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注册

首页 论坛 CUTV 手机广播 胶东在线 联系我们 收藏本站 晴 12~20℃

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烟台广播  >  新闻资讯

定期适量献血 有益身体健康

2018-06-19 10:41:47  来源:水母网    []

  6月14日是第15个“世界献血者日”,今年的主题是“为他人着想,捐献热血,分享生命”。记者从烟台市中心血站了解到,近年来,全国范围血液供应紧张,烟台的采供血形势也不容乐观,血液库存不足、偏型逐渐成为新常态。

  烟台市中心血站副站长李洪萍表示,2017年以来,面对日益增长的临床用血需求,血站不断拓展无偿献血招募渠道和形式,提升采供血服务能力,截至2017年12月20日,共组织无偿献血57106人次,同比增长5.0%,其中,采集全血53767人次、98532.75单位,同比增长5.3%;机采血小板3339人次、6378个治疗量,同比增长8.1%。目前,我市的血液库存基本能够保障急救用血需要。但是,相对于我市700万人口的医疗用血需求,在采血量并没有较大改观的前提下,血液供需矛盾难以在短期内缓解,血液库存偏型、季节性缺血时有发生,临床用血形势依然严峻。

  刘宗俊是烟台市无偿献血次数最多的人,自1998年8月开始在单位参加献血并由此走上献血道路,至今已走过了20年的献血历程。他对记者说:“以前,我觉得献血能够挽救临床急需用血人的生命,是在做善事,所以每年都在市区三站或者文化广场的采血车上定期捐献全血。现在,献血已融入我的生活,成为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无论酷暑严寒,我都定期到烟台市中心血站献血,在我看来,献血于己无害,于人有利,能以自己健康的血液挽救不能重来的生命,是一项功德无量的善事好事。”

  刘宗俊自豪地说:“每次看到血站发来的我捐献的血液发往某个医院救人的短信消息,心情都特别高兴,感到自己捐献的血液又可以用于挽救生命了。一年又一年,我的红色存折———《无偿献血证》越积越多,献血量不断攀升,至今已献血182次,成为烟台市献血次数最多的献血者。”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刘宗俊共献血182次,其中全血4600毫升、机采血小板324个治疗量,共捐献热血263800毫升。连续多次被授予“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并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四星级奖”。

  李洪萍副站长对记者说,虽然献血于人于己都是好事,但仍有不少人对无偿献血存在认识误区,认为献血会影响身体健康。其实,坚持定期适量献血不仅无损健康,而且有益于身心健康。首先,献血可以降低血液黏稠度,减少心脑血管系统疾病的发病率;其次,献血能促进血液新陈代谢,增加年轻血细胞比例,使人头脑清醒,更具活力;而且,献血可以排除体内多余的铁质,减少肿瘤病的发生率。更为重要的是,无偿献血者用自己的鲜血与爱心给予他人生命的希望,是人类博爱精神的升华。

  那么,人体有多少血液?一次捐献多少全血为宜?李洪萍副站长介绍说,健康成人的全身血量约为体重的8%,体重60公斤则血量约4.8公斤(合4800毫升)。根据科学测定,人体一次失血在总血量20%以内,能够自行代偿补足。一次献血200—400毫升,只暂时失去全身血量的5%—10%,不仅不会影响健康,还能激发献血者的造血功能。同时,一次献血400毫升,对于接受血液的患者来说也有益,因为凡需输血的重症患者,每次输血量都在400毫升以上,从免疫学角度看,输入别人的血液相当于植入异体蛋白,体内必然产生抗原—抗体反应,若能减少输入血液的人份数,可以减少患者的不良反应,更有利于康复。

  李洪萍副站长还告诉记者,只要年龄在18-55周岁,身体健康,既往无献血禁忌病史者都可以献血。一般来说,献全血400毫升后7-14天,各种血液成分可以完全恢复到献血前的水平,而献一袋血小板之后,48-72小时就可以完全恢复到献血前的水平。根据新的要求,献血间隔时间是这样规定的:献全血6个月可以再次献全血;献血小板2个周后就可以再次献血小板,全年不多于24次;献全血3个月后可以献血小板;献血小板4个周后可以献全血。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有些人对献血安全存在担心,对此,烟台市中心血站副站长李洪萍则表示,《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第十条明文规定,血站采集血液必须严格遵守有关操作规程和制度,采血必须由具有采血资格的医务人员进行,一次性采血器材用后必须销毁,确保献血者的身体健康。

