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注册

首页 论坛 CUTV 手机广播 胶东在线 联系我们 收藏本站 晴 12~20℃

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烟台广播  >  新闻资讯

今年山东首次启动高职(专科)综合评价招生试点

2018-06-22 09:53:20  来源:水母网     []

  前不久,山东省内几所高校基本上同时进行了综合评价招生测试。被誉为既见分又见人,打破唯分数论、选拔“可塑之才”的综合评价是如何“招生”的?有哪些政策是需要考生和家长了解的?针对这一问题,省教育厅给出详细解读。

  我省综合评价招生主要有两种形式,一是本科高校综合评价招生,二是高职(专科)综合评价招生。我省本科高校综合评价招生,是按照高校人才培养目标和选拔标准,依据考生统一高考成绩、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和学校考核成绩,按比例形成综合成绩择优录取学生的一种多元评价招生录取方式。

  2018年除山东大学、浙江大学等10所高校面向山东开展综合评价招生外,还有中国科学院大学等7所高校通过向教育部申请,获批在山东开展综合评价招生资格,这些学校的招生计划为200余人。

  今年,我省首次启动实施了高职(专科)综合评价招生试点。高职(专科)综合评价招生仅面向普通高中应届毕业学生开展。2018年招生学校为山东交通学院等4所有专科招生任务的本科高校和山东传媒职业学院等8所高职院校,招生专业为行业特色鲜明且社会需求量大的专业,招生计划为5000人。

  根据规定,高职(专科)综合评价招生的高校考核环节包括对考生的综合素质评价、素质测试或面试。试点高校对考生综合素质情况做出客观评价并赋予一定分值,对考生的素质测试或面试重点考核考生的综合能力和职业潜质等。考生综合成绩由试点高校依据考生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和高校考核成绩按一定比例计算形成,其中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占比不低于60%,高校考核成绩为考生的综合素质评价成绩与素质测试或面试成绩之和,试点高校根据招生章程、依据考生综合成绩择优录取。凡被高职(专科)综合评价招生录取的考生,不再参加春季、夏季普通高校招生统一考试及录取。截至目前,2018年高职(专科)综合评价招生的高校考核及拟录取名单的确定、公示等环节已经完成。

  值得一提的是,省教育厅将对本科高校综合评价招生、高职(专科)综合评价招生试点高校执行动态管理和准入退出机制,凡是政策执行不严格、管理不规范、问题突出的,一律停止试点资格,并追究学校及有关人员责任。

责任编辑: 栾堃

新闻转帖分享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烟台广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