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注册

首页 论坛 CUTV 手机广播 胶东在线 联系我们 收藏本站 晴 12~20℃

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烟台广播  >  新闻资讯

退休金可就近选银行开户领取 到社保变更发放账号即可

2018-01-22 09:04:21  来源:水母网    []

  对于烟台许多老年人来说,每月领退休金已经成为一项艰巨的任务。“每月15号早上6、7点钟,我就要过来等着银行开门拿号排队取钱,即使这么早来,有时也要等上两三个小时,排一上午也是常有的事儿。”市民张奶奶说。

  银行工作人员表示,漫长的等待时间让老人们苦不堪言,也大大增加了营业厅的工作压力。而根据目前的政策规定,完全可以就近选择一家商业银行开设账户,就可以方便快捷地领取退休金,不需要来回奔波再排上几个小时的长队。

  目前烟台的退休金代发业务,大部分由中国银行各营业厅承担办理。而每月15日后陆续发放领休金后,中国银行各营业厅也会迎来巨大的业务办理压力。

  昨日上午,记者在中国银行芝罘支行营业大厅看到,这里坐满等待领取退休金的老人,柜台办理业务的取号已经排到了下午。该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每每下半月发放退休金期间,这几乎就是营业厅的工作常态,平均每天要有近180人办理存取款业务,其中大部分是领取退休金的老人。

  “我们初步估算了一下,这期间客户的平均等待时间需要90-100分钟,最长的要等150-180分钟。往往早上还没开始营业,营业厅门口就排起了长队。”银行工作人员表示,漫长的等待时间让许多领取退休金的老年市民身心疲惫,也给办理其它业务的客户带来许多不便。

  “退休金存折办下来就是中国银行的,每月领钱都要坐四站公交车,下车后还得走10多分钟才能到营业厅,再排上2、3小时的队,实在太折腾了。”市民李大爷说,“其实我家附近就有两家其他银行的营业厅,要是能溜达着去那领就方便多了。”

  记者了解到,目前市民领取退休金的银行账户可以根据自身需要,变更为距离较近的一家商业银行,不一定非要是指定银行,这样一出门就可以领取养老金,无需来回奔波。

  根据政策规定,在具体办理过程中,只需要就近选择一家商业银行开设账户,随后本人携带身份证、新办的银行卡直接到社保经办机构退休人员服务科填写《养老金发放账号变更表》,下个月即可通过新办理的银行卡就近领取退休金。在新银行卡收到退休金后,便可以将旧银行账户直接办理销户。

  “而且除中国银行营业厅外,其它商业银行的营业厅一般不会出现集中领取退休金的情况,客户的排队时间也会大大缩减。”银行工作人员说。

  如果老年市民家周边正好有中国银行营业厅,并不想在其它银行再开设账户,能否在营业厅快速便捷地领取退休金呢?

  银行工作人员表示,由于许多老年市民只持有存折,所以只能排队在柜台领取退休金。根据目前的政策规定,只需要直接到社保大厅将原代发存折更换为带照片的社保卡,或者在营业厅的营业时间里,持身份证到中国银行办一张专门面向老年客户的银行卡,就可以通过社保卡或者银行卡直接在ATM机领取退休金了。

  “为了方便老人能熟悉ATM机的操作,营业厅都会安排专门工作人员现场指导,保证老人能顺利地取到退休金。”银行工作人员说,“而且按照现行收费标准,这张面向老年客户的银行卡每月前3笔跨行取钱还免手续费,老年市民可以就近选择其它银行的ATM机免费领取退休金。”

  记者在采访时发现,也有许多老年市民感觉,退休金留在账户里只能拿活期利息十分不划算,所以想一发下来就取出来攒着存定期或者理财。银行工作人员表示,目前理财方式十分丰富多样,只要根据自身情况签订存款协议,退休金入账后可以直接享受远高于活期利息的稳健收益,而且还能随用随取。

责任编辑: 栾堃

新闻转帖分享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烟台广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