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注册

首页 论坛 CUTV 手机广播 胶东在线 联系我们 收藏本站 晴 12~20℃

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烟台广播  >  新闻资讯

3年后烟台建成“现代水网”全市河库实现互连互通

2017-12-13 10:02:30  来源:水母网    []

  “3年后,我市要形成一张完整的现代水网”。12日,烟台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烟台市全域治水三年攻坚行动计划》的通知指出,以供水安全、防洪安全、生态安全为核心,全市坚持“治用保”并举、区域流域相协调,通过3年全域治水,投资约114亿元,基本建成河河相通、河库相连的坚强水网体系和本地水、客水、中水、海水“四水”共用的多水源供水保障体系,实现水资源调配和城乡供水能力显著提高,生活、生产和生态用水得到可靠保障,全市发展战略得到有力支撑。

  水是烟台发展的“命门”,是制约烟台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最大资源瓶颈。改革开放以来,我市以有限的水资源支撑保障了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但水资源短缺与用水浪费并存,生态脆弱与过渡开发并存等问题尚没有根本解决。随着工业化、城镇化的推进,我市水资源供需矛盾日益突出。

  基本水情方面,烟台属于我国北方典型的沿海资源型缺水城市,多年平均水资源总量32亿立方米,人均水资源占有量487立方米,不足全国水平的五分之一。建设现状方面,全市境内水利设施总量不少,但因气候、地形特点决定,设施拦蓄能力差、河库之间连通的少,统筹调配能力不足,而且降水时空分布不均,旱涝交替现象时有发生。特别是2014年6月至今年8月,我市遭遇持续严重干旱,整个城市经历了一场“大考”。

  “大考”最终有惊无险,可是水资源的现状,让我们清醒认识到,经济要持续发展、民生要持续改善,水利瓶颈必须解决。

  从提升我市水安全保障能力,支撑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的角度,我市决定开展全域治水三年攻坚行动,坚持以人为本、节水优先、强化保护、优化配置、系统治理的基本原则,加快推动民生水利建设,强化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加强水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生态改善、水环境修复,统筹地表水、地下水、外调水、非常规水等多水源开发利用,促进水域空间、陆域空间、海域空间的协同发展。

  根据工作目标,通过3年全域治水,全市供水方面,计划新增可供水量4.2亿立方米左右,正常年份、特枯年份可供水量分别达到18.3亿立方米、13.4亿立方米。节水方面,年用水总量控制在省下达的16.32亿立方米控制指标以内;万元GDP用水量较2015年下降5%,降至13.1立方米;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较2015年下降5%,降至4.1立方米;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提高至0.68以上;城市供水管网漏失率控制在10%以内。防洪减灾方面,大沽夹河、五龙河等重要河道重点河段以及重点海堤达到国家规定标准,规划内病险水库水闸主要防洪隐患基本消除,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明显增强。水生态保护方面,城市集中供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全部消除,全市所有河流达到4类水以上标准,地下水超采区得到综合治理,海水入侵得到有效遏制。

  三年攻坚行动计划,核心是全域治水、统筹治水。

  在空间上,全市着眼于整体水保障体系建设,将大力开展河库水系连通工程建设,加快构建河河相通、河库相连、互连互通、互补共济的坚强水网体系,有力提升本地水资源联合调配能力。计划重点实施栖霞向开发区调水、牟平区河库水系连通、莱阳市清水河与沐浴水库连通、莱阳市五龙河向海阳市调水、栖霞市龙门口水库与莱阳市沐浴水库连通等工程,构建起以胶东引黄调水干渠为主轴、南水北调配套工程为纽带、大中型水库为节点、栖霞—莱阳—海阳河库水系连通工程和蓬莱至长岛跨海引水工程为补充、涵盖全市各县市区的“一张供水网”。

  在治水方针上,烟台市实行节水、拦蓄、保护、配置综合施策,通过强化农业、工业、服务业和生活节水,深化节水型社会建设,全面提高用水效率和效益;通过加强雨洪资源开发利用,切实增强本地水资源支撑保障能力;通过加快构建与城市化建设相适应的非常规水利用体系,替代有限的淡水资源。

