名初一新生报名,片区内在外旅游、证件不齐的还有50多名没进行验证,加起来一共就300多名新生。而往年该校毕业生900多人,今年较以往大概少了600名新生,人数减少近七成。

  “虽然人数少了这么多,但教师等资源并不会因此有太多闲置,而是更加符合标准了。”一中南校负责人说,往年由于能择校,一中南校报名学生人数大大超过正常容纳范围,每班差不多有60多个学生,班级比较拥挤,老师压力也非常大,一科老师批两个班的作业得批120多份,工作量很大。“全面禁止择校后,学生少了,班额也将会大大减少,老师压力也能相对减轻,效率也会提高。”而今年二中初一学生数也减少了一半,该校同样表示因为还有高中,因此师资不会闲置。

  教体局将统一协调冷热不均情况

  同样,与两所初中类似,一些小学的招生也出现了人数大大减少的情况,尤其是往年比较热门的学校新生报名人数惨淡,难免让想上名校的家长感到惋惜,担心教育资源闲置。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却是,一些往年招生平平的学校异常“爆满”,这同样让家长感到担心,不少家长质疑这些学校会不会太拥挤、教育资源能否跟得上等问题。

  而对于全面禁止择校第一年出现的这些情况,烟台芝罘区教体局表示,个别学区片由于新建小区开发力度大,外来务工人员密集,导致个别学校招生数量超过预期,教体局将综合配置资源,确保教育资源均衡。此外,烟台芝罘区接收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小学共26所,这些基本能够满足他们的就学需求。“从目前招生情况来看,有个别接收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学校已经满员,遇到这种情况可就近与其他指定接收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学校联系就读,或由教体局统一安排”。

  外来务工子女有很多“条件不符”无法入学

  虽然符合条件学生的入学后顾之忧已然解决,但昨天下午记者来到区教体局时发现,仍有不少上学“困难户”在为孩子能入学做最后一搏,他们多数是外来务工人员,但因社会保险缴纳不到一年,不符合上学条件,孩子无法入学。“按照年龄,我家最大的孩子已经该上三年级了,但现在连一年级也没法上。”一位外来务工女子领着两个男孩来到区教体局,她希望能得到解决方法,让孩子顺利入学,但由于手上的社保单仅满5个月,因此不满足孩子入学条件。

  与该家长一同咨询的还有其他几名家长,均来自农村,他们说,今年3月份外来进城务工子女入学政策下来,他们立即开始缴纳保险,但时间不够,依然无法入学,“政策如果早点下来,我们可能就能缴纳满一年,孩子就有学上了。”根据烟台芝罘区3月份公布的外来务工子女入学政策,他们被隔在了政策之外。

责任编辑: 张莹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