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注册

首页 论坛 CUTV 手机广播 胶东在线 联系我们 收藏本站 晴 12~20℃

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烟台广播  >  新闻资讯

创新提升“蓝色智造” 蓬莱巨涛掀起“巨涛”

2018-04-20 11:35:50  来源:水母网    []

  烟台是全国首批海洋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城市,“海洋强市”战略正集聚发展动能,促进产业链向高端延伸,力争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技术船舶与海工装备制造基地。在烟台大力提升“蓝色智造”水平征程中,蓬莱巨涛海洋重工有限公司(简称:蓬莱巨涛)依托先进工艺,拓展产品类型和服务层级,向行业价值链上游攀升,在深蓝项目市场中掀起“巨涛”效应。4月16日,“媒眼看烟台·聚焦海洋强市建设”2018全国媒体烟台行,走进蓬莱巨涛。

   苦练内功成就国际知名海工装备专家

  近年来,模块化建造已成为现代造船和海工领域的重要技术及发展趋势。蓬莱巨涛“苦练内功”,63.77万平方米作业场地面积中,6000—50000吨级承载力大型滑道就有4条,可为世界油气开发及工程总包公司提供大型海洋及陆上项目的预制、组装、运输、装船等全方位服务。

  海工装备制造要和海量钢材打交道,蓬莱巨涛场地配备4000吨和2000吨液压设备各一台,数控切板机、数控切管机等近百台,还有5套卷管设备,可卷制最大厚度为175毫米、长度为3米、重达60吨的钢管,让钢材“随心而塑”。

  蓬莱巨涛持续关注焊接技术及生产工艺研发革新,实现海工产品关键技术突破。研发的“超高强钢与异种高强钢锻件的焊接工艺”“零下30摄氏度低温环境海洋工程大厚钢板埋弧焊工艺”两项技术成果,填补国内空白,优化了海洋工程焊接工艺。

  作为国际油气上游工程服务商,蓬莱巨涛不断拓展产品类型和服务层级,可提供陆上LNG模块、海洋平台上部模块、导管架、单点系泊系统、吊机等机械结构产品的从设计、加工到装船作业的服务,是名副其实的海工装备专家。

   啃硬骨头建造国内第二超大型导管架

  在模块建造领域,蓬莱巨涛拥有成熟经验,截至2017年,累计交付40余个导管架,涉及中国渤海湾、南海、东海等作业区域。建造的“CNOOC番禺34-1中心平台导管架”项目是国内第二超大型导管架,垂直高度达205米,结构制造重量达23350吨。

  一个超大型导管架的建设,背后有一整套支撑技术,其中,蓬莱巨涛开发建立的大型钢结构测量控制网系统便发挥了巨大作用。该系统可在数百米范围内实现对大型钢结构任意空间状态三维坐标测量,控制网侧站点点位精度优于1毫米,任意待测点测量坐标精度优于2毫米。

  建造过程中,这些海工装备宛如“巨无霸”。蓬莱巨涛参与建设全球最大的天然气液化和出口基地建设工程“YA-MAL LNG”项目中的管廊模块,施工历时近3年,总重约14万吨,最大单体7000多吨。焊接工艺极具挑战性,焊材涉及-60℃的大管径低温碳钢焊材,特殊规格的镍镍合金钢、异种钢,-196℃不锈钢焊材。

  依托中国领先的建造管理系统,“YAMAL LNG管廊模块项目”得以按时交付。这背后,焊工的技艺与汗水功不可没。蓬莱巨涛有600余名焊工持有ABS、DNV等独立授权机构签发的复合AWS、API、ASME等标准的资格证书,确保“一次做对”,高质量完成项目现场施工。

   面向国际知名公司市场链条优先选择

  面向国际市场,机遇与挑战并存,蓬莱巨涛无时无刻不在进行新的赛跑。2017年,蓬莱巨涛承建三菱重工甲醇和二甲醚(TMD)联产化工厂模块建造项目,为全球化工行业首个模块化项目。

  蓬莱巨涛发展了悬链锚腿系泊浮筒、转塔、叉臂系泊系统、锚固系统等优势单点系泊产品,成为Sofec、APL、Bluewater等公司市场链条的优先选择。目前,蓬莱巨涛单点系泊产品建造能力和业绩稳居国内第一。

  2018年1月30日,NOVHA Model 78-5000吨重型回转起重机建造项目Machin-ery Deck/A-Frame/Boom三大部分完成装船作业,顺利离港。该项目总重3374吨,是目前蓬莱巨涛建造的吨位最重、体积最大的吊机项目。该吊机最大的特点是S690高强钢比重非常大,部分结构高强钢比重达到98%,钢板厚度最大达到350mm,焊接要求高,尺寸控制困难,建造难度大。

  2017年底,蓬莱巨涛中标SASSEVAART公司船闸和船闸桥建造项目。项目内容包括4个单座约1600吨的船闸、2座单重约1250吨的开启式钢桥及一系列附属结构的建造。船闸建造工程于2017年底开工,预计2022年完工。

  在深蓝项目的海工装备领域,随着蓬莱巨涛的不断创新和不断突破,“巨涛”效应还在持续。

责任编辑: 张莹

新闻转帖分享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烟台广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