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注册

首页 论坛 CUTV 手机广播 胶东在线 联系我们 收藏本站 晴 12~20℃

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烟台广播  >  新闻资讯

烟台动物收容站狗满为患 流浪动物保护出路在哪

2016-10-24 10:13:42  来源:水母网    []

  “虽然小家伙很萌很可爱,可惜是只土狗,遛狗时被问是啥品种感觉会很没面子。”10月16日,大悦城广场上的流浪动物领养日活动现场,一位市民道出了很多围观者的心声。

  活动举办以来,只有7只小狗被人领养,而烟台流浪动物救助收容中心目前共收容有2200多只流浪犬。不算场地租金、工人工资和防疫、绝育费用,光2200多只犬每天的吃食就要2000多元。作为烟台最大的流浪狗收容处负责人,王春红说她目前主要是靠社会捐助养活这些流浪狗,她自己也不知道能撑到什么时候,说不定哪天就“断顿”了。

  “领养日”当天仅6只狗被领养

  10月16日,大悦城广场上一派热闹,一群市民围着10只可爱的小狗不停拍照,其中以年轻人为主。烟台流浪动物救助收容中心负责人王春红介绍,为了让流浪动物能够有个更好的归宿,倡导领养代替购买,这是他们今年第二次举办流浪动物领养日活动,5月份举办了第一届。

  活动现场,家住奇山小区的小伙小林相中了一条全身灰棕色的小狗。“这条小狗刚被预定了,您看看其他小狗有没有喜欢的,或者可以去我们基地看看,那里有2200多只狗狗,说不定就能碰上有眼缘的。”尽管工作人员极力建议到烟台流浪动物救助收容中心看看,小林还是没多大兴趣。“以前养过萨摩耶和金毛,搬家后邻居们都有意见,现在一只养在老妈家,一只送给了朋友,现在想养一只小型犬。”小林说,“要是碰不上特别喜欢的,还是想养只小型名犬。”

  领养日活动当天,一共有6只小奶狗被成功领养,另外有13位爱心人士填写了领养意向。此外,义卖和捐款共计收到1402元。只要是本市户口,有固定住所和收入,就可以申请领养。办理领养手续时,领养人要交200元押金,给小狗注射电子芯片和狂犬疫苗,并实施绝育,之后即可领回押金。“交押金是为了对领养人有一个约束,每月要反馈小狗生活状况,小狗4个月大的时候上电子户口,母犬6个月以上要做绝育,避免患子宫蓄脓、乳腺炎等疾病。”王春红介绍,这些都可以回基地实施。在烟台流浪动物救助收容中心工作的人都习惯称那里为“基地”。

  土狗领养情况不乐观

  在芝罘区幸福南路与G18高速公路辅路交界的一处院落,就是基地所在地。昨天上午,记者来到时,包括王春红在内的6名工作人员和4名义工正忙着掰馒头。一位好心人捐赠了2800个馒头和850斤鸡肝,分批煮好鸡肝后,他们正在给流浪犬拌饭。“我们6个人照顾这2200多只犬,一个人照顾将近400只,每天都是从早忙到晚,清理犬舍、煮饭喂食、除虱防疫,还要出去募捐,男的还要去抓捕流浪犬。”王春红介绍,因劳动强度很大,工作人员常换了一拨又一拨。

  2011年初,王春红和烟台关爱流浪动物的爱心人士组建了流浪犬救助站。2014年注册成为合法机构,目前也是烟台市唯一合法的动物救助收容组织。王春红自己也没想到,收容流浪犬会成为自己和丈夫的事业。“从最初的几只,到现在的2200多只,我们搬了三次家,经济压力也越来越大。”王春红说,“基地成立六年来,流浪犬进来的多,出去的少,被领养走的总共只有六百多只。”这次领养日活动,除了当场被领养的6只小狗外,只有1人到基地领养了1只小奶狗,而这一个周基地新收容了40多只流浪犬。

  流浪动物收容还能走多远?

  在烟台,有不少爱心人士成立的流浪动物收容所,大小不一,大都面临经费短缺问题,有的在勉强支撑,有的已被迫关门。即使是有政府支持的烟台芝罘区犬业协会流浪动物收容站,也时常面临流浪动物口粮缺口问题。作为烟台规模最大的流浪动物收容机构,王春红的基地成立6年来,有好几次差点挺不过去。2012年底时,同时面临基地租约到期和口粮严重不足的难关,实在无路可走的王春红和义工们商量,决定给近400只犬实施安乐死。“幸好媒体报道基地面临的困境后,掀起了一股关注流浪犬的热潮,帮我们转危为安。”王春红介绍,那之后的一周有40只犬被领养,社会捐助8万多元。

  如今,基地2200多只犬。每天犬的饭食就要2000多元,一年下来70多万,一只犬打防疫针、消炎针一般要150元,母犬做绝育一只120元,租金每年17万,工人工资一年20多万。基地负责收容开发区的流浪犬,每年开发区政府补贴50多万,但远不足以应付基地的正常运营。“我们每年都上百万的资金缺口,主要就是靠社会捐助,快‘断顿’的时候就在微信微博上大力呼吁,现在勉强能维持下去。”王春红说,因为没有更多的精力和财力,基地给所有母犬都做了绝育,减少繁殖。

  因为主要倚靠不确定的社会捐助,王春红总是缺乏安全感,她希望政府能制定规章制度,约束弃养、虐杀宠物行为;建议成立流浪动物基金,给民间收容组织提供后盾支持;还呼吁全社会倡导“领养代替购买”,给流浪动物一个安稳的家。

责任编辑: 张莹

新闻转帖分享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