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注册

首页 论坛 CUTV 手机广播 胶东在线 联系我们 收藏本站 晴 12~20℃

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烟台广播  >  新闻资讯

产妇停车场里突然分娩 烟台毓璜顶医院护士“徒手接生”

2017-07-25 11:37:20  来源:水母网    []

  7月22日下午,一位孕妇只身一人在停车场里即将生产,腹痛难忍。当时她的身下流出一大摊血迹,婴儿的头部已经显露。紧急关头,下班回家的毓璜顶医院内分泌科护士许燕燕途经此地。在两位路人的帮助下,她在停车场里为产妇“徒手接生”。

  虽是在路面生子,但许燕燕为母婴做了紧急处理措施,避免了孩子窒息、母婴感染等症状,如今母女平安。

   停车场里为产妇徒手接生

  24日上午,记者在一段地下停车场的监控视频中看到了许燕燕为产妇刘女士徒手接生的经过。视频仅为11分钟,里面却有近8分钟的时间步步惊险,扣人心弦。

  根据视频显示,22日下午5点30分,刘女士在丈夫李先生的陪伴下,准备从毓璜顶医院的停车场去往医院产科。5点31分,刘女士蹒跚着走了十几步之后,便扶住墙根不能再走半步。李先生见状急忙离开,事后得知,他去搬轮椅想推着妻子,留在原地的刘女士身边暂时无人照应。此时,虽然不能从视频中听见刘女士的哭泣,却能深深地感受到她那时的无助与害怕。5点33分,刘女士慢慢地蹲到了地上。

  5点34分,身穿便装的许燕燕出现在了视频中。她将手中的包递给了旁边的女儿,先是拨打了120电话,然后便招呼身边的两位路人搀扶着这名即将生产的孕妇,开始了徒手接生的惊险历程。

  5点38分,毓璜顶医院120的急救医生到了,产妇被抬上了担架床,而身穿白色连衣裙的许燕燕则默默离开。

   如今母女平安

  参与现场接生的妇产科医生赵曼因告诉记者,产妇在路面生子,如果处理不当很容易引发母婴感染、产妇大出血、婴儿受伤等情况,所幸有专业人士的帮助,才为医护人员抢得了宝贵的时间。

  “当我们看到孩子和产妇时发现,婴儿的口腔鼻腔周围被清理得很干净,一看就是经过专业处理。要知道,新生儿最怕的就是误吸羊水等异物,后期很容易造成感染,甚至会发生误吸性肺炎的可能性。”赵曼因介绍,当时120推着担架车赶到时,孩子已经生出来了,但是脐带还连着,她用待产包里的止血钳为孩子做了断脐处理,便赶紧送往产科病房。

  “正是由于现场中有人做了恰当的处理措施,才避免了产妇遭受深度会阴撕裂。而婴儿被毛巾包裹,也做了一定的保暖措施。孩子虽然是在路面上出生,头颅却没有受到丝毫的损伤,这真是太幸运了。”该院产一科副主任医师李晓燕说。

   “这是医护人员的责任!”

  看到母子平安,产妇刘女士的家人感激不尽。经过查找监控视频得知,参与救助的女子正是毓璜顶医院内分泌的一位护士,名字叫许燕燕,她说:“当时那名蹲在地上哭泣的产妇虽然没有向我求助,但却能看出她很恐惧,很无助。”当时产妇身下流出一大摊血迹,婴儿的头部已经显露。打完急救电话之后,她看了看产妇身上只带了一条毛巾,便招呼了另外两位路过的热心阿姨帮忙搀扶着,自己便开始为产妇徒手“接生”,清理完毕孩子的口鼻异物后将孩子用毛巾包裹了一下,让宝宝侧身躺着。

  许燕燕曾经在急诊科待过5年,有着丰富的急诊经验,可是在路面上为产妇接生孩子还真的是第一次。“现在想想其实挺后怕的,为产妇接生事关两条人命,稍有不慎便会出现一些意想不到的意外。可当时也真是顾不得那么多了,孩子马上就要生出来,产妇也开始大量出血,我作为一名医护人员,绝对不能坐视不管。”许燕燕说,女儿从小胆子就很小,怕她见不了这种血腥的场面,只好将孩子暂时托付给一名路过的陌生人照顾。

   “咱们烟台好人真多!”

  8分钟,对于这名幸运的产妇来说惊险无助却又幸运万分。24日上午,当见到李先生时,他仍旧很激动,眼眶泛红,连声说许燕燕护士是她们母女的恩人,也谢谢那些曾经为妻子伸出援手的好人们。“咱们烟台好人真多!”李先生说。

  “如果没有许燕燕老师的帮助,真不知道会是什么后果。当我看见孩子生出来的时候,想学着电影里播放的情节用牙咬断脐带,却被许老师及时制止。后来医生对我说,如果用牙齿咬断脐带,孩子随时都有被感染的可能性。”李先生说,妻子的预产期提前了二十多天,当天中午他还陪着妻子和同事们一起吃的中午饭。他还开玩笑说,22日那天正好是妻子怀孕37周的时间,足月了,即便是现在生也可以。可谁知道当时的一句玩笑话竟真的被验证了。当天下午4:30,妻子就给他打电话说见红了。

  李先生赶紧驱车带着妻子准备到医院待产,可是当他陪着妻子经过停车场时,却不料妻子已然有了生产的迹象。于是,便出现了视频中那惊心动魄的一幕。等他推着车子再次看见自己的妻子时,孩子也已经生了出来。李先生说,女儿提前出生给了自己一个大大的惊喜,但却是惊险万分,幸得有许燕燕老师的帮助,才将惊险变成了惊喜。

责任编辑: 张莹

新闻转帖分享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烟台广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