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注册

首页 论坛 CUTV 手机广播 胶东在线 联系我们 收藏本站 晴 12~20℃

您当前的位置 :烟台广播 > 新闻资讯 正文

5万份档案深藏烟台人才服务中心 揭开背后秘密

2014-09-22 08:56:25  来源:水母网    []

  人事档案,说起来人人都有,都知道一点。然而,它有什么作用、放在哪里、写了什么,档案管理人员如何为你服务的,你可能就不一定知道了。

  记者近日探访人才服务中心,为您讲述那些鲜为人知的“档案故事”。

  5万份档案深藏人才服务中心

  市人才服务中心档案管理部门位于观海路市人才服务中心,穿过一楼的服务大厅,二楼走廊里静悄悄的,东北角的“档案库”这个门牌对水母网来说多少有点神秘。推开大门,一股厚重的纸张气味让人仿佛瞬间陷入一个大“书库”里。

  这里的阳光仿佛也暗了,一溜20多个、高近3米、十几米长、米白的密集架一字摆开,摇动架子旁边的手柄,相应的密集架开始分离。每个架子有六层隔断,分ABCDEF进行标识。

  这里,就像小说里神秘的“藏经阁”一样,“藏”着已达5万多人的个人详细经历———5万多份人事档案。

  “由于档案都是纸质材料,保护难度较大。”市人才服务中心人事代理科张立霞科长介绍说,库房配有空调、加湿器、干燥机、防火警报器、灭火器等,监测系统定期监测,使档案能够得到严密、科学地保管。

  管理不同群体存放地点不同

  “人才服务中心这儿保管的人事档案共计5万多份,涉及企业、毕业生、个人挂档以及一小部分事业单位的档案。其中,企业约占三分之二。”张立霞说,关于存放档案,可有不少讲究。

  “不同的群体存放档案的地方也是不同的。 ”据了解,目前仅人社系统所管理的人事档案,就按照工作单位性质,个人身份等分类在不同部门进行管理,市人才服务中心管理的档案主体是流动人员档案,如企业招收的全日制大中专毕业生的档案,与单位解除劳动合同的专业技术或管理人员的档案等等。

  档案中看到老师对学生的评语

  档案虽然和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但档案里到底放了些啥却是很少人知道的。

  水母网探访时,忙碌的工作人员们正在整理干部档案,水母网看到,档案首页是一个目录,目录上清晰地记录着档案里存放的材料名称及数量,里面除了当事人的工作情况之外,还有学生时期的学生卡片,卡片上的照片已经泛黄,还有当时的老师对学生的评价。

  历年的考核表、个人鉴定、报考登记表、大学时期的成绩单、学位审批表、政审材料,入党申请书、优秀研究生表……水母网也有幸一睹自己从来没看到过的人事档案,厚厚的一沓,很多材料也是头一次见。

  为何厚薄不一?人生经历丰富增厚人事档案

  少则数张薄纸,多则厚厚一大沓,人事档案记录着人的一生经历。

  “档案厚,说明人生经历丰富,薄则说明经历相对简单。”张立霞说,人事档案基本的材料分为几大类:第一类就是履历、学历材料,第二类就是就业材料,比如报到证、转正定级材料、劳动合同等,第三类就是工资、调资等工资薪筹等,另外还有党团材料、奖惩材料、政审材料等等。

  在档案库里,张科长随手在档案柜里拿出一册档案,水母网发现,这册档案就很复杂,所有的学历、简历,奖惩、任免工资等足足分了十大类,基本上从高中以后,一生在社会上的经历全部都体现在这里面。

  水母网从档案里可以看出,每册档案记录每个人的工作经历、业务能力、工作表现、工作实绩等,无论简单与复杂,对个人和组织都很重要。

  从何时有档案?从高中起奖励就记入档案

  “从大学毕业以后,转出来的档案基本上就是一个比较完善的学生档案,初中时期的材料基本很少。”据张立霞介绍,人才服务中心管理的人事档案的来源大部分是大中专毕业生。个人的人事档案一般从高中开始建立,档案会从高中“跟”到大学里,高中的成绩、以及高中阶段的表现、奖励都有。

  “如果没有经历过高中教育的人,一般‘走’不到人才中心。”据介绍,因为按照我国的教育体制,没有上过高中的人一般就没有大学经历,很可能就“走”的工人就业的流程。

  这部分人的人事档案的起始点大都是从企业来的。“也就是说由初次就业的企业来给他建立,可能没有学历材料,就是签订的劳动合同以及招工手续,之后随着工作的变动,工作的每个企业的劳动合同、企业给予的奖励考核以及失业登记等等材料来不断充实完善。”

  婚姻状况不会单独记入档案

  档案里的材料是谁来写?写档案的是哪些人?人才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给水母网的答案却让记者也出乎意料———基础资料一般都是我们自己来写。比如说,履历表、自传、个人鉴定、年度考核表,最基本的东西都是自己来填写的。

  另外就是组织上不断丰富你的档案。“你只要有奖励,都会‘跟’到你的档案里。”张立霞说,奖状虽然不存档,只要你在单位受过表彰,都会有相应的存档材料存入你的档案。

  你的学历和专业培训材料、任免、工资待遇材料,出国工作、考察、学习材料等内容,都被写入人事档案。

  像结婚、离婚等个人婚姻关系情况会记入人事档案吗?

  水母网采访中了解到,从个人档案中能够体现出家庭关系基本情况,但如结婚证、独生子女证等证件材料是不存档的。

  “组织上考察的不仅是工作中的实际表现,还有对个人综合情况的考察。”

  据市人才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比如入党时,对你的爱人情况以及家庭成员的基本情况都要经过组织考察并存入本人档案中。

责任编辑: 张莹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