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注册

首页 论坛 CUTV 手机广播 胶东在线 联系我们 收藏本站 晴 12~20℃

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烟台广播  >  新闻资讯

烟台租房市场告别散单模式 走向规模化

2016-05-23 09:39:07  来源:水母网     []

    时下,大中专院校毕业季临近,房屋租赁市场再度热起来。而日前5月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实行购租并举,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是深化住房制度改革的重要内容,有利于加快改善居民尤其是新市民住房条件,推动新型城镇化进程。

    发力住房租赁市场,会迎来烟台楼市下一个“新蓝海”吗?记者连日来的调查发展,相较于住房交易市场和保障体系,我市房屋租赁市场发育相对落后,仅是房产交易市场的“附属品”,开发企业对发展租赁市场多持谨慎观望态度。而我市正在深入推进的“三房合一”住房保障制度,则在一定程度上从政策层面推动了租赁市场的规模化发展。

    租赁房源散、规模小房产交易市场的“附属品”

    烟台租赁市场的业务有多大?房产中介的业务现状给出答案。

    昨日,记者走访了市区多家房产中介,提起租房业务,中介店大都这样说,“来钱快,但业务量不大。”在市区北大街,佳城房产的玻璃门上和内部墙壁上均贴有房源信息,仔细辨认,全是出售房源信息,没有一条租赁房源信息。

    “以前还贴点租房信息,这两年撤了,用处不大。”佳城房产华茂店店长姚晓静说,现在每月的租房收益只占店里总收入的20%左右。

    眼下,房地产市场呈现出明显的回暖势头,不过,房产中介的租赁业务相比前些年却有下滑趋势。分析原因,与中心城市旧城改造放缓,躲迁户减少有一定关系,还与租赁信息发布渠道的多元化有关系,市民的房源信息通过网站、移动媒体、朋友圈等多种渠道发布,房源散、交易也散。

    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有没有专门的中介公司来做呢?有业内人士透露,这样的公司很少,有的话也是个别没实体店的公司,在网上倒些房源信息,牵线交易。也有部分小公司,将自持房产隔离出来对外出租。

    相较于住房交易市场和保障体系,房屋租赁市场发育相对落后。有市民指出,影响租赁市场规模做大的原因,固然与市场交易量小有关,也与整个市场缺少规范,缺少专营住房租赁的企业有关。租赁市场主要是二手房和旧房,一手房租赁市场较少,中介机构服务上存在不规范、无序竞争的问题,在机制体制和有关法律方面仍需要完善。

    成本因素困扰开发企业坦言难度大

    当下,一个未来可期的庞大楼市新蓝海或将来袭。国家明确指出,实行购租并举,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将成为深化住房制度改革的重要内容。开发企业可否借势发展住房租赁业务?烟台房地产业人士对此怎么看?

    “这有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包括政策的配套跟进、租赁型产品项目的规划设计和建设等等,若拿出现有的地产项目来搞租赁,难度挺大,主要还是成本因素的考虑。”金地集团烟台分公司营销总监王东昨日表示。

    王东介绍,一个楼盘的成本主要由土地、建安成本、税收、贷款利息、人工费用等五个方面构成,每个方面都是少不了的。以今年市区某地块的拍卖价为例,仅楼面地价每平方米就达到5000元左右,这些都是实打实的建房成本。

    烟台在售楼盘大约2600多个项目,每家楼盘的年销售额大多在2000万元到5000万元之间,对应的销售面积在5000至8000平方米左右。正常的一个10万平方米的项目,若经营不善的话恐怕得销售10年。但就烟台而言,正常的话,一个项目从预售到售罄,一般在一年半到两年半就可以。因此,开发企业在现有的销售现状下,若没有相关政策配套,很难发展住房租赁市场。

    记者了解到,针对当前我国房屋租赁市场的发育相对落后的现状,住建部正抓紧研究,将提出加快住房租赁市场发展的意见,着眼于法律法规、体制机制来规范租赁行为;着眼于培育市场主体,包括企业和机构、个人;着眼于政府推动,尽早形成一个完整的、运行有序的租赁市场。

    住房保障政策释放利好 9000户补贴做大租赁市场

    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政策带动尤为关键。其实,我市于2014年推出的“三房合一”住房体制改革,将社会房源纳入到住房保障房源,在一定程度上带动了租赁市场的发展。

    2014年4月1日,我市将经适房、廉租房、公租房“三合一”,统一归并为租赁型保障房,成为山东省内第一个实行“三房合一”政策的城市。获得保障资格的家庭,可以租赁政府投资的保障性住房,也可以到市场上租赁不超过90平方米的普通住房,先按市场价交租金,再领补贴。不租不补。住房保障实现了从“补砖头”向“补人头”的转变。

    记者昨日从市住房保障中心了解到,目前,市中心区有9600多户家庭正享受租赁补贴,其中,有1400多户家庭承租了政府投资的保障性住房。这也意味着,有8000多户家庭承租了社会房源,做大了住房租赁市场蛋糕。

    当前,我市对住房困难家庭的保障制度是“应保尽保”,可以预见的是,享受租房补贴家庭的规模将不断扩大,对租赁市场的带动作用也将不断放大。

    “社会力量的参与热情是一个逐步释放的过程,到底怎样,不好预期,最起码为社会租赁房源的加入打通了政策渠道。”市住房保障中心副主任迟乔表示。

    由此展望开来,不久的将来,或许就有开发商专门拿出或组织房源用于对外租赁,以此加入到这个市场来。对政府而言,相当于通过市场存量住房拓宽了房源供给渠道,减轻了大规模实物建设的资金压力,同时避免对房地产市场的冲击。对保障对象而言,这种方式为其解决住房问题提供了多样性选择,有助于降低生活、交通成本,更加人性化、便利化。

责任编辑: 张莹

新闻转帖分享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