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注册

首页 论坛 CUTV 手机广播 胶东在线 联系我们 收藏本站 晴 12~20℃

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烟台广播  >  新闻资讯

烟台莱山三大主导产业不断壮大 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2018-03-20 09:45:16  来源:水母网    []

  近日,记者从刚刚登上央视“大国重器”的莱山区杰瑞集团获悉,该集团自主研发的世界首台超大功率固井车成功下线,并顺利通过验收。据介绍,杰瑞集团依托其国家级智能制造车间,3个月的时间里,研发部门设计了2000余张图纸,创造了油田固井装备史多项“第一”。

  在莱山,先进装备制造、医疗健康、信息技术三大主导产业不断膨胀壮大,成为该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莱山区的先进装备制造、医疗健康、信息技术三大主导产业,都是国家鼓励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都在全省新旧动能转换优先发展的十强产业和全市重点发展的七大优势产业之中。新旧动能转换具体到莱山,主要任务就是加快膨胀壮大主导产业,持续将新动能做大做强,主要措施就是狠抓产业招商和项目建设。”莱山区负责人表示,围绕膨胀壮大三大主导产业规模,莱山区将持续建设引进一批“高大上强”项目,推动先进装备制造产业产值突破150亿元,医疗健康产业产值突破100亿元,信息技术产业产值加速向100亿元迈进。

  膨胀壮大主导产业,项目建设是关键。只有一个个大项目、好项目的快速建设投产,才能不断聚集莱山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昨日,记者在东方海洋精准医疗科技园一期项目的艾维可公司看到,目前该公司的实验室正在处于试生产阶段。据介绍,科技园一期四栋主体建筑已经全部完工,园区的办公楼、实验楼、服务楼的配套设施建设正在紧张进行中,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年销售额预计可达24亿元,利税约9亿元,将极大推动全市乃至全省医药与健康产业发展。目前,项目二期方案已经确定,预计3月底前开工建设,年内将实现主体封顶。“在莱山区2018年布局的重点项目中,12个市级重点项目,有9个项目为产业项目,占到总数的3/4;47个区级重点项目,产业项目数量达到25个,占到了区级重点项目数量的一半以上。”莱山区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该区逐一落实了“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包到底”的推进机制,卡实时间节点,力推项目早建成投产,确保三大主导产业年内至少有两个产值超过百亿元。

  年内力争引进过亿元项目50个以上,国内外500强项目10个以上。推动产业集聚发展,莱山区将在招商引资上精准发力。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莱山区研究出台了《大力实施产业链招商促进产业集聚发展的意见》,明确了产业招商牵头部门和主要责任单位,开展大招商大走访活动,重点围绕膨胀壮大主导产业规模,瞄准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和国内外500强、大院大所,持续引进一批大项目、好项目,集中人力、政策、土地等资源优先保障,推动项目落地建设。

  重点企业是主导产业膨胀壮大、经济持续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为大力扶持重点企业,莱山区在全区范围内筛选确定30家科技含量高、发展潜力大、质量效益好的工业企业,实行“一户企业、一名区级领导、一个工作部门、一条龙服务”的重点企业包保制度,帮助协调解决企业建设、生产经营过程中面临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为企业发展全程保驾护航。同时,积极对接省、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政策,研究出台更有含金量、更有比较优势的创新发展、人才激励措施,引导企业加快科技创新和科研成果转化,持续培育壮大一批拥有核心技术、发展潜力大的高新技术企业,带动吸引一批小微企业创新发展,年内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达到68%以上。在人才引进方面,深入实施“莱山英才计划”,不断加大政策宣传,全力招引行业领军人才,力争年内引进高层次人才15人以上。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深化“放管服”“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行并联审批、网上审批,打造优质高效的政务环境,并支持企业上市和挂牌融资,多渠道解决企业融资难题,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责任编辑: 张莹

新闻转帖分享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烟台广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