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注册

首页 论坛 CUTV 手机广播 胶东在线 联系我们 收藏本站 晴 12~20℃

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烟台广播  >  新闻资讯

烟台打造王懿荣故居品牌 叫响鲁菜发源地名气

2018-07-10 10:53:19  来源:水母网    []

  173年前,甲骨文之父、著名爱国志士王懿荣在这里呱呱坠地,在这里度过欢乐的童年。100多年后,这里成了一块发展的沃土,经济富庶、社会文明。村里拥有各类大小私营企业10户,年实现工业总产值1.2亿元,同时还是省级文明社区。

  这个村叫古现东村,位于烟台开发区管委西10公里处,因为系王懿荣故居、鲁菜发源地,这个村子在当地小有名气。在村文化广场、王懿荣故居,英雄事迹密布,在新规划的古现东村创业基地,鲁菜远远飘香。

  走进村子,说起王懿荣、聊起鲁菜,这里很多人都能说出一段轶文故事。“孩子,要学习王懿荣老爷爷,好好读书,为国效力。”在古现东村采访时,王懿荣的近亲、70多岁的王瑞圭老人指着王懿荣的事迹墙画,教育自己10岁的小孙子。在这里,人们以王懿荣同乡为骄傲,通常拿王懿荣、王氏家族27进士教育孩子好好读书,文化“基因”传承良好。改革开放后,这里先后走出数百名大学生,其中不乏一大批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名校毕业生,“一门两博士”等在这里都传为美谈。

  对于东村的文化资源,村党支部书记王明忠侃侃而谈。这位土生土长的东村人,还是王懿荣远亲。“文化能转化成文明,也能转化成生产力。目前,我们充分叫响进士文化、鲁菜发源地品牌,建立的‘鲁菜一条街’生意火爆,7家鲁菜馆开业,其他商家纷至沓来,食客络绎不绝,大型超市也已引进,农贸市场也改良了,现在,我们成为开发区西区一个集商贸、文化、旅游于一体的‘商圈’,以这里为圆心,3公里内吃游住用能全部解决。”王明忠介绍,“鲁菜文化一条街”商圈,一年产生200万元的利润。

  街面渐变靓,农民渐营商,经营更文明。今年45岁的王鑫对此记忆尤深,3年前,他还是路边摆摊卖猪肉的商贩,现在,成为一家“鲁菜馆”的经营者。说起身份的变化,他感叹,在历任领导的努力下,村里打造了这么好的经商环境、营商文化,他由“游击队”变身“正规军”,遇上一个这么好的时代,人生价值得到充分体现。

  像王鑫这样的经营户,古现东村比比皆是。截至目前,村内经营个体商贸服务业的131户,从业人员200多人,年销售额500多万元。文化资源盘活了村庄经济,更盘活了社会文明等各个方面,古现东村在全区首创村党员、村民代表联户,解决群众疑难问题上千件,实现了“一般问题户中化解,疑难问题不出村委”。村里连续评选7届好婆婆、好媳妇20余人,市区级道德模范、街道道德模范层出不穷,文明和谐春风吹拂在村居每一个角落。这里,已是古现街道蓬勃和谐发展的一个缩影。

  去年,古现东村全村经济总收入近5000万元,村民人均收入近4万元。喜看今天古现东村,村居路面硬化率100%、孝德承诺书签订率100%、社会治安满意度100%,村居多年获省市区各级文明社区。“我们失地农民现在享受政府的‘两保一补’这个保障,大病补助等全部享受,村民过得不比城里差,村民当得还更有文化范,我们很知足。”80岁的村民王炳见老人说。

  连续启动两届了“文化传承节”,《古现东村志》,获评首批“国家级名村志”,全市唯一,古现东村文化韵味十足……未来,村文化“源动力”发展方向也更明确,据古现街道办副主任周书理介绍,今年,古现街道将对“懿荣故里·乡愁老家”进行全面系统策划,目前已启动相关基础资料、文物史料的收集整理工作,他们还开通渠道,发动群众针对本地独具特色的文化习俗、历史故事等进行“记忆收集”,文化资源将进一步带动经济的发展和腾飞,实现跨界融合。

  “有山有水有故事,有景有菜有名人,古现东村将在新一轮的城市更新、文明提升中,营造更加完善的营商、生活环境,古村展新姿,笑迎八方客。”采访到最后,王明忠说到。

责任编辑: 张莹

新闻转帖分享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烟台广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