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注册

首页 论坛 CUTV 手机广播 胶东在线 联系我们 收藏本站 晴 12~20℃

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烟台广播  >  新闻资讯

烟台出台意见 打造全国现代农业示范市

2018-01-22 09:04:20  来源:水母网    []

  发展农业“新六产”有了实现路径!日前,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推进农业“新六产”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目标定位,规划15条实现路径和一系列支持政策,扎实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农业“新六产”,破解农业农村发展瓶颈,激发发展活力,增强发展动力,推动烟台农业继续走在全省、全国前列。

  加快发展农业“新六产”,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是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有效途径。《意见》在总体要求中指明,将以市场为导向,以完善利益联结机制为核心,以制度、技术、模式创新为动力,以新型城镇化为依托,建立健全农业与二三产业交叉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政策体系和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繁荣,形成城乡一体化的农村发展新格局。

  把握农业“新六产”精神实质,我市的目标定位是加快建立业态丰富、链条完整、功能多样、利益联结紧密、产城融合更加协调的新格局,努力打造全国现代农业示范市。其中,以休闲农业、智慧农业、创意农业等为重点的新业态,力争提高发展水平,使其成为促进农业加速发展的新动能。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能力明显增强,实现龙头企业集团化发展,合作社全链条发展,家庭农场特色化发展,全面提升自我发展能力和核心竞争力。要求到2020年,新业态增加值在农业增加值中的占比显著提高,农产品网络销售额达到25亿元以上;全市家庭农场发展到6000家,农民专业合作社稳定在1.8万个,主营业务收入过百亿元大型农业龙头企业达到5家,“农”字号上市企业达到18家。

  在目标定位中,《意见》还提出将明显完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与农民利益联结机制,让农民全面参与利润分配,促进农民增收、增加就业。明显提升农产品加工业优势,不断增强企业科技研发、精深加工、市场开拓能力,国内领先地位更加巩固。明显增强农产品品牌影响力,形成更多具有国际、国内竞争力的区域公用品牌、企业品牌和产品品牌,成为引领产业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引擎。明显加深产城融合程度,产业园区和农村新型社区“两区同建”纵深融合,农村产业集聚发展趋势更加明显,农民向社区集中、就地就近城镇化水平不断提升。争取到到2020年,创建年交易额过30亿元的农产品加工园区10个以上;建立粮油、果品、蔬菜、水产、畜牧、葡萄酒等农产品加工产业集群,年产值突破2000亿元;培育省级以上知名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10个以上,知名企业品牌50个以上,产品品牌150个;全市创建市级“新六产”特色小镇25个以上。

  明确了目标定位,还要确定一条符合实际的实现路径。《意见》指出大力发展休闲农业、提升乡村旅游层次、加快发展智慧农业、提高家庭农场发展水平、发挥农民专业合作社纽带作用、强化龙头企业示范带动、推进多类型经营主体的联合与协作、健全风险防范机制、推进农产品加工业高水平发展、实施品牌引领战略、加快推进特色小镇建设、加快推进农业农村产业融合示范园区建设、加快推进美丽乡村标准化建设、改善农业农村基础设施条件、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农业发展等15条路径。

  发展休闲农业方面,围绕果业、蔬菜、水产、葡萄酒等特色产业,重点发展休闲采摘、农事参与、游艇垂钓、现代农业展示、生态餐饮等休闲农业模式,打造一批果蔬采摘园、休闲农业景区、农业主题公园、葡萄酒庄集群等。到2020年,打造省级以上生态休闲农业示范点30个以上,市级生态休闲农业示范县(镇、村)20个以上。

  提升乡村旅游层次方面,鼓励自然资源丰富、生态环境优美的古村落和新农村发展农家乐、民宿等服务设施,实施乡村旅游示范创建活动,打造10处主题突出、要素完善、功能丰富的乡村旅游集群片区,打造一批具有地域代表性、历史传承性和文化延展性的特色民俗文化村,构建中心城区城郊游憩带、蓬莱长岛仙境乡村度假区、招远龙口莱州乡村文化休闲区、栖霞莱阳海阳果乡田园体验区的“一带三区”发展格局。到2020年,乡村旅游消费总额突破240亿元。

  推进特色小镇建设方面,推进一镇一业、一村一品,以产兴城,以城兴业,建设产业特色鲜明、功能集成完善、示范效能明显的“新六产”特色小镇。积极吸引社会资本参与,高标准配套基础设施和教育、医疗、文化、体育、养老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公共综合服务平台。到2020年,每个县市区至少建成2个市级以上“新六产”特色小镇。

  加快发展农业“新六产”,我市将给予政策支持。

  《意见》明确对对农产品电子商务、生态休闲农业、智慧农业和农村社会化服务等“新六产”企业,年主营业务收入首次突破1亿元、5000万元的,分别给予100万元、50万元的奖励。对投入300万元以上符合我市产业结构调整方向的新上或技术改造项目,按照设备投入额的20%、最高给予100万元的标准进行补助。对成功上市的“农”字号企业给予300万元的一次性补助,对在“新三板”挂牌的给予30万元的一次性补助。

  支持科技创新,市财政将对新认定的国家工程实验室、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国家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国家农业科技示范园区、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一次性给予牵头单位150万元的项目支持;对新承建的省级工程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企业技术中心、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院士工作站、农业科技园区、可持续发展实验区,一次性给予牵头单位20万元的项目支持。对进入“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的企业,给予10万元的研发费用补助;对首次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给予30万元补助。

  此外,全市还将规范农业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的评定和管理,各类农业项目重点向符合条件的市级以上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倾斜。制定产业园创建标准,每年评选认定一批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市级农产品加工产业园,由财政予以支持,并优先申报国家、省产业园项目。设立总规模50亿元以上的现代农业发展基金,对重大产业融合项目给予资金支持,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

责任编辑: 栾堃

新闻转帖分享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烟台广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