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注册

首页 论坛 CUTV 手机广播 胶东在线 联系我们 收藏本站 晴 12~20℃

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烟台广播  >  新闻资讯

芝罘区发病率四年上升72.77% 脑卒中“盯”上年轻人

2017-11-16 09:14:45  来源:水母网    []

  在世界脑卒中活动日,记者从烟台芝罘区疾控中心了解到,目前芝罘区四年间脑卒中发病率和死亡率均处上升趋势,发病率远高于死亡率。发病年轻化趋势显现,25岁左右的年轻人中已有脑卒中病例出现。

  在脑卒中宣传周现场,患半身不遂三年多的市民张先生挪着不大灵便的腿走到一处脑卒中宣传点测血压,他告诉记者,以前从不体检,直到“梗”了,才知道自己血压血糖都太高。

  “脑卒中目前被喻为中老年人‘头号杀手’,是一个具有高发病率、高死亡率、高致残率和高复发率的‘四高’疾病。”芝罘区疾控中心工作人员介绍,我国每年约有150万人死于脑卒中,约有3/4丧失劳动能力,有40%的人重度残疾。经抢救治疗的存活5年内有20%-47%的复发率。

  据芝罘区疾控中心慢病监测数据显示,2013—2016年,芝罘区户籍居民脑卒中发病率和死亡率均呈逐年上升的趋势,四年间发病率上升了72.77%,死亡率上升了78.95%。发病率远高于死亡率,但是脑卒中具有高致残率的特点,部分脑卒中患者预后较差,严重影响生活质量。

  “脑卒中”,这个以往五十岁以后才担心罹患的疾病,在我们周围三四十来岁发病的人已不少见,脑卒中已经日渐年轻化。记者从芝罘区2016年脑卒中分性别及年龄组发病趋势图中可以看出:25岁年龄组已经有脑卒中患者出现,50岁年龄组之前脑卒中发病率缓慢上升,50岁以后脑卒中发病率急剧上升,男性患者高于女性。

  “脑卒中与其他慢性病一样,主要是长期不健康的生活习惯导致,虽然监测数据显示发病年龄集中在中老年人,但是年轻时甚至是儿童时期养成的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日积月累对身体健康造成了不可逆的伤害,会使卒中提前发病。”芝罘区疾控中心专家表示:吸烟饮酒、饮食不健康、缺乏运动、工作压力大等都是脑卒中的危险因素。

  出现卒中延误的主要原因是因为大部分根本对卒中疾病毫无认识。“有些高血压的患者,长期不注意控制自己的血压。当出现突然间的头痛、四肢麻木、神志不清等卒中的基本征兆后,很多人往往都没有意识到这可能是卒中发作,从而错过了最佳的救治时间。”芝罘区慢病专家感叹,更有些脑卒中患者在基本情况出现后,还不去治疗,选择继续相信中成药,从而失去了最佳治疗时间。

  脑中风发病前期是有征兆的,遗憾的是很多患者没有意识到自己出现的各种不适属于中风表现,结果自己耽误了黄金救治时间。其实,只需牢记中风口诀,即:“言语含糊嘴角歪,胳膊不抬奔医院。”如果发现这三个症状中的一个,就应毫不迟疑地拨打120急救电话,送往具有溶栓能力的医院,争取在脑中风症状发生后的黄金3小时内得到有效救治。

  为提高脑卒中救治率,今年“烟台市急性脑卒中溶栓地图”正式启用,30家医疗机构成为“溶栓医院”,与“120”急救院前救治体系结合,形成覆盖全市700万人口的脑血管病快速救治网络,对脑血管疾病实施“精准高效救治”。烟台是全国溶栓地图覆盖面最广、溶栓医院最多的城市。

责任编辑: 栾堃

新闻转帖分享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烟台广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