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注册

首页 论坛 CUTV 手机广播 胶东在线 联系我们 收藏本站 晴 12~20℃

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烟台广播  >  新闻资讯

烟台暑期班招生火爆乱象丛生 “名师”身份不明

2017-07-25 11:37:21  来源:水母网    []

  暑假如期而至,假期补习充电成为众多家长和学生关注的话题。“提分快狠稳”“一线名师1对1”“早一步,赢一路”……眼下,各类课外辅导班星罗棋布,传单到处送,广告到处贴,横幅到处挂,招生火热。

  调查发现,在诸多假期辅导班中,以初、高中各年级阶段的暑期预科班尤为炙手可热,热闹背后,是丛生的乱象,原本该学生放松的假期,却不得不被家长送进辅导班,难怪有人感叹:现在学生们吃的好、穿的好、住的好,就是没有假期,悲哀。

   “名师”招牌

   是培训机构招生“法宝”

  每年寒暑假,各类假期辅导班、艺术类培训班宣传单满天飞,且报名情况火爆。一位家长告诉记者,其实早在放假前半个月,家长们就会经常收到各类培训班的宣传信息,培训项目应有尽有,学校放假前最后一次家长会,大大小小的培训机构就开始闻风而动,安排众多工作人员守在校门口发放各自的宣传材料,名片、传单、手提袋、扇子…各式各样的假期补课广告扑面而来,令人应接不暇。

  昨日,走访多家培训辅导机构了解到,“家长大部分都是来咨询初、高中各年级阶段的情况,报读的课程主要是数学、英语及物理等中、高考备战课程。”一家辅导班的工作人员说。“您问的晚了,我们家高一预科班前两期课程刚放假就报满了,实在不好意思,建议您最好选择八月份第三期课程。”暑期预科班究竟有多火爆?当笔者以家长的身份咨询一家暑期培训机构时,得到了这样的答复。

  对于课程安排和安排哪些老师授课,各辅导机构都各有各招,“名师”招牌是许多教育机构招生的“法宝”之一。虽然教育部门明确规定,不允许中小学在职教师参与培训机构的有偿补课行为,但打着“一线名师1对1”招牌的补习班依然不少。这些“一线名师班”的价格之贵令人咂舌,而不少“名师”的身份却扑朔迷离。业内人士透露,有些“名师头衔”只不过是噱头,有时候报名的学生太多,老师实在不够用,就从一些师范院校聘请在校大学生冒充“名师”。对于课程安排,培训机构有的是数理化三科搭配在一起集中授课,有的是语数英+理化,通常一期培训时间为两个周,收费从2000元到4000元不等。

  学生“超级补课”

   家长图个“心安”

  在一家预科班培训班的课程表上看到,15天课程安排了10节考试时间和8节自习课,“老师不讲课也收费吗?”培训机构一老师解释,高中知识比较多,需要学生消化,检测一下看看学习效果,这也是对学生负责。对此,报名的家长也很质疑:“几乎是两天一考,感觉有点拖延时间,哎,别人都上,也没有办法。”对于各类培训机构,不少家长也是充满无奈,说实话,孩子上了回家反映,有的老师讲课水平真的很不好,还有的老师上课玩手机,让学生自己看书,然后就发一张试卷搞测试,还没讲就考试,中考完就开始上预科,上完了感觉也没有什么收获,主要对老师不是太了解,加上有的假期预科班的老师不负责,效果很不好,上了就是图个心安,要是都不上就好了,没有预科班,大家都不上,孩子不用假期补课,家长也不用花这些冤枉钱。

  调查发现,虽然国家一直坚持“减负”政策,但许多孩子依然生活在假期参加各类培训班的强压之下,使得不少人产生疑问:“超级补课”模式究竟是否有益?对此,一些家长则表示,在孩子的教育上下“血本”,至少能换来“心安”。

  在采访中了解到,面对培训机构的轮番轰炸,一些望子成龙心切的家长们不管孩子是否愿意便纷纷积极回应。在许多家长看来,假期补课费已经成为家庭的必要投资。市民孙女士告诉记者,身边的朋友在对待孩子教育花费的问题上,从不吝啬。为了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家长们深感“肉疼”的同时又觉得这些钱不得不花。“也许一个假期补课,钱没少花,效果不明显,但把钱花在这方面,我却感觉安心。”张女士对记者说。

  美好的假期

   不应浪费在补课上

  热火朝天的培训机构、昂贵的培训费用,家长花了大钱,孩子究竟能学到多少?学校的课业已经相当繁重,本打算劳逸结合地过假期,并已做好了相关规划。然而,父母却自作主张地给他报了三个补习班。“当时我满脑子就只有一个“累”字,于是补习班便成了我补觉的地方,与家长们的一厢情愿不同,孩子们其实并不想把美好的假期浪费在补课上。

  不少家长认为,现在升学压力大,多参加辅导可以提高成绩,对将来升学有好处。“我也想让孩子轻轻松松、开开心心的过个暑假,但他学习成绩不是很理想,马上快升高中了,所以暑假只能让他好好补补课了。”市民徐女士表示,现在升学竞争激烈,看到别的孩子补课,自己的孩子不补好像说不过去。为了避免孩子掉队,一定要让孩子充分利用放假时间好好补补。

  很多暑期补习班实际办成了“预科班”,对学生下一学期将要学习的新课进行提前讲授。为了不让孩子落后于其他报了班的孩子,一些本不想参加补习班的学生和家长就这样“被报了班”。教育部门刘老师表示,目前市面上的教育培训机构良莠不齐,确实存在一些机构单纯为了追逐利益,对学生进行无效补课的情况。从孩子的综合素质教育方面来看,家长不应该在此期间还为孩子安排大量的课外培训,而应让他们在轻松的氛围中使身心得到休整,以便在开学后将更好地精力投入到紧张的学习中。另一方面,政府有关部门共同出台政策措施,加强对培训机构的监管和整顿,引导并促进教育培训行业的规范与完善。

责任编辑: 张莹

新闻转帖分享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烟台广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