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注册

首页 论坛 CUTV 手机广播 胶东在线 联系我们 收藏本站 晴 12~20℃

您当前的位置 :烟台广播 > 新闻资讯 正文

中韩自贸区传利好消息 买韩国化妆品不用再找代购

2014-12-12 09:48:25  来源:水母网    []

  从《冬日恋歌》到《浪漫满屋》再到《来自星星的你》,轮番上演的韩剧抓住了中国观众的眼球,并带热了韩国化妆品在中国市场的销售。打开微信朋友圈,五花八门的韩国化妆品代购充斥着人们的眼球。中韩自贸区签订后,中国对韩国化妆品征收的6.5%进口关税将取消,不久的将来,在烟台的超市或专卖店,就能买到质优价廉的韩国化妆品,不用再找代购了。购物方便只是一个方面,中韩自贸区生效后,烟台与韩国的经济贸易、人员往来、交通出行、文化交流都将有一个质的飞跃,最终得到实惠的还是普通百姓。

   经济贸易进出口企业“近水楼台”得实惠

  11月1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与韩国总统朴槿惠举行会晤,双方共同确认中韩自贸区结束实质性谈判。这个好消息的到来,让地处中韩贸易“桥头堡”的烟台兴奋不已,更让在烟韩商企业家们充满期待。市商务部门一组数据显示:今年1-10月份,烟台对韩国进出口89.6亿美元,同比增长19.8%,其中,出口23.6亿元美元,同比下降1.1%,进口66亿美元,同比增长29.6%。虽然受大环境影响,出口略有下降,但对韩进出口总额依旧保持近20%的增长态势。

  “建立中韩自贸区,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关税的减免,这将大大刺激中韩的贸易往来。”烟台市商务局综合法规科科长姚建军介绍,烟台地处中韩贸易的第一线,肯定“近水楼台”得实惠。

  自2004年以来,韩国一直是烟台最大的进出口贸易伙伴,截至2013年,韩国稳坐第一的交椅已有十年。2014年前10个月,韩国继续以89.6亿美元的进出口总值高居榜首。去年,烟台超过四成的进出口企业与韩国往来,对韩有进出口实绩的企业多达1636家。烟台对韩出口主要商品为钢材及制品、手机、游戏机、汽车零部件、石材、液晶显示板、纺织服装、水产品、皮革制品等,对韩进口主要商品为手机零件、液晶显示板、电脑零部件、机械设备、水产品、化工原料、钢铁制品等。

  一旦中韩自贸区启动,意味着我市近半进出口企业将直接受益。“中韩自贸区结束实质性谈判,更加坚定了韩企进入烟台的信心。”谈到自贸区将给烟台带来哪些实惠时,姚建军表示:“中韩自由贸易区成立之后,两国间的贸易将更加无障碍,这将会推动韩国来烟投资产业结构的深层优化,高端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将会越来越多。烟台应马上着手,积极做好对接的规划,明确今后的发展路径,迎接新一轮历史发展机遇的到来。”

   人员往来烟台已成五万韩国人“第二故乡”

  12月10日中午,烟台莱山区黄海城市花园小区内一家名为“门庭若市”的韩国餐馆内坐满了品尝韩国特色火锅的韩国与中国客人。而就在这家餐馆楼下,同样是一家由韩国人经营的面包店,服务员用韩语热情地向记者打招呼。

  这个小区是烟台有名的“韩国村”之一,其中居住着300多个韩国家庭,占整个小区居民的近十分之一。抬眼望去,小区内尽是“韩国”元素,商店、大巴车、指示牌很多都标有韩语字样,许多商家还能说上几句韩语。

  韩国人朴景源一家就住在这个小区里。2011年,朴景源作为韩亚航空的烟台支社长来到烟台,之后渐渐适应并喜欢上了烟台的生活环境。如今,朴景源的两个女儿在烟台一所国际学校读书,还有一个女儿在小区里的幼儿园受教。让朴景源感慨的是,1998年,韩亚航空开通了烟台至韩国仁川的航班,每周两班,一年运送旅客18000人。而现在,韩亚航空每天就有两个航班从烟台飞往韩国首尔,截至目前已运送中韩旅客120万人。

  朴景源只是数以万计在烟台工作和生活的韩国人的一个影子。记者从烟台市外侨办获悉,目前已有约5万韩国人在烟台工作、生活,他们已把烟台当作了“第二故乡”,而烟台在韩国的华人华侨和留学生也达到3万多人。

