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注册

首页 论坛 CUTV 手机广播 胶东在线 联系我们 收藏本站 晴 12~20℃

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烟台广播  >  新闻资讯

烟大、工商学院及周边小区频频停水 供水部门回应

2016-06-30 10:16:33  来源:水母网    []

  随着天气越来越热,市民用水也到了高峰期,近期烟台大学、山东工商学院及周边清泉寨、万象城、世纪华府、世纪华庭等多个小区,频频出现供水“危机”,因为天气干旱,莱山区的重要水源地辛安河断流了,导致上述供水末端供水压力不足。

  为保证在校师生和周边居民,莱山区供水主管部门协同相关部门采取措施,经过协调对烟大、工商学院的供水关系进行调整,由市自来水公司为烟台大学、山东工商学院供水,以缓解上述区域供水压力。

  目前,山东工商学院已经自筹资金数百万开始着手改造,烟台大学却因为15万元左右水管连通费没有着落,致使供水转换工程迟迟没有开展。

  学生:学校频停水,洗刷成问题

  “学校又停水了,大热天的,洗刷非常不方便。”6月28日,烟台大学多位学生向晨报反映学校供水不足或者断水问题。

  当天,记者来到烟台大学,外国语学院的小刘同学说,他住在南校区的9号楼,学校停水已经不是一次两次了,尤其是进入6月份,天气越来越热,停水也越来越频繁。小刘说,就在27日,停水从上午八九点钟一直持续到下午四五点钟,临近期末考试,他们都在宿舍备考,一停水,厕所冲不了、澡洗不了。

  随后记者又来到了烟台大学北校的留学生宿舍楼,楼梯口还贴着6月27日张贴的停水通知,“接水电中心通知,6月28日0:00-6:00停水,给您带来的不便,敬请谅解。”

  宿舍管理员介绍,6月份以来确实经常出现供水压力不足或停水的现象,尤其是五楼和六楼,经常供不上水,为此学校也采取措施,开放低楼层房间,供留学生洗澡,免费提供大桶水,解决学生饮水问题。

  当天中午,记者来到了体育学院一宿舍楼,在六楼一名学生把水龙头开到了最大,但是水流却很小,另一个水龙头直接没了水。

  据了解,烟台大学的供水分为两部分,一部分由烟台市自来水公司供水,一部分由烟台水务清泉有限公司供水,经常遭遇停水的为后者的供水区域。

  周边住户:连续多天停水,涉及多个小区

  记者了解到,遭遇用水危机的不仅仅是烟台大学的学生,还有烟大周边的多个小区,包括清泉寨、万象城、世纪华府、世纪华庭等小区,这些小区的供水方均为烟台水务清泉有限公司。

  家住万象城1区6号楼的王先生反映,他家里19日一整天没有水,而这已是他家连续10多天停水了。王先生介绍,他家从6月初开始连续多天停水,每天只有早上6点到9点有水,其他时段再无供水。

  “没有办法,我们只好趁着有水的时间,把家里的桶、盆、碗全部接满水。”王先生还介绍了一个现象,低楼层住户都没水,而高楼层住户都有水。他为此找过小区物业和烟台水务清泉有限公司,得到的答复是:“首先,水比较紧张,只能按照时间段供水;其次,水压比较低,因此,低层住户家中会没水,而高层住户家中可以通过二次加压解决供水。”

  南山世纪华庭的郝先生也多次反映家中停水的问题。而在南山世纪华庭业主微信群里,“停水”成了热门话题。“两天没洗脸了”、“晚上没水、早晨没水”……

  清泉供水:已向烟台大学送去《供水移交协议》

  烟台水务清泉有限公司副经理姜孝平介绍,6月3日、6日的停水主要是由于施工方挖破管道导致,6月17日的停水,是由于莱山水厂临时停电所致,其他时间段的停水主要是因为水源调配的问题,造成末端压力不足,主要涉及的就是烟大及周边小区。

  经了解,烟台水务清泉有限公司的二水厂主要供应高新区以及烟台大学周边,目前其供水能力明显不足。工作人员可在电脑上能够看到其高位水池的液位,根据液位,判断其供水能力。如果不能满足供水需求,就只能切换到别的水厂,换取时间让二水厂蓄水。在切换供水期间,一些处于供水系统末端的用户家中会感觉到水压不足。

  “根据政府部门协调,我们服从大局需要,6月24日已向烟台大学送去《供水移交协议》。”姜孝平说。

  莱山区供水主管部门:移交供水,每天可缓解近3000立方供水压力

  为了解决烟台大学及周边多小区的供水问题,莱山区供水主管部门也多次召开会议,商讨解决方案。

  “我们多方协调,召集烟台大学、山东工商学院、烟台市自来水公司、烟台水务清泉有限公司等部门召开了会议,建议烟台大学、山东工商学院的供水单位由烟台水务清泉有限公司调整为烟台市自来水公司。”莱山区市政公用事业处主任孙德权介绍说,对此各方都表示同意。

  孙德权介绍说,山东工商学院和烟台大学每天的用水量都在1200立方米左右,如果将供水单位调整为烟台市自来水公司供水,将缓解烟台水务清泉有限公司的压力,同时能保障烟大周边小区的供水,相当于烟台市自来水公司每天支援莱山区接近3000立方水。对此,烟台水务清泉有限公司也做出了很大的牺牲,把两个大的供水单位主动让了出来。

  据了解,目前山东工商学院新校区已经完成供水,东校区也在抓紧施工,争取在6月底完成供水,而烟台大学因为水管连通施工费的问题却迟迟没有施工。

  烟台大学:水管连通施工费不该学校出

  据了解,烟台大学北校区供水分两个部分,人工湖以北教职工家属区由烟台市自来水公司供水,人工湖以南学生生活区由烟台水务清泉有限公司供水,校园原先已经有烟台市自来水公司的管道,根据设计预算水管连通施工费是15万元左右。但是这部分水管连通施工费至今没有着落,导致工程搁浅。

  “谁的工程谁应该出费用,而且最终的受益单位也是学校。”莱山区供水主管部门工作人员表示,这部分费用应该由学校来出。

  采访中,烟台大学后勤管理处党委副书记陆犁告诉记者:“烟台大学是驻烟单位,为解决学校供水问题,我们积极配合。但是要交15万改造费,我们认为不合理。以前烟台水务清泉有限公司供水,学校都交了费用,现在政府主导协调,我们也同意把供水移交烟台市自来水公司,但这个水管连通费用不该学校出。”

  采访中,山东工商学院东校区供水改造现场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政府协调供水移交,山东工商学院积极响应,投资数百万进行管网改造连接,就是要从根本上解决广大师生用水问题,保障师生用水安全。”现场工作人员表示:“山东工商学院供水移交全部工程即将顺利完工。”

责任编辑: 张莹

新闻转帖分享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