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注册

首页 论坛 CUTV 手机广播 胶东在线 联系我们 收藏本站 晴 12~20℃

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烟台广播  >  新闻资讯

烟台市质监局发布2017年民生计量器具检定结果

2018-03-14 10:01:03  来源:水母网     []

  如何确保身边的计量器具精准无误?13日,烟台市质监局计量所发布全市2017年民生计量器具检定结果,并为消费者提供了一些辨识计量器具是否合格的小妙招。

  配出合格眼镜需“三种计量器”

  权威数据:全市范围内的270家眼镜店在用的验光机、焦度计、验光镜片箱等主要验光配镜计量器具经过检定,结果显示,验光机合格率91.9%,焦度计合格率95.8%,验光镜片箱合格率96.4%。

  聚焦问题:检查发现,验光机不合格多出在球镜度超差、散光超差,焦度计不合格的原因多出在打印机构标记超差,容易造成眼睛光学中心不准和散光轴位超差,验光镜片箱不合格的原因多出在散光镜片轴位超差。

  日常妙招:问题眼镜店多数为市区小眼镜店或者乡镇眼镜店,部分计量器具为超期服役,没有及时检修。消费者在配镜时应注意观察经营者是否具有眼镜生产许可证,然后再观察其在用的验光配镜设备是否经过周期检定,只有三种计量器具都合格才能配出合格的眼镜。

  乘坐出租车注意观察合格标识

  权威数据:全市4280台出租车计价器经检定,结果显示合格率为97.8%。

  聚焦问题:检测发现,大部分出租车计价器维护较好,计价器的计费准确,但也有极少部分出租车的计价器传感器损坏,造成计费失准的现象。市质监局计量所要求问题出租车及时更换了传感器,确保在用计价器合格率达到100%。

  日常妙招:计量人员提醒市民,检定合格的计价器都加贴了合格标识,市民乘坐出租车时最好先“检验”一下计价器,首先,看铅封是否完好,其次,看计价器是否归零。

  加油计量投诉多因“误会”

  权威数据:全年共检定加油机1612台次,检定合格率为99.5%,处理加油计量投诉6起。

  聚焦问题:经过现场检定,没有发现计量作弊等违法行为,加油计量投诉多因消费者对加油计量有误解引起的。

  日常妙招:目前所有加油机都启动了计量防作弊功能系统,质监部门在加油机的核心部件流量计、编码器和监控微处理器都加装了铅封,如果加油站私自改动或者调整这些部件,必须破坏铅封,这样很容易就会被发现。

  凡是启用了防作弊装置的加油机,都在明显的位置加贴了友情提示:本加油机为已启动计量防欺骗功能的新式加油机。

  定量包装商品

  认准“C”标志

  权威数据:全年共抽查百姓日用面粉、酒水、食品等以及农药、化肥等216家生产企业的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315个批次,合格率为98.2%。

  聚焦问题:生产企业由于管理疏忽,造成了产品净含量不合格;产品标识印刷错误;由于天气原因包装环境潮湿,包装器具挂壁,造成了定量包装商品单件超差,使其净含量不合格;原净含量标签印刷过多,没使用完。

  日常妙招:买定量包装商品一定要认准“C”标志,“C”标志是定量商品包装净含量合格的标志。

  超市电子秤

  需有绿色标识

  权威数据:去年对芝罘区、莱山区、开发区、高新区的125家商场超市在用电子秤进行了检定,结果显示合格率达到99%以上。

  聚焦问题:部分不合格的原因是称重传感器损坏或者老化所致。

  日常妙招:消费者到商场超市购物时,可观察其所使用的电子秤是否经过检定,检定合格的电子秤都加贴了绿色合格标识。

责任编辑: 栾堃

新闻转帖分享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烟台广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