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注册

首页 论坛 CUTV 手机广播 胶东在线 联系我们 收藏本站 晴 12~20℃

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烟台广播  >  新闻资讯

烟台首家民营博物馆落户开发区 致力于乡村振兴

2018-07-18 09:58:10  来源:水母网    []

  烟台开发区潮水镇驻地向西南5公里,顺着蜿蜒的山路,走进一个美丽的小山村———费东村。村居北依美丽的女王山,东通费县河,西绕落驾河,一派山青水秀的俏丽模样。山村虽小,“名堂”却多。村居集合省级“特色景观旅游名村”“文明村”“传统村落”“历史文化展示十百千工程示范点”,以及“烟台市美丽乡村”等多项美誉于一身。更让这个村居出名的,是这里有个民办博物馆———女王山民俗文化博物馆,目前是全市首家民办博物馆,由村党支部书记张竹业主办,有胶东民俗生活物品、生产物品、精神物品和琴棋书画等艺术物品。

  关于创办这个民办博物馆的缘由,张竹业有自己的看法。“我们虽然地处深山,但我们这里风景好,民风淳朴,尤其是踏上开发区快速发展的‘列车’后,我感觉到,丰富的物质生活后面,必须有一定的精神支撑,我建博物馆,是把这里的‘古香古色’保留下来,不仅让村民了解我们的历史,也让外界了解我们的胶东文化。”

  目前,该博物馆占地面积10亩,建筑面积2400平方米,使用面积1800平方米。截至目前,登记入册藏品6000余件,其中陶瓷类2000件,玉器类1000余件,书画作品1000件,传统生产生活工具1000余件,电影胶片1000余件。这些展品时间跨度近千年,是胶东地区民俗文化代表性遗存。

  据了解,该博物馆也是我市第一个以胶东传统文化题材为主要内容的民办博物馆,博物馆共设7个主题展厅,主要展出胶东地区的日常生活用品如:衣服、碗盘、茶具、桌椅、橱柜、风箱、油灯、鼻烟壶等;传统生产工具如:车、犁、镢、耙、耧等农具设备;非遗物品如:剪纸、年画、面塑、根雕、皮鼓、大杆号、纸版蓬莱话等;钱币如:元宝、银元、民国纸币等;民间美术如:名人字画、对联、玉雕、木雕等;及各类胶片电影、放映机等。

  更让这个村居出名的,是这里有个民办博物馆———女王山民俗文化博物馆,目前是全市首家民办博物馆,由村党支部书记张竹业主办,有胶东民俗生活物品、生产物品、精神物品和琴棋书画等艺术物品。

  随着博物馆建设得越来越好,眼下,不仅有本村的老百姓时常光顾,周边十里八乡的老百姓也都慕名而来。随着周边村居搞起“果蔬采摘”产业,很多游客在采摘的同时,也会去博物馆看看,这里面包括一些国际友人。“游客的增多,在丰富当地居民精神生活的同时,也自然宣传了我们的文化,文化产业和果蔬农业产业抱团发展,进一步增加了居民收入。”张竹业表示。

  张竹业告诉记者,民俗文化博物馆红火的背后,村居良好的文化传承理念,也始于村里保存完整的历代建筑,目前村居现留存清代之前古建筑150座、25000平方米,近代建筑50座、8200平方米。新老书院2座,分布于村南和村北;古井四眼,分布于村南、中、北三处;此外,还有古树6棵,古塘一处。村居东有汉代墓群两处,一处在村东女王山阳坡处,一处在村东侧的东大耩上。位于村落北边的“潮水红色记忆陈列馆”,则收藏展出红色文物6000余件套,系胶东地区“红色文化”教育基地之一。

  在女王山民俗文化博物馆良好示范引领下,目前,费东村文化产业发展迅速,文化旅游劲头十足,年接待游客达5万余人次。目前村里已形成了十八弯山谷走廊、生态农业采摘园、胶东民俗文化体验、休闲客居养生、国家画院创作基地等五大板块,融合了女王山民俗文化博物馆、女王山森林公园、东升楼宗庙建筑群、孟山生态农庄、福禄海休闲体验区等景点,费东村在新农村建设的道路上也越走越快。目前,全村有旅游服务等业户125家,2017年村集体收入135万元,村民人均收入2.25万元,成为周边富裕村。

责任编辑: 栾堃

新闻转帖分享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烟台广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