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注册

首页 论坛 CUTV 手机广播 胶东在线 联系我们 收藏本站 晴 12~20℃

您当前的位置 :烟台广播 > 新闻资讯 正文

《大海对高原的承诺》四《真情援藏·水乳交融》

2014-08-29 09:52:06  来源:烟台电台    []

  烟台网络广播8月29日讯(记者段瑜):国家稳定,社会稳定,人民生活稳定,这是全国人民共同的愿望,更是西藏发展的必备条件。烟台历届援藏干部从踏上西藏那刻开始,就将稳定作为援藏工作的重中之重。他们坚持做聂拉木人,干聂拉木事,真心援藏,真实援藏,与藏区同胞成为了一家人。

  藏族是一个十分重视精神文化传承的民族,寺院文化、宗教文化十分丰富。西藏寺院文物代表着古代藏族人民的智慧结晶和劳动创造,它作为西藏的历史文化遗产,也是构成西藏可持续发展并具有巨大潜力的一种文化资源。开展寺庙修缮工作既可以对聂拉木县年久失修、急需维护和修缮的寺院进行维修和整治,同时对于进一步做好寺院文物保护工作,加强传统文化的发掘、继承、利用和研究,宣传宗教政策,加强和藏族僧人的沟通,维护社会稳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位于聂拉木县波绒乡的白玛曲林寺,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寺庙。记者一行来到白玛曲林寺时,正巧碰上工匠们对寺庙进行修缮。第七批援藏干部、聂拉木县委常委、副县长李桂勋告诉记者:“它建寺有七八百年了,它保存的文物都比较珍贵,都是原始的。前面尤其是第六批投入比较多,对这个寺进行了维修,新修的僧舍,还有一些新修的道路。通水,通电,通闭路,有办公场所,有住宿,有自己的经费,有寺管人员,有制度这些东西,每个寺庙我们都要达到六通九有。”

  除了修缮白玛曲林寺,第七批援藏干部还筹措资金130万元,对琐作乡卡久村查嘎寺进行大修,李桂勋:“正在建设,它那个寺庙年久失修,重新要加固,僧人住的地方重新要改建,我们还筹集了5万资金,花3万多,把那个灯台全部换了,又解决了防火的隐患,剩下的改善生活条件的问题。”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1995年,烟台第一批援藏干部进藏时就将教育作为西藏稳定发展的重要根基,他们投资207万元建设的聂拉木县希望中学,结束了聂拉木县城没有中学的历史。随后数批援藏干部不断接力,相继建设了学校的文化长廊、多媒体教室、图书馆等,为孩子们提供了良好的学习生活条件。目前,聂拉木小学入学率达到100%,中学达到98%,巩固率100%。聂拉木县教育局局长达娃平措:“这一层楼是第一批盖的,然后2011年援藏投了450万,盖了个聂拉木县双语学校,第六批盖的。第七批援藏来了以后,一个是进行圆梦的奖学金,还利用暑假期间,组织八个学生和两个老师,去内地进行观摩学习。老百姓的教育认识也好,学生的教育认识也好,有了很大的提高。”

  援藏干部们还不断加大对藏区贫困弱势群体的帮扶。吉次仁是聂拉木县一名60岁老党员,也是援藏干部开展“四个一百”帮扶活动对口帮扶的对象。每次经过聂拉木县城,援藏干部们几乎都要到他家去走访。

  “现在生活还挺好的吧?”

  “挺好的”

  “要是有什么困难可以很我们说。你是我们援藏四个一百,救助一百个贫困党员的救助对象,在生产上需要我们帮助扶持的也可以和我们说一下,我们会尽最大的努力来帮助你,改善你的生活,使你的家庭尽快富起来。”

  吉次仁通过翻译向记者表达说:“援藏同志对他们给予了无私援助,不光是他这一户,其他户也帮助很多,生活水平有了一定提高。他衷心热爱党,热爱人民,热爱这个国家。”

  聂拉木县民政局局长巴多:“烟台第一批到第五批在全县的民生工作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切实解决了群众最直接、最现实、最迫切的热点难点问题。第六批、第七批援藏干部先后开展一百个贫困群众,一百个贫困党员,一百个贫困残疾和一百个孤寡老人的‘四个一百'帮扶活动。第七批援藏干部还积极筹措资金120万元,设立了聂拉木县妇女儿童医疗救助基金,主要是用于群众在享受各种医疗补贴费用后,仍有较大缺口的,提供临时性救助。”

  作为西藏最大的国家一级陆路通商口岸,聂拉木县拥有153公里边境线,33处边境通道,边境维稳任务很重。尤其是在2007年“8.08”、2008年“3.14”事件的非常时期,烟台援藏干部旗帜鲜明,立场坚定,保卫了藏乡安宁。援藏20年来,聂拉木县先后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县”、“全区平安建设先进县”、“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县”称号。

  日喀则地区行署副专员巴桑:“我可以见证,20年来,历届援藏干部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使命感、责任感,团结和带领全县干部群众,攻坚克难,开拓进取,对整个聂拉木县的保稳定,促发展,惠民生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深受我们广大干部群众的赞扬。20年的援藏,烟台和聂拉木县架起了牢固的山海感情桥梁。”

责任编辑: 栾堃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