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注册

首页 论坛 CUTV 手机广播 胶东在线 联系我们 收藏本站 晴 12~20℃

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烟台广播  >  新闻资讯

“人工增雨”不是想增就增 需遇到合适天气过程

2017-07-19 09:13:28  来源:水母网    []

  周末的一场大到暴雨,在带给港城市民清凉的同时,也让今年烟台市降雨量超过了常年和去年同期水平,这其中,人工增雨功不可没。有些市民可能存有疑问,既然人工增雨这么有效,为何不多增几次?其实,这是一种误解。记者采访烟台市气象台专家了解到,实施人工增雨必须具备若干条件,并非随时随地想增就增的。此外,烟台市气象台还针对市民提出的关于预报准确率和降雨量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上周末,受副热带高压边缘暖湿气流和弱冷空气共同影响,烟台市出现30毫米以上的大雨到暴雨,局部有超过100毫米以上的大暴雨,全市平均降雨量达到30.4毫米。烟台市气象部门抓住有利时机,开展了人工增雨作业,有效缓解了旱情。

  “天这么热,今年雨下得比往年也少,为什么不能多来几次‘人工降雨’呢?”烟台市气象台专家告诉记者,平时接到不少市民打来的咨询电话,好多都是问这个问题的。对此,烟台市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张建华主任介绍,气象部门不能“无中生有”地变出雨来,只能“改雨”,根据实际情况改变雨量的大小。因此,“人工降雨”这个说法实际不准确,应该是“人工增雨”。要实施人工增雨,必须有良好的降水条件,比方说要有云,而且云要具备一定的条件才能形成降水,云层太薄、太低都不行,必须要条件合适才能“请”下雨来。如果万里无云,晴空一片,那就不可能施行人工增雨。

  记者从市气象部门了解到,开展人工增雨作业,需要通过周密的天气分析,跟踪探测有利于降水的云层,根据降水云(系)的宏观与微观结构特征及其发生、发展与演变情况,科学分析出云层催化条件,并加以科学地组织和实施。此外,降水云(系)要有一定的厚度,云(系)内要有一定的过冷水含量,在云(系)发展的前期要有上升气流。符合这些条件,通过地面的高炮和火箭作业,人工增雨才能起到作用。

  人工增雨离不开增雨火箭弹。气象专家介绍,全市常用的增雨作业点共有几十个,车载火箭发射架一次能够装弹4枚,一个点作业一般就2轮,每次可能有几个县市的降雨过程不合适,还打不上。

  此外,增雨火箭弹也不是随便想放几枚就放几枚的,每枚弹药从制造到运输再到上天,必须全程跟踪记录。截至目前,今年全市人工增雨已经发射了681枚火箭弹,最近四次分别是62枚、96枚、68枚、52枚。增雨火箭弹并不缺乏,但人工增雨的条件不是那么容易就能满足的。因此,有时候市民觉得该下雨了为啥不进行人工增雨,这是因为当前的气象条件达不到增雨的要求,就是把增雨火箭弹打上天也没有半点用,丝毫起不到增雨的效果。

责任编辑: 栾堃

新闻转帖分享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烟台广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