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注册

首页 论坛 CUTV 手机广播 胶东在线 联系我们 收藏本站 晴 12~20℃

您当前的位置 :烟台广播 > 新闻资讯 正文

青岛观澜•苏州听潮——胶州开发区跑出发展加速度

2015-06-30 09:42:38  来源:烟台广播    []

  烟台网络广播6月30日讯(记者丁艳燕):青岛观澜•苏州听潮——学赶先进•加快发展特别报道请听第二篇:《胶州开发区跑出发展加速度》。

  一个10万平方米厂房从开工到投产需要多长时间?胶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给出的答案是7个月。 青岛中集冷藏箱制造有限公司成立于1999年,自2007年起保持着产销量连续9年位居世界第一的记录。然而老厂区受周边城市发展制约,拓展空间非常有限。中集需要一个产业环境良好的新厂区,而胶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需要百亿级的产业项目支撑,双方一拍即合。在随后的新厂区项目中,只用7个月就完成了10万平方米厂房建设并顺利实现首台设备投产,随后又在6个月后实现了新厂的全面达产。青岛中集冷藏箱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樊平燕:“整个我们建设周期那么短,投产那么快,跟政府的支持是非常有关系的。”

  是什么样的支持,能得到企业这样的认可,取得这么快的建设速度呢?胶州开发区管委会党政办公室政研科科长孙勇军说,政府简政放权是他们提速上档的法宝之一:“市委市政府将19个部门的权利下放到开发区,一共下放80项权利,在开发区我们5个部门集合了原来需要19个部门办理的事情,我们五个部门实行联席工作机制,一个项目一落户,我们就全部靠上,企业需要什么,我们提前一次性告知,只要一套材料就可以实现全流程的审批。”

  不仅如此,为了打通项目服务的‘最后一公里’,胶州开发区实行了包项目负责人制度,机关干部直接入驻项目实时对接,第一时间解决各项困难,推动了项目建设提档增速。胶州开发区共有各级机关干部250多人,平均年龄仅有30岁,全部是本科及以上学历,他们凭借活力和冲劲,为企业解决了一项项实际困难,保证了项目快速推进。对此,樊平燕也有切身感受:“我记得当时我们建设局每天专门派了两名工作人员在这里盯着,有的时候来的比我们还早,我们的建设局局长每天都要来兜一圈的,非常关注。”

  新厂区的快速投产,让中集冷藏箱在全球经济放缓、外部需求萎缩的背景下,抓住了难得的增长机遇。樊平燕告诉记者,新厂区不仅帮助企业扩大了产能,更实现了效率、技术、工艺的全面升级。以往生产一台标箱需要10分钟,现在仅用7分钟,日产能由原先120台增加到160台,同样的产能所需工人由1000人缩减到800人。而且待生产线二期年底投产后,日产能将达240台,生产每台标箱所需时间将从7分钟再缩减到5分钟:“全世界跑的冷藏箱里,10台中就有3台是我们做的,目前,从1-5月份的情况来看,我们市场份额大概36%-37%,比原来还有些增长。特别是在今年外部环境不是太好的情况下,我们整个一到五月份还是比去年有大概30%的增长。”

  任何行业都免不了遭遇市场波动,但越是在新常态下,越需要企业提前预判行业走势,并加快速度转型,最终抓住稍纵即逝的发展机遇,而这也给企业的投资环境提出了更高要求。从这一点看,胶州开发区速度给企业帮了大忙。 胶州经济技术开发区2012年经国务院批复升级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在升级为国家级开发区短短两年半的时间里,这里已经引进项目52个,总投资575亿元,总建筑面积686万平方米。通过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放、管、服”三管齐下,向审批效能、投资环境、项目服务三个方面集中发力,胶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展现出了让人为之一震的“开发区速度”。

责任编辑: 张莹

新闻转帖分享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