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注册

首页 论坛 CUTV 手机广播 胶东在线 联系我们 收藏本站 晴 12~20℃

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烟台广播  >  新闻资讯

《我的长征·继续前进》:包座战役,背水一战赢生机

2016-10-24 10:20:57  来源:烟台广播    []

  烟台网络广播10月24日讯:从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若尔盖县的县城出发,顺着崎岖的山路行驶大约40分钟,一处断壁残垣出现在眼前。黄土围成的四面墙,让人勉强能看出房子的模样。土墙前有块纪念碑,上面写着“包座战役求吉寺战斗遗址”。

    “我们现在所在的是求吉寺战斗遗址,在1935年的时候,国民党的一个团部住在这个地方,当时是把求吉寺的僧人撵起走了的。”若尔盖县史志办副主任徐绍勇指着战斗遗址说,“这个土墙有几米高,他下面是1.5米厚的土墙,他上面盖的是木柱子,所以,当时国民党的一个团部都能驻扎在里头,物资都在里头。他现在是我们爱国主义的教育基地,包座战役第三次战斗的遗址。”
      1935年6月18号,中央红军和第四方面军在达维胜利会师。同年8月,两个方面军混编成左、右两路军,分别踏上北上征途。第一方面军第1军、第3军和红四方面军的第4军、第30军组成右路军。中共中央和中革军委随右路军行动。历尽艰辛,8月28号,中央机关和右路军大部胜利走过草地,到达班佑、巴西地区,在这一区域稍作休整并召开了一系列会议,最终确定了北上进军甘南的战略方针。
      然而,北上的道路却不是那么平坦。胡宗南发现红军通过草地北上,立即命令精锐部队49师向包座急进,企图在通往甘南要塞包座河一线堵截红军。为了打破敌人的计划,8月29号,红三十军和红四军发动包座战役,歼敌四千多人,俘获敌兵八百多人。包座战役的胜利,扫清了红军北上的障碍,打开了向甘南进军的通道。
      曾经参加过包座战役的红军战士谢金仲的儿子共产告诉记者,这场战役打得异常激烈,谢金仲严重负伤,只能脱离大部队留在求吉寺。后来,谢金仲给自己的两个儿子分别起名叫“共产”和“建设”,以此表达对长征精神的纪念:“我爸爸的遗言当中这样说,红军在七天七夜过草地的时候根本见不到人,连歇脚的地方都没有,粮食更不用说,最苦难的是啥?缺氧、缺粮。如果这个地方的老百姓、粮食没有的话,包座战役更不用说了。是我爸爸这样说的,感谢这个地方的藏族把十万红军救活了、胜利出川北上了,我爸爸含着眼泪说。”
       如今,求吉寺通过88处红色遗址来铭记包座战役。而在初秋的包座战役遗址边上,正有几户村民翻新房子、新建水库。村民楼亚正在用拖拉机运输建材:“我是底下寨子的,现在我们六月份、七月份割粮食,现在割草。生活和以前相比好的多,以前穷的很。现在我们按天算,一天140。”
      求吉寺遗址的采访结束了,站在断壁残垣的遗址前,仍然会感觉到那时的战火硝烟。青山有幸埋忠骨,历史不会忘记烈士们的鲜血;追随着先烈的脚步,现在的人们一直传承着长征的精神。而战斗遗址就像是一位老人一样,屹立在村子边上,注视着村子一天天悄然发生的变化。

责任编辑: 张莹

新闻转帖分享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