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注册

首页 论坛 CUTV 手机广播 胶东在线 联系我们 收藏本站 晴 12~20℃

您当前的位置 :烟台广播 > 新闻资讯 正文

烟台芝罘区紧急叫停中小学特长班 家长看法不一

2014-09-29 09:35:37  来源:水母网    []

  新学期开始第三个周,便突然传来烟台芝罘区教体局紧急叫停全区中小学特长班的消息,为何叫停却并不明确。虽然不明原因,但各中小学校立即停止了各种特长班和补习班的课程,导致用于特长培养的器材工具纷纷闲置起来。对此禁令,有的家长很支持,认为孩子周末学习压力太大,也有不少家长表示费解,认为学生能够在学校学特长是一件好事,仅仅因为个别现象就全部“叫停”是“一刀切”的做法。

  开学第三周突然接令紧急叫停特长班

  “9月16日,我们学校突然接到区教体局通知,说让全区各所学校立即停止开办的特长班课程。”烟台芝罘区一所小学的王校长告诉水母网,接到消息后学校立即停止了特长班,并统一将特长班费用退回给了家长,“平常都是周六周日来上课,有音乐、体育、美术等特长班,费用一个学期一名学生240元,能上16次课,一般小学里开的特长班比较多,初高中比较少。”

  随后,水母网向多所烟台芝罘区小学了解,情况基本一样,特长班均由学校统一组织和管理,费用也统一作出规定,价格要比外边培训机构低廉得多,学生可自愿报名是否参加特长班,不强制学生报名,而接到禁令后全部停办。与小学不同的是,水母网从多所初中学校得知,初中原本开办特长班的情况比较少,因此禁令对学校影响不大。

  器乐工具闲置家长提议重新“开张”

  突然“叫停”特长班,不少家长表示不赞同,多所烟台芝罘区小学被夹在家长和禁令之间,左右为难。更有学校购置的音乐器具、体育设备等纷纷闲置起来,让人深觉可惜。

  “不少家长纷纷来提议学校再把特长班办起来。”一名杨姓小学老师告诉水母网,“家长们都知道学校开办特长班比校外便宜很多,而且他们上班可以安心把孩子放在学校,让孩子在小学里多学特长,接触艺术、体育等,以便综合发展,因此强烈反对特长班停办,但我们不能违反通知。”

  不少教育界人士表示,这种“一刀切”的做法并不绝对有利,在打击校内补习班的同时,难免也反掉了学生们应有的学习特长的机会。“学生到初中后可以不学习特长,但在小学应该学一些,美术、音乐和体育等特长能够开发学生智力,让学生们在学习文化知识之余调剂大脑,促进思考。”烟台芝罘区一所小学的校长表示,他坚决反对补习班,但认为特长班应该办起来,开发智力的同时,能够让学生从小接触各项艺术特长,培养兴趣,从而促进学生多方面的发展。

  家长有欢迎有反对

  水母网随机调查了不同学校的10位学生家长,其中,赞成停办补习班的有4位,不赞成的有5位,还有一位家长持中立态度,不支持也不反对。

  “我闺女上八年级,平时课业压力就够大了,再上补习班的话根本吃不消。”某中学门口接女儿放学的王女士对水母网说。

  朱先生的女儿上小学三年级,他认为,孩子去上特长班并不一定能真正学到东西,不少孩子是因为从众心理才要求去上特长班的。

  有的家长一心想把孩子培养成人中龙凤,对停办补习班持强烈的反对态度。“孩子们小,总想着玩,家长得及时督促,让他们参加特长班什么的,争取各方面都优秀。”家长林先生说,现在很多家长都给孩子报特长班,如果自己的孩子不补习不努力就会落后。

  “学校补习班停办了,我还得再给儿子找校外的补习班,他现在都初四了,一刻不能放松,要不怎么考重点高中?”一提起停办补习班的事,赵女士就显得很焦虑。

  “现在的孩子都有自己的思想,没必要逼着他们去干什么,想报就报,不想报就不报,我们家都是任孩子自由选择,爱好什么就报什么。”邹女士的女儿上小学五年级,她对这件事持中立态度,“孩子在学校报的绘画班,她喜欢的话我可以再给她找个班,不喜欢就不学了,无所谓的。”

  学生观点

  在随机调查中,80%的学生赞同停办特长班、补习班,这里面大多数都去过补习班、特长班,很多学生表示,自己去上补习班是家长和老师“逼迫”的。剩下的20%的学生则坚决反对补习班停办。

  支持停办补习班的一位初二女生李美美对水母网说,“我回家要做作业,爸爸还给我买了很多练习题,每天很晚才能睡,再加上去学校的特长班学书法,周末也不能玩。其实不让办特长班挺好的,不过我爸爸又在给我找校外的特长班了。”说完后她长长地叹了一口气。

  初三的男生林建浩说:“补习班讲的东西也没什么特别的,在学校课堂上学会了的话根本用不着再去浪费时间。现在停办我终于能松口气,跟伙伴们去打球了。”

  凡事都有两面,有支持停办的,必然就有反对的。“我现在发现,学的东西越多就越觉得自己很无知,课堂上学的东西远远不够,还得在补习班中充实自己。”初四小姑娘戴玉婷说。

  上小学三年级的初迪有些不大乐意,她很希望可以继续参加特长班。“我都学毛笔字好久了,这一停我上哪里去找老师啊,就算找得到好老师也不和原来的老师一样,真愁人。”

  校内班叫停校外班火爆

  校内的特长班、补习班被禁止,那校外的特长班和补习班又是什么情况呢?水母网调查发现,现在校外的特长班和补习班确实比较火爆,有的家长校内不让报班后就转到了校外,甚至有的特长班还出现了老师不够用的情况。

  “我的孩子上小学,原来是给孩子在学校里报的绘画特长班,最近学校突然说不能办了,可孩子学了一半总不能不学了吧。”在莱山一特长学校门口,水母网遇到了前来考察的学生家长王女士,“这几天我抽空看了好几个学校了,得考察一下老师的情况,这样真麻烦,不如学校的老师教让我们放心。”

  水母网了解到,像王女士一样的家长不在少数,很多家长没有停止让孩子学特长,而是选择了校外报班。

  小学的家长给孩子选择特长班,初中的家长则给孩子找补习班。家长马女士告诉水母网,自己的儿子现在上初四,马上就要中考了,不补习肯定是不行的。马女士说,家长们在群里都讨论这件事,认为现有体制下如果自己孩子不补习别人就会追上。“我们也知道孩子太累,可是没办法,我刚给他报了周末英语和物理的学习班。”

  家长“一窝蜂”地给孩子报班,那校外的特长班和补习班情况如何呢?在土木工厂绘画手工坊,水母网看到了不少家长在排队给孩子报特长班,用火爆来形容一点不为过。该校王老师告诉水母网,由于报的孩子太多,老师都不够用了。“我们是一个综合的学校,既有手工课也有绘画课,最近报名的实在太多了,为了保证质量已经在招聘老师了。”王老师说,由于教室也有限,很多家长还没报上名,“我们现在准备把学校再扩建一下。”

  一英语培训机构的李老师也表示,这两周明显多了不少孩子报名。“现在国家越来越重视英语,很多家长从小就开始让孩子学口语,初中的孩子也开始学习语法,加上学校内不让补习,所以我们这儿多了不少孩子报名。”

责任编辑: 张莹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