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注册

首页 论坛 CUTV 手机广播 胶东在线 联系我们 收藏本站 晴 12~20℃

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烟台广播  >  新闻资讯

试过网约家政吗 方便省钱不满意还可重新派人收拾

2016-10-25 10:10:37  来源:水母网    []

  现在网络支付受到很多年轻人的喜爱,购物、打车、订票充值等活动都可以在网上进行。习惯了在网上解决问题的年轻人,连收拾家庭卫生这种活,也热衷在网上淘。

  据了解,相比联系家政公司预定家政人员,现在手机上也有各种家政服务APP,繁多的促销活动让消费者更青睐“网约小时工”。不过记者调查发现,也有不少人对这种行为表示担心。

  年轻人青睐网约家政

  市民曲先生是一名80后,和许多独生子女一样,曲先生从小就很少做家务活,现在成家之后,和爱人经常因为谁做家务的问题争吵。

  后来他从网上发现一款预约家政服务的软件,便试了试。三个小时的家政服务,花了70元,家政服务人员将曲先生家里收拾的干净整洁。“第一次注册,还送了20的优惠卷,实际就花了50。”曲先生称,这次家政服务让他很满意,不用自己动手,花费也不高,家里还收拾干净了。“阿姨收拾的很干净,可以保证一个周,我就算一周请一次,一个月也才花280元,很便宜了。”曲先生称。

  采访时曲先生称,他自从网约了家政服务后,也将这种方式告诉了周边的朋友,许多年轻人都利用这种方式来收拾家务。“说白了这些活自己都能干,但就是懒得去做。”曲先生称,自己懒是一方面,再就是现在网络这么发达,“网约家政”就跟网络购物一样,既方便,又省钱,而且不满意还可以给差评,让商家重新派人收拾。

  记者体验家务活全包

  从手机应用市场上搜索“家政”两个字,可以找到十多个相关软件。记者随机下载一个进行注册后,立即收到了20元的优惠卷。从软件中可以看出,除了日常的家庭保洁服务,市民还可以预约家具家电保养,甚至下水道堵了,也可以找人及时疏通。

  在软件中填上想预约的时间和地点,还可以对家政服务人员进行选择,类似淘宝,每个服务人员的年龄、工龄等信息都可以查看。从注册软件到最后选定服务人员,用了不到5分钟,记者便预约了一位姓叶的家政服务人员,对家里进行两个小时的保洁服务。

  昨日上午,叶阿姨带着自己的工具准时来到记者家中。两个小时的服务,叶阿姨没有闲着,一直在认真擦拭地面和家具,包括几处平时注意不到的卫生死角,两个小时后,叶阿姨收拾完毕后,将记者家中的垃圾带走。随后记者从网上付款,两小时服务需要50元,加上20元优惠卷,记者只付了30元。

  其实不管从服务还是价格,网约小时工,与一般家政中介里找的小时工都相差不大,但用手机预约付款,参与活动领取代金券,甚至评价,都十分方便。

  线上接活收入有所提高

  通过聊天,叶阿姨告诉记者,通过手机软件接活,线上平台的好处就是让薪水更加透明,避免了中介从中抽成的情况。而且利用线上平台,家政服务人员不用像以前一样,等着公司派活。“我也在家政公司干过,出去干活大部分都是靠中介,旺季就忙,淡季就闲。”叶阿姨称,现在有线上平台,一个是活比以前多了,再就是减少了空闲率,只要自己勤快,收入就会增多。

  记者也了解到,许多家政服务人员,与线上平台并没有明确的和合同关系,家政服务人员只是在平台上注册并通过审查之后,便可以接单。叶阿姨称,一方面他们要交一部分押金,还要向线上平台提供个人的详细信息,以及近期的体检证明等材料。

  更好服务才是生存之本

  叶阿姨担心合同问题,对消费者来说也是一样,如果服务人员在消费者家中干活时,发生偷盗或者冲突,服务人员一走了之,消费者维权也比较麻烦。

  有人喜欢,就有人担心,采访时也有不少市民认为,网约小时工就跟网约车一样,有好的也有坏的。如果从家政公司选择,一旦出了问题,还可以找家政公司赔偿,而网约的小时工,如果出现问题,即便自己对其进行差评,对于追回损失也比较麻烦。

  在芝罘屯经营家政公司的孙志刚称,从长远来看,线下公司肯定比不过线上平台的发展,但线上平台的业务大部分集中在保洁清洗等“轻服务”上。而真正需求多的保姆、月嫂等“深度服务”,消费者还是青睐线下店面。

  当然,孙志刚也认为,不论是线上平台还是线下店铺,都要提高服务水平,打消消费者顾虑,这才是生存之本,能更好发展。

责任编辑: 张莹

新闻转帖分享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