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注册

首页 论坛 CUTV 手机广播 胶东在线 联系我们 收藏本站 晴 12~20℃

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烟台广播  >  新闻资讯

烟台海岸带综合地质调查成果出炉 透视1038公里海岸线

2017-07-25 11:37:21  来源:水母网    []

  扎根烟台59年的山东省第三地质矿产勘查院,懂海、爱海,更勇于闯海、弄海,先后在我市探明了亚洲首个海底煤矿、中国最大的单体金矿,耕海探宝、查油勘气,打开了海底宝藏大门。

  “近年来,三院阔步迈向海洋地质产业,积极参与和开展了海洋矿产资源勘查与开发、海岸带综合地质调查、大陆架科学钻探和岛礁科学工程钻探、海洋地质工程勘察施工、海洋物探和测绘、海底观测、海洋地质装备研发与制造等一系列海洋地质工作,初步形成了三院海洋地质产业的基本框架。”赵辉表示。

  “山东省烟台市海岸带综合地质调查”项目是2015年烟台市国土资源局的政府采购项目,通过公开招标的形式确定山东省第三地质矿产勘查院为该项目的中标单位。项目目的在于查明海岸带地质构造特征及水文、工程、环境地质条件,分析地质环境问题与地质灾害时空分布特征和变化规律。调查主要通过遥感地质解译、水工环地质调查、土壤测量、岸滩剖面测量、浅地层剖面测量,工程地质钻探、水文地质钻探、海底底质采样等手段,在基础地质、水文地质、工程地质、海岸线变迁等方面取得了系列成果。

  基础地质——

   探明海域底质构成

  “海岸带综合地质调查,首先探明的是海域底质构成情况。”王伟介绍。

  海域底质以晚更新世沉积物为主。通过对浅地层剖面资料系统的地质解释,揭示了调查区内晚第四纪以来的地层发育情况、沉积环境变迁、海平面变化及特殊沉积体和灾害地质等多方面的海洋地质信息。采用层序地层学、地震地层学方法,将区内沉积层划分为5个地层层序,并对各地层层序进行了评述。

  水文地质——

   以松散岩类孔隙水为主

  依据地下水含水层按岩性、赋存条件、水力性质及其特征,划分了四类含水岩组:松散岩类孔隙水、碎屑岩类裂隙水、碳酸盐岩类岩溶裂隙水和基岩裂隙水。调查区内以松散岩类孔隙水为主,局部赋存碳酸岩类岩溶裂隙水。通过对地下水水质的分析评价,调查将工作区陆域地下水环境质量划分为四个区(良好、较好、较差、极差)。从评价结果来看,总体趋势是内陆好于沿海地带,工业密集区上游好于下游地区,丘陵地区好于第四系分布区。第四系是松散堆积物形成的年代,是距离我们最近的一个地质年代。

  工程地质——

   为海洋工程提供基础参数

  工程地质情况,是海岸带综合地质调查的重要内容,为海岸带项目布局和施工提供科学依据。

  烟台海岸带陆域属鲁东低山丘陵工程地质区,海域横跨渤海、黄海,分为渤海东南部浅海工程地质区和黄海浅海工程地质区,进一步划分为六个工程地质亚区。

  根据区内地层岩性不同,调查对岩土体工程地质类型进行了划分。海域海底表层全部被第四系冲海积层覆盖,厚度一般大于20米。沉积物类型以淤泥质粉质粘土分布最为广泛,远离岸线海域沉积物颗粒较细,以粘土为主,单层厚度相对较薄,层数较多。地质岩性不同,地基承载力不同,调查结果将为海洋工程提供基础参数。

  王伟介绍,此次调查通过地震剖面分析,探测到蓬莱—威海海域断裂带的位置,主要位于北纬36度附近海域。这也更好地解释了烟台地区的地震多位于偏北海域。

  海岸线变迁——

   向海洋方向推进

  烟台市海岸线在自然因素和人为因素共同影响下不断发生变迁,尤其是近几年随着烟台市海岸带人类工程活动的频繁,其变迁特征更加明显。本次工作采用的遥感影像为1990年、2000年、2006年、2009年的Landsat TM影像以及2016年的Landsat OLI影像,对烟台市沿海目前的岸线与前期岸线进行了对比分析。

  分析发现,烟台市海岸带变迁总趋势是岸线和陆地面积不断增加,北岸变化比南岸剧烈,年代越近,变化越剧烈。

  “我们还对岸线侵蚀就行了分析,侵蚀或淤积海岸主要见于砂质海岸,基岩岸线由于变化较小,认为其属于稳定类型。”王伟说。结合遥感解译及本次调查情况来看,烟台地区海岸线总的来说是向海洋方向推进的,其中人为因素为主要原因,主要活动有港口建设、人工填海及围海养殖。

  延伸阅读——

   芝罘湾1:5万海岸带水工环地质调查:

   海水入侵总体呈减小趋势

  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重点规划区1:5万海岸带水工环地质调查(芝罘湾)项目是2015年省财政地质勘查项目,也是山东省第一个1:5万重点海湾海岸带调查项目。调查目的是基于海陆统筹原则,开展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重点海岸带水文地质、工程地质、环境地质综合调查,查明地质环境现状,进行地质环境质量综合评价及发展趋势预测。目前,调查报告已编制完毕,提出了地质环境保护对策建议,为海岸带重大工程建设提供了基础地质依据。

  基础地质方面,查明了海域浅地层结构,夹河断裂、朱吴断裂、海阳断裂在第四系覆盖区的产出特征,进一步证实了该三组断裂由陆地延伸入黄海。水文地质方面,划分了四类含水岩组。地下水水质总体趋势是内陆好于沿海地带,工业密集区上游好于下游地区,丘陵地区好于第四系分布区。

  工程地质方面,调查区内基岩分布区主要位于南部,地貌上以丘陵为主,第四系覆盖厚度很薄,岩性属于硬质岩,岩体坚硬,工程性质较好。从土体结构类型看,第四系主要分布在牟平平原、夹河两侧及海域,以河流冲积、洪积及海积层为主,第四系厚度薄,一般10至20米,岩性以粉质粘土、粘土、砾砂及砂砾石为主。

  环境地质方面,调查区存在的主要地质环境问题及地质灾害有崩塌、滑坡、海(咸)水入侵、海岸侵蚀与淤积、海底底质污染等。其中,海(咸)水入侵主要分布于夹河、辛安和、鱼鸟河及沁水河等河口地段,以海水入侵为主。通过与以往监测数据对比,总体呈减小趋势,但牟平区海水入侵有所增加。调查区内基岩海岸与人工海岸基本稳定,仅在砂质海岸地带存在侵蚀、淤积现象。其中烟台大学一带以淤积为主,而在夹河入海口、芝罘区段、牟平区以东海岸以侵蚀为主。芝罘湾、套子湾内以及牟平区北部沿岸受港口码头建设和养殖区等原因,海岸线变化较大,总体向海域推进。

  通过对海底底质样品的分析,区内底质重金属含量总体尚清洁,但在芝罘岛以西、崆峒岛以东、以北的区域,有部分重金属元素含量富集态势,主要原因与海产养殖、船舶排污以及底质类型等有关,需要引起相关部门的足够重视。

  目前,山东省第三地质矿产勘查院已建立了芝罘湾海岸带综合地质数据库,实现了调查区域内综合地学数据高效存储管理、查询统计、专业分析应用、可视化及三维分析,面向地质专业人员、政府规划、建设部门、涉海企事业单位以及社会公众等不同层次用户提供的海岸带地质信息服务。

责任编辑: 张莹

新闻转帖分享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烟台广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