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注册

首页 论坛 CUTV 手机广播 胶东在线 联系我们 收藏本站 晴 12~20℃

您当前的位置 :烟台广播 > 新闻资讯 正文

烟台重度残疾人生活补贴上涨20元 补贴范围扩大

2015-01-30 10:16:38  来源:水母网    []

  2015年,烟台将围绕残疾人康复、托养、培训等需求,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将重度残疾人生活补贴资金由80元/月调整到100元,同时扩大残疾人护理补贴发放范围,将二级智力、精神和肢体残疾人也纳入补贴发放范围。

  扩大残疾人护理补贴发放范围

  今年,烟台将大幅提升残疾人生活质量,扩大残疾人社会保障覆盖面。落实好成年未婚重度残疾人单独申请最低生活保障政策,确保丧失劳动能力的残疾人实现应保尽保;落实好重度残疾人生活补贴制度,将补贴资金由80元/月进一步调整提高补贴金额;扩大残疾人护理补贴发放范围,将二级智力、精神和肢体残疾人也纳入补贴发放范围。落实好参加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重度残疾人提前5年领取养老金政策。进一步完善临时救助制度,对一户多残、老残一体等特殊困难家庭和低收入残疾人家庭,实行临时救助。同时,市残联将加大社会购买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服务力度,扩大培训范围,实名制组织1200人次的培训。积极开展残疾人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组织好“全国助残日”、“残疾人文化周”和“文化进社区”等活动,繁荣基层残疾人文化体育生活。大力推进无障碍建设,促进城市道路、建筑物等无障碍建设,逐步实现县级以上城市无障碍化。

  在法律救助工作方面,加强残疾人法律救助工作站的规范化建设,建立信访办、助残志愿者联络站、法律救助工作站三位一体的维权工作体制。

  年底各县市区至少建成1处康复机构

  通过直接投资、民办公助和购买服务等方式,今年烟台将繁荣残疾人服务行业。各县市区在2015年年底前至少建成1处专业化、规范化的康复服务机构,加快推进市级残疾人康复文体示范基地建设。打造残联“阳光服务”平台,将残联网站整合,直接延伸到社区,并通过手机客户端,实现与残疾人直接对话,达到政策透明、服务便捷。大力推进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2017年前,市、县两级基本完成规范化建设任务。同时,支持基层残疾人托养机构建设,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订基层残疾人托养机构优惠扶持政策,保障其健康发展。

  今年,烟台还将根据国务院残疾人工作委员会统一部署,从1月起,按照残疾人户籍所在地原则,对全国残疾人人口数据库中登记并持有第二代《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的全部残疾人及0-15周岁未持证的疑似残疾儿童进行核查。烟台目前有18万持证残疾人,按照入户率不低于95%要求,由乡镇(街道)、村(社区)干部与残疾人专职委员逐一入户调查。调查结果将作为“十三五”残疾人工作基础数据,每年进行抽样对比,以保证残疾人工作更贴近残疾人需求。

责任编辑: 张莹

新闻转帖分享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