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注册

首页 论坛 CUTV 手机广播 胶东在线 联系我们 收藏本站 晴 12~20℃

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烟台广播  >  新闻资讯

体育课“超市”来啦!山东5部门联手促学生“动”起来

2018-06-12 10:17:33  来源:水母网    []

  近日,省教育厅、省体育局等五部门联合制订并印发《山东省学校体育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到今年底,大中小学校体育课程开齐开足率必须达到100%。同时改革体育科目初中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办法,建立“运动参与+体质健康测试+运动技能测试”的体育考试评价新机制。

  构建体育课程“超市”

  按照《行动计划》,学校应以培养学生体育意识、体育兴趣、运动技能和习惯为目标,根据学生体质差异、身心发育规律,构建学生自主选择的体育课程和课外活动项目“超市”,让每个学生都能拥有自己喜欢的体育课程和体育活动项目。到2020年,使每一个在校学生均能熟练掌握1—2项运动技能。

  学生体质提升继续列入计划。我省将坚持大课间体育活动制度。学校每天上午统一安排25—30分钟的大课间体育活动。鼓励学校自主开发易学、易做、运动量适中的自编操等。高校须把课外体育活动纳入学校日常教学计划,学生每周至少参加3次课外体育锻炼。寄宿制学校要坚持早操制度。普通高校要建立学生每日运动量定额,运用运动管理软件督促学生加强体育锻炼。到2018年底,全省学生体质健康状况明显改善,体质健康水平位居全国前列。

  此外,高校和中小学校将运用现代化的测试软件、测试设备,以集中测试、集中体检、体质达标运动会或委托第三方等方式,每年对学生体质健康状况进行测试。到2020年,全省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工作全部实现自动测试、数据自动汇总和网络直传直报。

  公共体育设施要建在学校或周边

  为确保三年行动落到实处,我省将建立体育传统项目学校、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和高水平运动队建设高校淘汰机制。其中,具有高水平运动员和体育单独招生资格的高校,在2018年底前全部组建高水平运动队。对生源不足、训练比赛水平低下以及对本校体育教学和群体性体育活动示范引领作用不明显的运动项目,取消其高水平运动员招生资格。

  三年内,我省将实施体育教师补充计划。我省要求各市根据岗位空缺情况,加大补充体育教师力度,到2020年全部配齐配足中小学体育教师。体育教师短缺的县(市、区)在新任教师招聘中要优先招聘体育教师,有条件的可采取先面试后笔试的办法,注重考察应聘人员的体育技能。鼓励采用面向社会公开招聘、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聘用优秀教练员、运动员和有体育特长的志愿人员到学校担任兼职体育教师和带运动队训练。

  今后,体育设施将被列为学校标准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到2020年,全部按标准配齐中小学体育场馆设施,配好体育器材,为体育教师配备必要的教学装备。各级体育部门须将体育场馆和全民健身路径等公共体育设施建在学校或学校周边。

  自今年起,省教育厅对各县(市、区)学校体育工作的组织领导、学校教育、条件保障、学生体质等开展评价,对成绩优秀的县(市、区)予以表扬,对成绩不合格的予以通报。对学生体质健康水平连续2年下降的市、县(市、区),在对市县级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工作中按降低一个档次处理。对不能贯彻落实国家学校体育法律法规政策、不能开齐学校体育课程、学生体质健康水平连续下降的学校校长及有关责任人员,市县教育部门将进行问责。

  年底学生体质达到全国先进水平

  三年行动目标是:

  到2018年底,各级各类学校全部按照国家课程标准开齐开足体育课程,全部落实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学生体质健康水平达到全国先进水平。

  到2020年,学校全部配齐配足体育教师,体育场馆设施和器材配备全部达到省定办学标准,所有学校均建有特色体育项目,业余训练水平显著提高。

  到2018年底,大中小学校体育课程开齐开足率要达到100%。

  到2020年,使每一个在校学生均能熟练掌握1—2项运动技能。

  到2018年底,使每一所学校均形成“一校一品”的特色体育项目;

  到2020年,形成“一校多品”的特色体育项目。

  到2018年底,全省学生体质健康状况明显改善,体质健康水平位居全国前列。

  到2020年,全省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工作要全部实现自动测试、数据自动汇总和网络直传直报。

  到2020年,全省经教育部认定的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要达到2000所。

  到2020年,所有学校每年至少举办1次综合性运动会或阳光体育节、2次以上学校特色项目体育比赛。

责任编辑: 张莹

新闻转帖分享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烟台广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