   交通出行频繁贸易往来带火中韩航线

  11月23日,豪华邮轮“中华泰山”号从上海起航开往韩国仁川港。当日,“中华泰山”号上海至韩国海上航线正式开通,800多名游客从上海出发前往韩国仁川港,开始为期5天的韩国之旅。

  自今年8月16日“中华泰山”号邮轮正式投入运营以来,已安全运营中韩航线10余个航次,运载游客过万人次。11月7日,好消息再次从中韩航线传来,“中华泰山”号邮轮取得韩国法务部免签证许可。免签证后,不仅可减少游客办理签证的繁琐手续及时间,为游客免去签证费用,而且将带动中韩游客来往,带动两地经济、文化合作。

  烟台至韩国历史上首条客滚航线———烟台至平泽线自7月正式通航以来,已安全开行100余航次。该航线正式通航,也标志着中韩陆海联运汽车货物运输烟台通道正式开通。从客船到客货船,一条条往来于烟台与仁川、平泽的“海上公路”,正推动着烟台与韩国两地繁荣,为中韩贸易、人员、物流往来搭起更便捷的海上通道。目前,烟台港开通至韩国航线共9条。其中,集装箱班轮航线7条,客货班轮航线2条,每周航班13班。

  再看空港。烟台与韩国的空中航线也越来越密。随着7月1日烟台至首尔航班的加密,烟台至首尔每周航班增至43班。据统计,今年6月共有4家航空公司在烟台—首尔航线运营,往来旅客达到42978人次,客座率达到77.3%,其中出港21497人次,进港21481人次。进入7月后,烟台—首尔“早出晚归”的出港航班每周达到43班,这种高密度航线让烟台—首尔成为不折不扣的“热线”。货运更不停歇,截至目前,共有3家航空公司经营烟台至仁川的货运航线,达到每周10班全货运航班。

   招商引资韩国大企业纷纷落户烟台

  近年来,落户烟台的韩国大企业多了起来,烟台已成为韩国大企业在中国最为聚集的地区。随着投资环境的进一步完善,烟台依托独特的区位优势,吸引了越来越多的韩国投资企业在此落户。烟台韩商协会会长柳然范在接受采访时透露,他们将更好地发挥协会的作用,努力吸引更多韩国500强企业来烟,比如韩国三星。

  日前,斗山韩国本部配套企业协会恳谈会刚刚在烟台开发区结束,两家韩资企业当场抛出橄榄枝加盟“斗山大家庭”,将与先期进驻的东洋机电、多宝精密、东镐重工等一起,为斗山工程机械(中国)有限公司配套。至此,仅烟台地区,已有106家配套企业、5000多名员工加盟“斗山家族”,助推“烟台造”工程机械走向世界各地。

  “中韩自贸区的敲定让在烟韩企和本地进出口企业兴奋不已,如果能在烟台建立先行示范区,对本地经济拉动作用是巨大的。”柳然范说。不止是咱们烟台,青岛、威海、大连都在积极争取。和青岛相比,烟台有更突出的投资环境,韩国在烟台聚集更多大型企业,有更多成功案例,产业基础好,劳动力供给状况占优。而且,两地文化相通,有长时间的交往基础,目前有5万韩国人在烟台居住。跟威海相比,烟台有保税港区的优势。“不管将来是不是先行示范区,或是乐观点看,整个山东半岛划为示范区,对烟台与韩国经贸往来、人文交流都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相关链接:烟台已与韩国无座城市结为友好城市

  目前,烟台已经与韩国群山市、蔚山市、仁川市、原州市、安山市五座城市结为友好城市,两地在人文交流上也日益频繁。2011年6月下旬,烟台市重点旅游企业和新闻媒体赴韩国首尔、大邱、釜山开展了“中国最佳休闲城市—仙境烟台”城市旅游形象推介活动。2011年10月,参加了在仁川召开的“第7届东亚经济交流促进机构旅游分会”及“第五届韩中沿海地区旅游研讨会”。2011至2013年,在烟台连续举办了七届“仙境烟台”杯中韩登山大会。2013年11月,在烟台举办了山东“仙境海岸”中外旅行商采购大会,邀请了韩国观光协会、韩国旅游发展局、旅行商代表等来烟台进行了旅游交流洽谈,签署一系列旅游合作协议。今年是我市与韩国群山市结为友好城市20周年,10月27日,群山市市长文东信带领代表团一行来烟“走亲戚”。

责任编辑: 张莹

新闻转帖分享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