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注册

首页 论坛 CUTV 手机广播 胶东在线 联系我们 收藏本站 晴 12~20℃

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烟台广播  >  新闻资讯

今年烟台河道清淤启动 8条河道陆续清淤

2018-04-17 11:23:02  来源:水母网    []

  16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芝罘区胜利南路东侧的老虎岩河道口,工人们带着防毒面具进入近两米高的地下河道,一车车黑色的淤泥从河道内清理出来,散发着阵阵臭味。河道是市区的主要泄洪通道,担负着整个汛期的排水重任。今年市城管局排水处河道清淤正式启动,将陆续对市区淤积较为严重的老虎岩河、钢管河、通伸河、幸福河、小曲河、大海阳河、白石村河、通伸河8条河道进行清淤,计划清挖外运淤泥约1万立方,让地下河道重新通畅无阻。

  16日下午2点,记者来到老虎岩河道口,一靠近就闻到了污泥的臭味儿。

  站在河道口外向里看,黑洞洞的,除了河道口的工人外,里面还有几位工人用小推车将淤泥运到河道口。现场指挥的排水处养护管理所养护二队队长李浩常年工作在清淤一线,他告诉记者,烟台市区河道多为暗河,河道内情况复杂,作业危险系数较高。由于自然通风不良,再加上一冬天污泥堆积,容易造成硫化氢、一氧化碳等有毒有害气体积聚,危及作业人员的生命健康。“施工前2小时采用鼓风机进行不间断强制通风,作业人员携带气体检测仪进入河道进行有毒有害气体检测,检测达标后,方可进入河道作业。”李浩说。

  在鼓风机旁,记者看到还有一台制氧机,进入河道作业人员必须佩带防毒面具,河道内作业人员其中一人还需佩带对讲机,随时沟通河道内的情况。在河道深处,一台气体测量仪显示着河道下的气体浓度。“这个仪器很敏感,一旦有毒气体浓度超标就会自动报警。”李浩说,当气体合格后,作业人员才会带着防毒面具下井,并且两个小时轮换一次,回到地面进行休整。记者看到,作业现场一旁还配备了氧气瓶、担架、救援绳索等应急救援设备和器材,万一出现问题可以及时抢救。

  老虎岩河道从塔山山体至老虎岩水库,承担着山体泄洪以及塔山小区居民生活污水的排泄。经过一个汛期的积累沉淀,河道内的淤泥高达半米,坚硬如同石头。“早上6点多就下来了,中午在路边吃点饭,下午接着干。”工作间隙,清淤师傅孙文松告诉记者。

  孙文松今年60岁,从事河道清淤工作已经3年了,从最初闻了臭味想吐,到现在已经熟悉这个味道。在孙文松看来,河道口清淤比较简单,尤其是老虎岩河道,进出口宽敞,1.8米高,4米宽,在里面干活时一般人都可以站直了。有的地下河道进出口较为狭窄,直径700厘米,进入河道内需要从检查井进入,最高的地方也就1.7米左右,最低处不到1米,工人需要一直弯腰清理,干一会儿就汗流浃背。

  “烟台港3号门外是大庆河河道,需要从检查井钻进河道内,里面空间很狭窄,需要猫着腰才能干活,有的地方甚至要坐在淤泥上干活。”孙文松说,干一会儿就要上来歇一歇,要不然腰疼得受不了,但是看到一车一车淤泥被运走,河道重新变得通畅,大家心里也很舒坦。

  老虎岩河道的清淤从4月11日开始,5天时间已经运出50多立方的淤泥。李浩说,像这样的河道,仅莱山区和芝罘区大大小小就有38条,大雨瓢泼时带着雨水奔腾入海,承担着重要的泄洪任务。

  “有的河道淤泥能积累一米多高,必须及时清理,否则会堵塞河道。”李浩告诉记者,每个汛期结束之后,工作人员都会对38条河道以及地下管网进行普查,淤泥堆积较多、河底基础损坏的河道,会列入第二年的疏通维护计划。通过去年的普查情况,排水处确定了对老虎岩河、钢管河、通伸河、幸福河、小曲河、大海阳河、白石村河、通伸河等8条河道进行清淤,老虎岩河的清淤从4月11日开始,其他河道也将陆续开展清淤工作。另外,市区的雨污水管线,雨污水检查井和收水井,也将在6月底汛期之前全部进行维护保养,以保证汛期的城市排水安全。

  在河道清淤的同时,河道维修也在同时进行。“主要对部分河道存在的河底损坏及盖板断裂等情况进行相应的维修。”李浩说,河底维修首先对损坏河底周围进行围堰降水,对损坏河底基层进行毛石灌浆,然后进行相应标号商品砼浇筑。盖板更换,则需要根据现场具体情况对损坏、断裂盖板进行拆除,然后进行预制盖板的更换。清淤工程竣工后,将大大提升河道的泄洪能力。

责任编辑: 栾堃

新闻转帖分享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烟台广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