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注册

首页 论坛 CUTV 手机广播 胶东在线 联系我们 收藏本站 晴 12~20℃

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烟台广播  >  新闻资讯

高考后防信息泄露 要做到“五个一律”

2018-06-13 09:40:42  来源:水母网    []

  每年高考之后,都有毕业生发生意外。烟台市教育招生考试中心昨日提醒广大考生,高考后学生的“放松”往往成为安全“黑洞”。无论是学校还是家庭,都应当负起责任,提高警惕,帮助孩子平稳度过这一人生的关键时期。

  历年都有泄露考生信息而遭遇诈骗、志愿被篡改的情况,考生要做好个人信息的保密工作。做到“五个一律”:任何人要求复印准考证的,一律不给;任何人索要高考个人密码的,一律不给;任何人索要高考短信验证码的,一律不给;任何人替填报志愿的,一律不行;任何人电话短信要求转账的,一律不转。

  无论是“读万卷书”,还是“行万里路”,安全、健康永远都是最重要的前提条件。考后“放松游”,切勿放松安全和理性,注意防范风险的发生。要对出游的目的、时间、天气、治安等信息提前做好预判,谨慎前往旅游安全隐患风险较高的目的地。选择参团游时,建议选择有资质、信誉好的旅行社,与旅行社签订规范、标准的旅游合同,索取发票。出行前,可购买适合自身情况的旅游意外保险。

  考试前后考生心理变化浮动较大,容易因心理压力增大而出现精神或心理方面的疾病,甚至诱发极端行为。家长要做好防范和教育工作,对孩子的日常生活起居要多观察、多思考,与孩子交流要讲究方法、方式。引导孩子,与其整天吃吃睡睡、打游戏,不如尝试健身、社会实践等有意义的事情,让这个假期清闲而不无聊、放松而不过度。特别是高考分数公布前后,要时刻注意考生情绪变化,要注意平日言行,注意与孩子沟通的方式,要进行针对性的心理安慰,让孩子放下心理负担,阳光地走进未来生活。

  家长要当好孩子人生路上的温暖陪伴者,树立正确心态,改变对高考分数、大学排名的错误认识,不能因孩子的成绩不理想就将其付出的努力全盘否定,更不应该打击、奚落、抱怨。成才的路有千万条,不要都抢独木桥。特别是全省实现平行志愿后,要按梯次选好学校和专业,做好人生规划。

   链接:民警提醒考生及家长要防诈骗

   ●提前查分:不法分子向考生发出查询考分链接,声称可以提前查看考生分数,实际为木马病毒,点击后就会窃取考生的所有信息,同时手机会被偷偷植入盗取网银的木马软件,进而进一步实施诈骗。如果碰到此种情况,家长完全可以置之不理,删掉信息。

   ●诈骗伎俩:冒充教育部门工作人员,以向高考生发放助学金、减免学费、办理助学贷款为由实施诈骗。

  制作仿真度较高的证件,以高校自主招生、定向招生等名义,称其有内部指标、机动指标、高校自主招生指标等诈骗考生钱财。

  采取伪造军校招生公文、公章等手段蒙骗考生或家长,声称军校不经过统一的招录途径录取考生。

  通过发送短信、发放通知书的方式,要求家长和考生先缴纳一部分费用,借机实施诈骗。

  故意混淆自考、成人高招、网络教育与普通高校招生的区别,声称只要肯花钱就可拿到录取通知书,其实这并不是普通高等学校通过统一考试发出的录取通知书,最后拿到的毕业证书国家并不认可。

责任编辑: 张莹

新闻转帖分享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烟台广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