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注册

首页 论坛 CUTV 手机广播 胶东在线 联系我们 收藏本站 晴 12~20℃

您当前的位置 :烟台广播 > 新闻资讯 > 烟台本地 正文

烟台农村春节人气旺 大秧歌串村拜年迎新春

2016-02-09 16:48:46  来源:水母网    []

  近几年,各个城市春节渐成常态化的“空城”,常年习惯了拥挤生活的人们纷纷晒出空荡的步行街、鲜见车辆的马路。而此时,农村的赶大集却成了人气超旺的年货市场,记者发现,烟台各县市区的村镇车流量暴增,不少从城市回农村老家过年的人,除了探亲,还会去开车本地的景区转转。

  大年集是一年来最隆重的一次大集,年糕、剪纸、对联、鞭炮、蔬菜、海鲜等各类年货,一应俱全。在百姓心里,家家户户年集必赶。

  在烟台上班的纪女士,春节期间跟着父母去赶了次大集,“人真的超级多,用摩肩接踵形容一点都不过分,特别是大爷大妈体力真好,我都快被挤倒了,他们仍然能正常往前走。”纪女士告诉记者,这次赶大集,也勾起了纪女士不少小时候的回忆, “小时候,年前赶大集,父母都会在前一天晚上,将要采购的年货列一个清单,即使这样,还是会忘买一些东西,爸爸当天会来回好几趟得买东西。”此外,纪女士说,她还买到了那种老式的爆米花,“其实整个过程最兴奋的就是那爆炸声。 ”

  在济南上班的于先生,今年50多岁了,老家是位于烟台海阳的农村,近几年过年他都会带着妻儿回老家过年。“无论放假有多晚,都会回老家过年,看看老人、亲人,老家更有年味。”于先生告诉记者,人到中年就会恋家,常年住济南身边也没有亲人,跟一家人在一起过年才有气氛。

  记者发现,不少村里的道路、小广场成了临时停车场。于先生告诉记者,他发现春节期间村镇的车流量快赶上城市了。为了避免堵车,于先生6日凌晨4点从济南出发回海阳,“走得早,一路还算顺畅,高速路上车比想象的少。”但是下了高速走到老家的镇上,于先生却被堵住了,“正好遇上镇上赶大集,可能是年前最后一个大集,人特别多。”

  据于先生描述,赶大集的人流和车流都“融”在一起,“大集外的马路两边停了满满两排车,估计得有两三百米,都看不到头。”

  说起最喜欢的回老家什么文化风俗,于先生说,“海阳大秧歌啊,每年都会有秧歌到村里拜年,老家的才正宗。”海阳大秧歌是一种集歌、舞、戏于一体的汉族民间艺术形式,有着广泛的群众性和多种民间技艺的综合表演,也是每个村镇过年最期待的文化活动。

  于先生说,近几年,海阳大秧歌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后,发展得非常规范了,他还记得里面的乐大夫、霸王鞭、打花鼓、彩扇、赶毛驴等角色, “小时候看的秧歌,衣服都没有现在这么好看,每当鼓、锣敲打起来时,才更有过年的气氛。”

  此外,于先生昨日还带着妻儿出去转了转,看了看家乡的变化。“小时候爬的山,现在都成景区了,带着孩子去看看,让孩子也感受一下咱海阳本地的文化。”

  记者了解到,春节期间,烟台县市区的许多景区和公园推出春节惠民利民活动,门票打折甚至免门票,让市民尽情参与,乐翻天。

责任编辑: 栾堃

新闻转帖分享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