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注册

首页 论坛 CUTV 手机广播 胶东在线 联系我们 收藏本站 晴 12~20℃

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烟台广播  >  新闻资讯

烟台31台老旧电梯免费安全评估

2017-12-14 11:04:09  来源:水母网    []

  电梯使用年限久了,安全状况与市民安危密切相关,如何在发生故障前防患于未然?日前,省特检院电梯专家专门来到我市,为首批试点的芝罘区和莱山区共31台老旧直梯进行安全评估,这也是省内第一家由质监部门主导的免费评估地市。待试点铺开后,我市将主要针对投诉率较高的小区、医院、商场、车站码头等公众场所的电梯进行安全评估。

  8日上午,毓璜顶医院西区九楼,来自省特检院的两位专家和电梯维保公司正在对一部直梯进行检测。

  大约一个半小时后,特检专家从电梯地下井道升到九楼病区,对这部直梯的安全状况已有了大致了解。在毓璜顶医院,此次接受安全评估的直梯共计19部。

  万用表、钳形电流表、接地电阻仪……用来进行电梯安全评估的专用工具多达18种。“我们主要是针对电梯的设备本体进行检测和安全评估,对部分老旧电梯性能达不到安全要求的,会有一个安全状况的总体评价,还会给监管部门和使用单位出具一份安全报告。”刚刚对一部直梯检测完毕的省特检院电梯中心主任王新宇向记者展示了一份安全报告单。在结论一栏共分为更新、改造、修理、加强监护和加强使用管理和维护保养等处理意见。如果电梯经安全评估后一切完好,将给予“未发现相关风险”的定论。

  近年来,在省内多个城市推行的电梯安全评估,其理论依据是国家质检总局《在用电梯安全评估导则-曳引驱动电梯》出台电梯安全技术评估细则。据王新宇介绍,电梯在安装使用后8年至10年进入维修高发期,梯龄超过15年的老旧电梯会出现电气部件老化、机械部件磨损等问题,导致故障频发。

  电梯安全评估是通过对电梯设备、部件、人的行为、管理状况进行风险分析和风险评定,预测电梯系统中存在的潜在危险源及其分布部位和数量,提出应采取的降低风险的对策和措施,是对电梯潜在风险隐患的预测,为电梯更新、改造、修理提供参考依据。

  “首次试点安全评估的31部电梯都是直梯,全部由政府购买免费评估。”在为期多日的电梯安全评估中,市质监局安监科于昌乐全程参与,在他看来,试点电梯安全评估是开展15年以上老旧电梯主要零部件报废综合治理的必要和必须手段,也是目前新型检验领域,与电梯常规检验存在本质不同之处。

  “因为电梯的机械系统太过庞大复杂,不同的电梯,结构形式、电梯的部件、检测环境以及自然和非自然的因素都不尽相同。”于昌乐向记者解释。如今,电梯检验的法律规程是统一标准的,电梯检验标准的制定较之于电梯检验技术发展产生迟滞现象是无可避免的。电梯安全评估则是对每部电梯的安全进行针对性、特殊化、预防性的安全检查,具有更大的防范意义。

  自2016年以来,通过专项治理,市质监局基本摸清了我市现有老旧电梯的分布情况。据统计,截至目前,我市老旧电梯数量为120余台。如今,全市对15年以上的老旧电梯均建立设备台账,开展了电梯维保单位、电梯使用管理责任单位和电梯安全管理人员的法律规章等知识培训,基本完成了整治发现的安全隐患。值得注意的是,电梯目前并没有准确的报废年限,安全评估可作为参考决定电梯的后续使用。

  据悉,本次31台直梯试点以后,我市将主要针对投诉率较高的小区、医院,商场,车站码头等公众场所的电梯进行宣传发动,初期将协调评估单位给予一定的优惠政策或者政府补助。如果业主想对小区内的电梯进行安全评估,需要由电梯管理单位提出申请,由评估单位和属地市场监管局共同组织开展,所需费用可使用公共维修资金。

责任编辑: 栾堃

新闻转帖分享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烟台广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