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注册

首页 论坛 CUTV 手机广播 胶东在线 联系我们 收藏本站 晴 12~20℃

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烟台广播  >  新闻资讯

烟台58万多名中小学生喜迎开学 大班额问题将解决

2017-02-21 09:57:02  来源:水母网    []

  昨日,烟台58万多名中小学生正式开学,各学校都举行了新学期开学典礼暨周一升旗仪式,由于天气寒冷,很多学校尤其部分小学,担心冻着学生,纷纷缩短开学典礼时间,仪式虽简单而内容却很充实,各学校利用开学典礼,给学生新学期鼓劲加油,营造出浓浓的昂扬向上氛围,开学首日,各学校的课堂均已步入正轨,有秩序地开启新学期的学习生活。今年,我市全面完成解决大班额问题和全面改薄工程,至2017年底建设学校78所,建设校舍55万平方米。

   开学典礼朴素但充满温情

  没有拱门,没有气球。与往年相比,今年新学期,各学校的开学典礼显得非常朴素,但各种细节却处处充满温情。昨日早上7:20,记者在烟台十中学校门口看到,尽管规定学生7:30到校,可不少学生已背着书包急匆匆赶到校园,学校领导及老师也都在7点前提早到校,并在学校门口迎接学生,从学生的状态来看,休息了一个假期后,对新学期的学校生活都充满了期待,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新学期的学习中,不少学生表示,很盼着开学,开学有点小兴奋。7:40,学校正式举行了新学期的升旗仪式,记者现场看到,仪式非常简单,没有任何条幅、拱门,只有一个话筒,升旗仪式上,学校副校长孙红利用开学第一天,给学生做了以《用你的努力,做最好的自己》为主题的新学期寄语,提出新学期要求,鼓励大家以良好的状态迎接新学期的到来,让学生多读书、多运动,养成好习惯,讲话内容简短而温馨,10多分钟便结束了,一学生家长表示:“今天开学,天气突然转冷,一早就收到了老师在班级群里发的温馨提醒,要孩子多穿点衣服,感觉很温暖。”

  各学校在学生活动安排中,更加注重学生的实践活动教育,将学生的健身计划也都列为新学期的重点内容,年内,芝罘区将建成10处校外综合实践活动基地,发挥共青团和少先队组织的作用,深入开展“红领巾心向党”“做雷锋式好少年”等活动。十中校长吕宗东介绍,新学期,对学生的核心素养教育和生命教育纳入到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中,培养学生必备的一些品格和能力,在课堂教学和学校的一系列活动中具体落实,学校有26个学生社团,让每个学生的兴趣和能力在活动中都能得到锻炼和提升。

   开学第一课校长“推门听课”

  新学期开学第一天,文化路小学校园内1100余名师生齐唱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14首组歌中的《民主歌》,“百花园齐开放,白鸟歌声在飞扬,真善美大合唱……为家为国要担当。”歌声嘹亮、童音婉转,让沉寂了一个假期的校园充满生机和活力。文化路小学校长纪学杰说:“开展核心价值观组歌传唱活动,让孩子们体验到什么是核心价值观、价值观的作用是什么,理解之后再去践行、去传承,帮助孩子们确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并通过小手拉大手影响家长,把需要发扬光大的内容传播出去。”开学第一天,不少学校老师还举行了“新学期第一期读书分享会”,开展假期读书活动已成为我市各学校老师一项假期固定作业,让好书相伴,并通过读好书提升老师的业务能力。

  新学期开学第一课,为激发学生,鼓励学生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新学期的学习中,多数学校都以“班会”形式开启开学第一课,“收心和鼓劲”成为第一课的主要内容。开学第一天,为促进教师学生尽快从假期的氛围中走出来,加速进入状态,使“教”与“学”常规落实到位。我市不少学校开展了“推门听课”活动,学校校长一个学期的听课计划通常在100多节课,平均每天1—2节,多的时候在4—5节,听课已成为很多学校校长每天的“必做事项”之一,吕宗东告诉记者,深入课堂是对学校领导的基本要求,推门听课就是为了“发现亮点,查找问题”,给学生们营造一个更加和谐高效的课堂环境。

   今年将启动建设8所学校

  记者走访我市各中小学校看到,尽管是开学首日,可一切都显得非常有序,学生们都兴奋地步入校园,而送孩子的家长们也都很配合,将孩子送到学校后,纷纷有秩序地离开,学校门前的交通并没有造成拥堵。各学校针对学生开学第一天的“第一餐”的安排,也都很丰盛,让学生吃的放心。

  新的学期,我市教育部门也有一系列的教育利好消息传来,2017年,继续以解决“大班额”问题为契机,抓好硬件建设,改善学校办学条件;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推动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交流轮岗。推进教学方式改革,探索实施差异教学、“选课走班”等教学模式。年底基本建立学校、学生、教师和社会等多方参与的教师评价制度。芝罘区今年将及时启动建设御龙山学校等8所学校,推动十四中初中部等3个项目年内投入使用。加强公办园、普惠性民办园建设,年内完成2处公办园建设,新增5处普惠性民办园。

  全面完成解决大班额问题和全面改薄工程,至2017年底建设学校78所,建设校舍55万平方米。扩大公益普惠学前教育资源,全面完成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目标任务,推进城市新建居住区配套普惠幼儿园建设。深化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全面推进德育课程一体化建设,推进中小学课程教学改革,稳步实施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深化校长教师管理体制改革,加强体育艺术教育和综合实践教育。

责任编辑: 张莹

新闻转帖分享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