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注册

首页 论坛 CUTV 手机广播 胶东在线 联系我们 收藏本站 晴 12~20℃

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烟台广播  >  新闻资讯

烟台市区45处“涝洼地”排水管道改造将告别积水

2018-04-19 09:11:00  来源:水母网    []

  直径800mm的排水管铺到地下,芝罘区新石南路区片将告别积水历史。昨日上午,记者来到新石南路涝洼地改造现场,烟台市城管局排水处施工人员正在垒砌检查井。2018年市区涝洼地段排水设施改造工程已经启动,将相继对45个路段的排水管道进行改造。由于城市建设的扩容,原排水设施陈旧、老化,不能满足雨污水排放的要求。此次涝洼地管道改造是在现有排水设施的基础上增设或者更换下陷、老化的管道和检查井,增强管道排水能力。

  昨日上午9点,记者来到新石南路施工现场。围挡内,可以看到排水管道已经铺设到地下。

  “由原来直径300mm至500mm的混凝土老管道,更换为直径400mm至800mm钢筋混凝土管道,彻底解决下游低洼路段排水压力,大雨、急雨天气里能够第一时间将水排出去。”排水处工程公司经理助理张才传告诉记者。新石南路是一段陡坡,下雨的时候,水流会迅速向洼点汇集,造成新林巷东侧周边路面积水。新石南路西侧新楼盘相继建成,地面硬化之后,雨水无法渗透,产生地面径流,顺着路面下来,骤间汇水量太大,造成积水内涝。另外,原来的管道直径较小,老化严重,而且被路边的树根盘死,无法承担起周边区域的排水任务。新铺设排水管之后,周边区域将彻底告别积水历史。

  排水管道属于无压力管道,水流单纯靠地势走向,这就对铺设位置提出了很高要求。“地下空间狭小,你看这短短400米就遇到几处遮挡设施。”张才传说。记者看到,一处通信电缆正好从管道横断面穿过,两条排水管无法接头,施工人员只能砌筑雨水井,一方面方便日后检查,另一方面也通过这种方式让雨水通过。

  张才传介绍,为确保工程顺利推进,排水处提前做好了地下管线设施单位的交底工作,多次进行大面积管网普查,进入阴暗潮湿的河道和深井踩出管线走向并根据不同区片的现场情况和环境,有针对性地制定专项施工方案。

  9:30分左右,一辆洒水车驶过施工区域。“春季风大,每天要洒水几遍。”张才传说,沟槽回填区域也都加盖了毛毡,确保不出现扬尘。

  涝洼地改造点位路段大多位于市区繁华地段且地势较低洼,存在施工空间狭窄,人流、车流量较大等困难,对施工进度造成了很大影响。另外,地下设施分布复杂,施工难度极大。施工人员开挖路面前,需要与自来水、煤气、网通、移动等十几家单位管线单位沟通,弄清地下管线的分布情况,对地下设施密集区域采取人工开挖的方式,避免挖断管线,给市民造成不便。

  施工期间为尽量使交通不受影响,减少对周边单位和居民的影响,市排水处对交通要道路口处的涝洼点,采取夜间施工,天亮前回填完毕的施工方式,以确保道路畅通;余土当天外运,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前提下,尽可能不扩大工作面,确保“干一段、利索一段”;积极与小区管理处、居委会、相关单位和居民进行沟通,征求他们的意见,确保尽可能减少施工带来的便。“二马路的涝洼地改造就是完全利用晚上时间完成的,一般晚上10点之后施工,早上5点将路面回填,不耽误车辆行驶。”张才传说。

  我市汛期一般在6月份来临,排水处要赶在汛期之前,将涝洼地的管道改造完毕,彻底提升市区管道排水能力。

  今年烟台市区将陆续完成45个涝洼地的改造,目前已完成的点位17个,分别是滨海中路、海关街、厚安街、世远巷、奇山东街、青年路供销石油、海港路阳光100对面、电厂东路、柏林春天、新海阳东街、珠玑中路、南尧街、中兴街等。正在施工的点位有东兴街19-21号、上夼西路115号、南沟街、新石南路、向阳里11号等。接下来还将陆续对葡萄山南路41号、北环山里、南迎祥路、迎新里、新石南路与青年路、云龙里幼儿园、环翠里等点位进行施工改造。

  为保证每一个涝洼点位的改造效果,在改造之前,排水处工作人员对每个点位均作详细普查,针对点位积水的原因和周围排水设施的状况,为每一个涝洼点位“量身定制”了改造方案。为解决奇山东街31号污水外溢问题,施工人员在楼旁石墙内侧砌筑两米深的水井,将高墙内污水引流至井底,再由井底低标高污水管道将污水引流,在施工过程中因小胡同仅1.4米宽,作业面极其狭窄,机械无法进入,只能人工开挖沟槽及人工凿除厚厚的石墙,来铺设引流管道;滨海中路点位管道挖深3米多,为保证居民出行安全及车辆正常通行,需要在人行道板上展开作业面,施工人员采取了边坡支护和控制放坡系数等方法来保证沟槽稳定,控制外运土方自卸车等施工机械在沟槽边坡停留时间,最短时间施工完毕,第一时间恢复路面。

  自2009年起,排水处实施市区涝洼点位改造及河道清淤维修工程,逐步改善了市区部分路段、区域积水的现状,解决了排水不畅的问题。通过对老城区存在的雨水管道老化、塌陷、堵塞和管道偏窄等问题点位进行升级改造,将大大缓解汛期市区部分路段积水严重的状况,提高排水设施的泄洪能力。

责任编辑: 栾堃

新闻转帖分享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烟台广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