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注册

首页 论坛 CUTV 手机广播 胶东在线 联系我们 收藏本站 晴 12~20℃

您当前的位置 :烟台广播 > 新闻资讯 正文

烟台部分地区进入“枯水期” 蓄水量不足去年一半

2014-10-31 09:36:16  来源:水母网    []

  受持续干旱影响,继10月中旬烟台龙口市对公共供水实行分区域、分时段低压供水的基础上,该市再次决定,将于11月1日实行用水计划控制,对超出计划用水量部分将额外征收水费。根据统计,截至23日,烟台各水利工程总蓄水量为7.249亿立方米,比去年减少28.3%。其中,龙口、蓬莱、招远、莱州四地蓄水量均不足去年同期的一半。

  “我们村头有一口深水井,平日里,全村人的饮用水都靠它供给,但是从9月份开始,井里的水不再充沛。”昨天,龙口市芦头镇大付家村村民张淑花挑起了扁担,深一脚浅一脚地准备排队去打水,“一夜没有人去提水,井水也只能供给几十户,因此大家都商量好了,一次只提小半桶,而且平常要精打细算,刷碗、洗衣服的水都不能直接倒掉,留着干别的用。”

  “一年里,没下几场大雨,下的那点小雨基本不解决问题,这就导致地下水位越来越往下沉,全村的吃水都成了问题。”大付家村党支部书记付兆军介绍说,现在的水太金贵了,村里老少都盼着来一场透雨。

  缺水的情况不单局限在农村,在龙口市区,家家户户也念起了节水经。“从这个月15日,市里发布限水消息后,我们就开始想方设法节约用水。”在龙口市怡园小区一位赵姓居民介绍。

  受持续干旱影响,水资源已然成为龙口市的难题。根据统计,目前该市南部山区约有100多个山村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用水紧张,而且随着旱情持续,吃水难的情况将会进一步扩大。“今年以来,虽然下了几场大雨,但是降水量分布不均,且次数太少。”市水利局相关人员介绍,当前,烟台西部和北部的水利工程局部出现蓄水量不足的情况,给部分村民和居民带来“吃水难”问题。

  根据市水利部门统计,截至23日,烟台大中型水库、小型水库、塘坝、拦河坝的总蓄水量为7.249亿立方米,比去年减少2.872亿立方米。其中,龙口市总蓄水量为0.541亿立方米,比去年减少0.631亿立方米。莱州市为0.362亿立方米,比去年减少0.464亿立方米。招远为0.715亿立方米,比去年减少0.835亿立方米。蓬莱为0.258亿立方米,比去年减少0.311亿立方米。

  “缺水本身不可怕,可怕的是干旱持续,我们部分地区的蓄水比历年同期少了一半,受灾面将继续扩大。”市水利局相关人员介绍,“当然,相比全省其他县市区的情况,烟台还算比较乐观,缺水情况只出现在部分县市区。”

  面对旱情,烟台各地积极对上积极争取抗旱资金,对下合理调配水资源,加强统一管理。目前,受旱地区大部分已启用限时供水、农作物种植调整等措施,一些相应的应急预案也已陆续准备就绪。

责任编辑: 张莹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