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注册

首页 论坛 CUTV 手机广播 胶东在线 联系我们 收藏本站 晴 12~20℃

您当前的位置 :烟台广播 > 新闻资讯 正文

莱山在全域城市化中华丽转身——新城崛起惠民生

2014-10-24 09:30:43  来源:烟台广播    []

        烟台网络广播10月24日讯(记者王海超):1994年,刚刚成为“莱山人”的居民都认为自己是生活在烟台市的郊区;如今,不断增多的“莱山人”会为自己生活在一个都市化城区而感到自豪。
        经过20年的发展,莱山区确立了“全域城市化、全域生态化”和“北部都市化、南部城市化”的城市化发展之路,南部大开发战略全面拉开,生态新城树立崭新形象,北部中心城区全面提升,城市建设和城市管理全面铺开,如今的莱山区已经成为繁华的现代化城区。新闻专稿《莱山在全域城市化中华丽转身》第一篇《新城崛起惠民生》。
        旧城改造改善的是百姓居住环境,提升的是城市形象和品位,更能让群众共享城市化成果,而从平房搬进楼房,从“农村人”变成“城里人”,这一切的改变也都是从“改造”开始的。莱山90年代建区初期,虽然北部沿海的几个村进行过部分的简易改造,但是其他地方基本上都是一些自然村。整个莱山区的城市社区也只有1992年开发建设的凤凰小区,除此之外,几乎没有“城市”的样子。1995年,随着迎春大街、港城东大街两条道路建设工程的启动,城区建设也拉开序幕,城区开发规模和档次不断提高。
        城市化过程中,很容易出现“制造城市”的现象。对此,莱山城区建设推进速度并没有一味地追求“快”,而是按照“统一规划、统一招商、统一安置、统一建设”的改造模式,全面启动旧村改造工作,加快推进城市化进程。
        到2013年底,莱山区12个村居已经基本完成旧村改造,回迁居民7000多户,城镇化率达到80.6%。2014年,莱山区全面铺开北部城区内31个村居的旧村改造,同步启动部分老旧小区的改造工程,总投资162亿元、建筑面积496万平方米的15个旧村改造项目全部启动,建设安置房90万平方米以上。
        在城市化过程中,基础设施的完善非常重要,而在基础设施建设中,路网的改善是重中之重。从1995年到2003年,莱山区先后新建并重修了迎春大街、澳柯玛大街、长宁路、长安路、府后路、芙蓉路、观海路、滨海中路、滨海南路、滨海东路和山海路。如今,这些道路成为促进城市发展的重要干道,迎春大街更是成为繁华的商业“龙头”。 2012年,总投资4.7亿元、全长14.3公里的莱源路建成通车,打通了莱山贯穿南北、连接山海的大动脉;2013年,金斗山路、轸大路、银海路等23条道路新建或者改造完工,夯实了莱山区“四纵四横”的南部路网框架;为了提高公共交通运载能力,从2011年起,莱山区先后在汽车东站西侧、滨海路街道办事处于家滩社区的学院西路东侧和院格庄街道办事处建立了3处公交场站,为区内居民的出行提供了便利。
今年,莱山区投资11亿元对长安路、金滩南路、金堡路、山海南路南延等20多条道路改扩建。截至目前,莱山区中心区域已建成道路约60条,集中供热面积达到810万平方米,61000户居民通上了管道天然气,全区人均公共绿地达20.4平方米。

责任编辑: 张莹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