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注册

首页 论坛 CUTV 手机广播 胶东在线 联系我们 收藏本站 晴 12~20℃

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烟台广播  >  新闻资讯

烟台核电装备制造企业超过30家

2018-06-19 10:39:44  来源:水母网    []

  6月14日-15日,首届烟台核电研发中心战略发展及课题申报研讨会在烟台市召开,来自中国核电发展中心、中国民营科技促进会、清华大学以及省发改委多位领导、专家,中国广核集团、中国核工业集团、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及烟台台海集团等核电装备制造企业的近100名代表参加会议。本次会议旨在搭建国家、省、市各部门及各位专家和媒体朋友与烟台核电产业交流的桥梁,通过一批国家级科研课题的提出,更好更快地发展壮大烟台核电产业,落实新旧动能转换重大战略,推进我国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

  “烟台核电产业已然成为山东省特色产业,在环渤海地区形成了明显的先发优势,在国内外具备了较大的影响力和集聚效应。”市发改委核电办副主任张洁非介绍,烟台核电研发中心成立以来,对当地核电产业发展起到了很好地推动作用。

  烟台高度重视核电产业发展。在海阳核电建设之初,就确定了围绕核电建设发展核电产业的思路,将核电装备和核能综合利用产业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培育。经过多年的发展,一批核电企业、专业园区快速发展壮大,创建了国内核电领域首个集政产学研用于一体的新型科研机构“烟台核电研发中心”,2016年、2017年成功举办了两届核电产业链高峰论坛、今年3月以“中国核能产业新城”为主题的烟台展馆惊艳亮相第十五届中国国际核工业展览会,被国家能源局授予国内唯一一个集核电技术研发与产业化于一体的“国家级核电产业技术创新平台”。截至目前,全市共有核电装备制造及配套企业30多家,已有11家业内领先的研发机构正式以烟台核电研发中心研究院注册,还有5家正在办理注册手续。

  核电是重要的清洁能源,是推动能源绿色发展的应有之义。核电产业是典型的技术密集型产业,科技创新是引领核电产业发展的第一动力。经过几代人艰苦卓绝的不懈奋斗,我国已成为世界核电大国,装机规模保持持续增长,在建装机规模世界第一。但与世界核电强国相比,与引领能源技术革命的要求相比,我国核电科技创新还有较大的差距。

  为推动我国核电科技创新,按照《能源技术革命创新行动计划》《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此次烟台核电研发中心提出了:核电厂智能化安全高效换热器的开发与应用,消防安全评估及防火监督大数据建模在核电站应用,阀门状态监测及故障诊断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海上浮动反应堆压力容器制造,核电站闭式循环冷却系统集成化、国产化及高换热器研发,大型核电站余热回收清洁供暖系统研究等14个课题。

  本次研讨会,还邀请了中国核电发展中心、中国民营科技促进会多位领导,就核电领域热点、未来发展方向进行了集中研讨。会议期间,专家对各研究院提出的消防安全评估和防火监管大数据在核电站应用、核电厂一回路管道疲劳监测与评估关键技术开发、核电厂智能化安全高效换热器的开发与应用、核电站闭式循环冷却系统国产化及高效换热器研发、大型核电站余热回收清洁供暖系统研究等18个课题进行了评价和指导。

  张洁非介绍,今年举办的首届核电研发中心战略发展及课题申报研讨会,主要是落实“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发展清洁能源产业。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的部署,充分发挥核能在能源结构优化和节能减排等方面的作用,为我国北方地区绿水青山的实现探索新途径。

  同时,也通过研讨会的形式,深入学习国家在能源领域的重大部署,积极承接国家级课题,并通过国家级课题的实施,打通与三大核电集团合作渠道,吸引三大核电集团将更多的科研课题、人才、经费落户烟台,努力打造烟台市千亿级核电产业,助推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战略的实施。

责任编辑: 栾堃

新闻转帖分享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烟台广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