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注册

首页 论坛 CUTV 手机广播 胶东在线 联系我们 收藏本站 晴 12~20℃

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烟台广播  >  新闻资讯

市水利部门密切关注天气变化,积极应对随时可能出现的汛情

2016-07-27 10:33:59  来源:烟台广播    []

  目前,我市正处于防汛关键期,市水利部门积极准备,随时应对可能出现的汛情。

  受冷暖空气的共同影响,25号夜间到26号,我市出现了一次大范围雷阵雨天气,根据水文局统计,这次降水全市平均降水量达到28.7毫米。烟台市人民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李兵介绍说,受本次降水影响,我市北部部分河流出现了一些小的径流。“这次降雨有一个非常大的作用,把我们前期干旱的土壤,使它饱和了,特别是北部这些地区。如果再遭遇比较强的降雨过程可能就会出现洪水。”

  据预测,未来几天,我市可能还将迎来降水天气,市水利部门将密切关注天气变化,随时做好抢险救灾准备,防范突发性强降雨引发的洪涝灾害,最大限度降低灾害损失。李兵:“做好24小时值班值守,加强水利工程的调度,最大限度的发挥水利工程的防洪效应。我们前期所有的大中型水库都制定了水库控制运用方案,遇到一些突发的情况我们会及时会商,最大限度发挥水利工程的拦洪蓄洪的作用,保护下游防洪安全。做好防洪抢险救灾的准备,目前我们的15支防洪抢险队,300多名抢险队员都已经做好了准备,抢险机具设备也都经过了多轮检修,防汛物资也都进行了更新补充。”

  记者昨天从市气象局了解到,6月中旬以来,我市雷电天气增多,给人们正常生产生活带来安全隐患。

  市气象局防雷中心副主任周凤芸:“我市多山近海,地形复杂,属雷暴多发地区。近年来,随着全球气候变暖和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我市雷暴日数、强度以及雷电灾害造成的损失呈明显上升趋势。据保守统计,从2011年到2015年,全市共发生雷电灾害事故2000多起,死亡8人,因雷电灾害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9000多万元。” 周凤芸表示,雷电天气下,市民熟练掌握科学防雷知识尤为重要:“首先,户外活动时,一旦遇到雷电天气,应该迅速到干燥的地方躲避,然后蹲下,将双脚并拢,不要与别人拉扯在一起,以减少跨步电压的危害;雷雨时不要接触金属物体,不要在大树下避雨,不要在水边、洼地停留,不要玩手机。随身携带的金属物品,应暂时放在5米以外;不要触摸可能因雷击而带电的物体,以防接触雷击和旁侧闪击。”

责任编辑: 张莹

新闻转帖分享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