  烟台市中心血站是国家设立的正规采供血机构,有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献血场所每天按规定进行认真的清洁消毒;采供血物料的购入、验收、储存、发放、使用等进行严格规范的管理;不论捐献全血还是捐献血小板,均使用一次性采血耗材。市中心血站随时进行质量控制巡查,确保献血者的健康和用血者安全。

  请广大献血者放心,到烟台市中心血站、流动献血车、爱心献血屋献血,不会造成任何感染的情况。

  记者还了解到,我市捐献血液分两种形式:捐献全血和捐献单采血小板。一般在采血车上和献血屋内捐献血液的方式是捐献全血,捐献单采血小板需要到市中心血站。

  李洪萍副站长告诉记者,捐献单采血小板与捐献全血有三个不同:所捐出的血液成分不同,捐全血是采集血管内的全部血液成分,而捐献单采血小板是仅采集血液中的血小板成分。捐血过程及所耗时间不同,捐献单采血小板是通过血细胞分离机,采集出一个或两个治疗量的血小板,约60-90分钟;而捐献全血一次可捐献200或300或400毫升,仅需5-10分钟。

  献血间隔期不同,全血献血间隔:不少于6个月;单采血小板献血间隔:不少于2周,不大于24次/年。因特殊配型需要,由医生批准,最短间隔时间不少于1周;单采血小板后与全血献血间隔:不少于4周;全血献血后与单采血小板献血间隔:不少于3个月。

  李洪萍副站长介绍说,国家提倡献血年龄为18周岁-55周岁的健康人群献血。既往无献血反应、符合健康检查要求的多次献血者主动要求再次献血的,年龄可延长至60周岁。

  同时,献血者需注意以下一些问题:献血前一天晚餐宜清淡,忌饮酒,并保证良好的睡眠,洗净双手臂。献血前一餐最好只吃馒头、稀饭、素菜类食物,禁食蛋、奶、豆浆、肉、鱼等高蛋白、油脂类食物,禁酒。

  在献血前1周如有感冒、发烧、咳嗽等及女士月经期和前后3天,应暂缓献血。根据《血站管理办法》规定,参加无偿献血时请出示本人有效身份证件(身份证、驾驶证、军官证、社保卡等);请在无偿献血登记表内如实填写相应栏目,以便为您完善档案记录。

  如您有高危行为(例如:有吸毒史、男男性行为和多个性伴侣者等),请您不要参加献血。还有就是5天内服用阿司匹林或含阿司匹林的药物,12个月内曾患有甲型肝炎等情况不能献血。李洪萍副站长还提醒说,献血后应持续按压针眼10分钟,以利于止血,24小时内请勿让针眼沾水。献血后当日不宜剧烈运动、不宜熬夜或从事重体力劳动及高空作业,以利于机体恢复。献血后饮食请保持正常食量,荤素搭配,适量饮用汤、水。无需特意“进补”,以免导致肥胖。请相信自身的再生能力。

  个别献血者在献血后一两天内可能会出现疲劳、困倦感,属于正常的生理反应,不必紧张,放松心情、适当休息后即可恢复。若出现头晕现象,请立即就座或平卧,头部放低,稍休息片刻即可恢复。若针眼附近出现青紫及轻微疼痛,一般是献血后针眼按压不当使少量血液渗到皮下所致,可在献血24小时后热敷青紫处,促进吸收恢复。

  小知识:世界献血者日

  世界献血者日(World Blood Donor Day, WBDD)是每年的6月14日。为了鼓励更多的人无偿献血,宣传和促进全球血液安全规划的实施,世界卫生组织、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国际献血组织联合会、国际输血协会将2004年6月14日定为第一个世界献血者日。

  世界献血者日之所以选中这一天,是因为6月14日是发现ABO血型系统的诺贝尔奖获得者卡尔·兰德斯坦纳的生日。首次“世界献血者日”的主题是“献血,赠送生命的礼物。感谢您。”其宗旨在于,通过这一特殊的日子感谢那些拯救数百万人生命的自愿无偿献血者,特别是多次定期捐献血液的个人,颂扬他们无偿捐助血液的无私奉献之举;同时希望全社会对自愿无偿献血的重要性引起更广泛的认识,鼓励更多的人尤其是青年,成为合格的经常献血者,在需要拯救生命时提供可使用的最安全血液。

责任编辑: 栾堃

新闻转帖分享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烟台广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