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注册

首页 论坛 CUTV 手机广播 胶东在线 联系我们 收藏本站 晴 12~20℃

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烟台广播  >  新闻资讯

烟广诵读|正月初九 天公生

2018-02-24 10:20:00  来源:烟台广播    []

  烟台网络广播2月24日讯:用声音承载梦想,用声音打动世界!

  他们用声音,让这个世界有了情绪和温度,

  他们用声音,给耳朵带来了福利,

  更让大家了解到播音主持的魅力!

  今天由方童带来《正月初九天公生》。

  

正月初九 天公生

  正月初九天公生

  诵读者:方童

  正月初九,被称为天日,也叫玉皇诞、天公生。古代的中国人民认为九表示多数,是最多也是最大,因此为上。

  传说正月初九是玉皇大帝的生日,必须隆重庆祝。这一天里,道观要举行盛大的祝寿仪式,诵经礼拜。家家户户都于此日望空叩拜,举行最隆重的祭仪。

  正月初九这一天的主要习俗,就是祭玉皇。而我们烟台的毓璜顶庙会,正是源自正月初九的传说。因为道教传说,正月初九就是玉皇大帝的生日,所以老百姓都会自发地到玉皇庙去祭祀朝拜,慢慢的商铺和手艺人也在这里聚集,这就形成了庙会。毓璜顶庙会明清时期最为鼎盛,延续至今已经有几百年的历史了。现在关于庙会的记忆,大多数还存在于小时候,像我们小时候就盼着到庙会上去看秧歌,吃糖球,而现在的小朋友可能很少能见到这样的阵仗了。其实我们保留了庙会的习俗,也正是留住了我们的传统文化。

  初九这一天也有安太岁的说法。当年生肖冲犯的人可以到庙里面写上自己的姓名、年岁,再添一些香油钱,委由庙方负责供奉即可。另外,还有一个安太岁的办法,就是年初的时候在家里用平日盛米的米桶,围上红色片来做炉,写上太岁星君到此,每天供奉便可以。

  此外,民间还有七不出,八不归,上九办事一大堆”的说法。所谓“七不出”,是说初七不要出门做生意和办事情,做不好,办不成。而“八不归”,是说出门在外的人,不要在这天回家,“归”有完成之意,“八”寓意“发”,应该“发”的就不应该有“完成”之意。“上九办事一大堆”,是说上九日这天办事,会受到玉皇大帝的福庇,办事不仅能办成,还会办得又多又利索。时至今日,有一些上了年纪的人,还会将难办的事情放到这天来办。这天办事效果好,实际是人们长期以来形成的俗信,人们在办事的交际中,认为有皇天在上,不敢虚伪刁难,互相通情达理,事情容易办成。

  声音主人简介:

  方童,烟台经济广播《晨光音乐行》主持人。

  第三届夏青杯全国总决赛成人朗诵组三等奖获得者。

  第五届夏青杯烟台赛区决赛评委。

责任编辑: 栾堃

新闻转帖分享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烟台广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