  根据安排,到2020年,农业节水工程要实现年节水2800万立方米,城市供水管网漏失率降至10%以内,工业企业应用节水新工艺、新设备提升用水效率,所有县市区全部达到省级以上节水型城市要求,再生水利用规模达到7500万立方米以上,使用再生水的工业大户以及城市道路保洁、洗车、绿化、生态补水等优先使用再生水,海水淡化折合淡水量新增2555万立方米,全市建成海绵城市区域面积达到128平方公里。

  水源存量不足,集水功能弱,也反映水利设施存在薄弱环节。在增强本地水资源支撑保障能力方面,全市将开展海阳市里店水库、牟平区桃园水库、莱阳市沐浴水库等大中型水库增容扩建工程,海阳市留格河、莱阳市盆地等地下水库工程,外夹河、小沽河、王河等骨干河道拦蓄工程,莱州市、招远市、莱阳市等区市自来水管网延伸工程和村镇联片集中供水工程,2座中型水库、324座小型水库、莱阳市胡城等4座大中型拦河闸坝和小型塘坝除险加固以及防潮堤、山洪沟防洪治理等除险减灾工程,并重点实施老岚大型水库、蓬莱市卧龙中型水库、牟平区沁水河地下水库、开发区平畅河地下水库等重点水利工程,保障全市中远期供水安全。

  此外,结合山东省骨干水网建设,烟台市将进一步完善调水、输水网络,加强本地水和客水的优化配置,构建引蓄得当、调配合理、满足需求的“双水源”供水保障体系。

  全域治水,重在项目建设,也重在治理保护。

  根据安排,我市将全面实行河长制,加强水污染防治和水环境综合整治,大力实施国土绿化工程,打造“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环境。

  细化领域,河道综合治理工程,对莱阳市五龙河、招远市界河等流域面积在200—3000平方公里之间的骨干河道以及福山区、开发区、蓬莱市等流域面积在50—200平方公里的小型河道进行生态化综合治理,治理长度达到300公里以上。水土保持工程,积极探索生态治理模式,治理水土流失面积达到540平方公里以上。水源地保护工程,开展门楼水库等水源地和大沽夹河、辛安河等流域水功能区达标工程建设,加强库区及上游河流汇水区范围内农村生产引导,推广生态农业模式等,到2020年城市集中式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保持100%。造林绿化涵养水源工程,加快造林绿化进程,突出抓好森林生态修复与保护、水源地绿化、退耕还果还林、森林生态廊道建设等工程,到2020年完成造林、生态修复32万亩,全市林地面积达到840万亩。城市治污工程,加快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和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加快实施排水系统雨污分流改造,推进污泥安全处置,到2020年,新增城镇污水处理能力22万吨/日,污水处理厂出水水质达标率达到98%以上;城市建成区实现污水收集、处理全覆盖,城市污泥无害化处置率达到90%以上。

  统筹治水,烟台市注重开发与保护并重、兴利与除害并重、城市与农村并重。

  针对农村水污染防治,全市将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行动,有效防治畜禽、渔业等养殖污染,有效控制农业面源污染。其中,按照源头减量、过程控制、末端利用的治理思路,将加快推进养殖大县和规模养殖场畜禽粪污处理利用设施建设,积极推行散养密集区畜禽粪便分户收集、集中处理利用,努力实现畜禽粪污无害化处理、减量化排放和资源化利用,力争到2020年,全市规模化养殖场畜禽粪便和污水处理利用率分别达到98%和80%以上。实行重点河库功能区划和养殖总量控制制度,实施标准化养殖鱼塘建设改造,推广生态养殖模式,鼓励各县市区探索建立“鱼塘+湿地”模式,通过人工湿地净化鱼塘退水,削减入湖库污染负荷。加快推进水肥一体化技术,到2020年全市新增水肥一体化面积79万亩,化肥利用率提高到40%,农药利用率提高到40%,主要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覆盖率达到30%以上。

责任编辑: 栾堃

新闻转帖分享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烟台广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