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注册

首页 论坛 CUTV 手机广播 胶东在线 联系我们 收藏本站 晴 12~20℃

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烟台广播  >  新闻资讯

烟台CPI回落到“1”时代 猪肉水产品涨价拉涨CPI

2016-06-30 10:16:43  来源:水母网    []

  6月29日,国家统计局烟台调查队公布了5月份烟台CPI数据。今年5月,烟台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指数同比上涨1.4%,比上月同比涨幅回落0.6个百分点,比全省平均水平低0.2个百分点。5月份烟台CPI运行至今年最低点,同比价格上涨幅度首次回落到“1”时代。

   5月CPI同比上涨1.4%

  5月份,烟台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1.4%,其中,食品烟酒类价格指数同比上涨为3.6%;非食品类价格指数同比上涨0.8%,比上年同期回落0.2个百分点;服务项目类价格指数同比上涨0.9%,比上年同期提高1个百分点;消费品价格指数同比上涨1.7%,比上年同期提高1.1个百分点。

  八大类同比价格指数呈现“七升一降”格局。其中,食品烟酒类和其他用品及服务类同比涨幅居前,衣着、居住、生活用品及服务、教育文化和娱乐、医疗保健类同比分别上涨0.7%、1.5%、1.2%、0.2%和0.3%;交通和通信类价格指数同比下降2.2%。

   猪肉水产品涨价拉涨CPI

  食品烟酒类价格上涨是拉动CPI总指数上涨的主要因素。5月份,烟台食品烟酒类价格指数同比上涨3.6%,拉动总指数同比上涨1.02个百分点,占同比总涨幅的72.86%,是拉动CPI总指数上行的主要原因。其中,食品类价格指数同比上涨4%,拉动总指数上涨0.75个百分点。

  哪些食品价格保持上涨势头?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我市猪肉价格逐月攀升。5月份,猪肉价格指数环比上涨5.6%,同比大幅上涨39.8%,同比涨幅虽然比上月回落1.4个百分点,但同比涨幅依然强劲。主要原因是去年前期生猪市场一直不景气,猪肉价格处于较低水平,很多散养户和养殖户纷纷退出市场或降低生猪和能繁母猪存栏量,猪肉存栏量和供应量减少致使猪肉价格进入新一轮猪周期上涨区间。

  薯类价格涨幅明显。5月份,烟台市薯类价格同比大幅上涨22%,拉动总指数同比上涨0.04个百分点。薯类价格同比大幅上涨的主要原因是过季下市,市场供应量减少所致。水产品类价格稳定上涨。5月份,烟台市水产品价格指数同比上涨1.4%。其中,淡水鱼价格指数环比上涨3.2%,同比上涨1.9%;虾蟹类价格指数同比上涨4.7%,其他水产品类价格指数同比上涨5.1%。受近期猪肉价格大幅上涨影响,百姓对淡水鱼的需求量增加,导致5月份淡水鱼环比价格指数反弹较大;同时六月份进入伏季休渔期,季节性因素推动5月份虾蟹类和其他水产品价格上涨。

  在食品类当中,鲜菜类价格年内首次同比平稳下降。今年1-4月份,受天气和节日因素影响,烟台鲜菜价格一直高于上年同期水平。随着气温的升高,市场鲜菜供应量增加,鲜菜价格开始逐步回落,5月份烟台鲜菜价格指数同比下降2%。

   CPI后市或继续平稳下行

  5月份,烟台CPI同比涨幅首次进入“1”时代,从后期走势看,5月份猪肉价格虽然大幅上涨,但价格运行已趋于稳定,近期同比涨幅会继续收窄回落;下半年,医疗改革会继续深入,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加成,执行药品零差率政策,同时降低大型设备检查检验费用,一定程度上会拉动医疗保健类价格指数下降。

  综合以上因素,预计近期CPI会继续平稳下行,但同比价格指数涨幅仍然高于上年同期水平。

责任编辑: 张莹

新闻转帖分享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