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注册

首页 论坛 CUTV 手机广播 胶东在线 联系我们 收藏本站 晴 12~20℃

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烟台广播  >  新闻资讯

坚果高热量过年不宜多食 酒宴过多警惕痛风发作

2018-02-13 10:57:51  来源:水母网    []

  随着春节的临近,港城的“年味”越来越浓了,打扫房屋、置办年货、买新衣,各家各户都开始忙碌起来。除了采购海鲜、蔬菜、瓜果等年货,腰果、杏仁等各类干果零食也是过年招待亲朋好友必不可少的食物。昨天,烟台毓璜顶医院营养科主任宋新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提醒说,坚果等零食虽好吃,但多是高热量,不宜多吃。

   坚果吃多了易上火,每天最多吃十颗

  杏仁、烤腰果、瓜子、花生、松子、开心果等坚果是过年期间每家每户必备的零食,坚果富含蛋白质、油脂、矿物质、维生素等物质,具有护心健脑的功效。但是好吃的坚果,却不能多吃,有些人喜欢一边看电视一边聊天一边嗑瓜子,一不小心就吃多了上火。

  为此,宋新娜主任建议,坚果每天最多吃一小把,30到50克就可以了,不要超过一两,因为坚果多通过烘焙、翻炒等方法制成,并添加了大量盐等调料,吃多了会引发上火、口腔溃疡等症状,另外会造成油脂摄入过多,引发肥胖。

  宋新娜主任说,坚果中,热量最高的要数夏威夷果,100克(大约20颗)夏威夷果中有759卡路里热量,相当于一个体重50公斤的人要连续慢跑100分钟才能消耗掉。其次是碧根果,每100克(大约10颗)碧根果里含有670卡路里的热量,再往后是手剥松子、榛子、核桃仁和开心果,相对来说,西瓜子的热量比较少,每100克(大约80-90颗)里有532卡路里的热量。

   中号爆米花热量相当于10碗米饭

  假期里,结伴去电影院看电影成了不少年轻人的保留节目,这个时候很多人都会买一桶爆米花配一杯碳酸饮料,据了解,一份中号的爆米花含1200卡路里热量和60克饱和脂肪,而100克米饭是116卡路里,相当于在不知不觉中就吃了10碗米饭。因此,宋新娜主任建议,看电影时尽量“闭嘴”。另外,爆米花、薯片、薯条等膨化食品里含有各类添加剂,会增加内脏的负担,影响胃肠道的消化功能,经过高温油炸的食物还会产生一定量的致癌物。

  另外,虽然都知道碳酸饮料喝多了对牙齿不好,但仍有不少人对其情有独钟。对此,宋新娜表示,碳酸饮料不仅热量超标,还会导致钙元素的流失,造成骨质疏松和牙釉质的损伤。而过量摄入糖分也会增加糖尿病、肥胖、心血管疾病等风险。如果要喝饮料,尽量喝纯天然的果汁,最好是自己在家里压榨的果汁,但要注意喝完漱口。

   吃一个甜筒要跑步50分钟才能消耗掉

  很多人都喜欢吃蛋糕、巧克力等甜品,但是宋新娜表示,现在市面上大部分的甜品糖类都是远远超标的,尤其是隐形糖和隐形盐。另外,甜品里面会有各种添加剂和反式脂肪酸,孩子和老人代谢功能比较弱,不建议食用。比如不少女孩子爱吃的甜筒就是高热量食物,每100克的甜筒里就含有402卡路里的热量,相当于吃一个甜筒需要跑步50分钟才能消耗掉。每100克的费列罗巧克力里有580卡路里的热量,差不多是五碗米饭的热量。

  那么,零食怎样吃才健康呢?宋新娜主任建议,尽量选择低热量高纤维的零食,这样就能避免摄入热量过多导致肥胖。比如,买烤薯片代替炸薯条,用全麦饼干代替奶油夹心饼干。另外要注意,零食再好吃也不能当正餐,零食热量虽高,但是远远满足不了身体的综合需求。吃零食尽量要控制在下午3点之前,晚上要禁止吃零食,而且一次不宜吃太多。

  酒宴过多警惕痛风发作

  对富含嘌呤的海鲜、动物内脏等要控制进食量

  水母网2月13日讯(YMG记者李俊玲)春节长假,吃吃喝喝肯定是各种聚会最大主题,连轴转的“肠胃运动会”虽可满足口腹之欲,但也可能给高尿酸血症人群带来直接反应:痛风急性发作。

  烟台毓璜顶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陈述林表示,痛风多发于人体最低部位的关节,发作时剧烈疼痛,痛不欲生的“痛”,疼痛消失很快,像“风”一样痛1—7天就吹过去了,所以叫“痛风”。陈述林告诉记者,痛风起病急骤,多数患者在半夜突感关节剧痛而惊醒,伴以发热等全身症状。早期表现为单关节炎,以第一跖趾及足拇趾关节为多见,其次为踝、手、腕、膝、肘及足部其它关节。若病情反复发作,则可发展为多关节炎,受累关节红、肿、热、痛及活动受限,大关节受累时常有渗液。伴有发热,体温可达38℃~39℃,有时出现寒战、倦怠、厌食、头痛等症状。一般历时1~2周症状缓解。

  节日的痛风病往往首发或复发于酒宴之后,常在半夜里1-2点钟,突然发生,急剧加重,常常在脚的拇趾和手拇指关节,剧烈疼痛、红肿发热,也可累及其他关节如踝关节,并可反复发作。

  有的人在关节、耳廓等处发生大小不一的结节(叫痛风石),并可破溃流出白色粉粒;有的人尿中出现蛋白、红血球(甚至肉眼可见的血尿)、小砂石。

  陈述林表示,春节期间,要预防痛风的发生,需要做到以下几点:首先,劳逸结合,适当地参加体育活动,不要过分的静卧、静坐。其次,饮食要均衡,不可暴饮和贪食,特别是对富含嘌呤的海鲜、动物内脏、啤酒、肉汤等,要控制进食量。第三,进补要合理,对那些含高核酸的保健品也不可多食,因为核酸的最后分解产物是尿酸。最后,多饮水,每日2000-3000毫升,可增加尿酸的排泄。

责任编辑: 张莹

新闻转帖分享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烟台广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