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注册

首页 论坛 CUTV 手机广播 胶东在线 联系我们 收藏本站 晴 12~20℃

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烟台广播  >  新闻资讯

烟广诵读|《我在》(节选)

2018-07-19 09:31:00  来源:烟台广播    []

  烟台网络广播7月19日讯:用声音承载梦想,用声音打动世界!

  他们用声音,让这个世界有了情绪和温度,

  他们用声音,给耳朵带来了福利,

  更让大家了解到播音主持的魅力!

  今天由方证带来:《我在》(节选)。

  

我在

  我在(节选)

  作者:张晓风

  诵读者:方证

  记得是小学三年级,偶然生病,不能去上学,于是抱膝坐在床上,望着窗外寂寂青山、迟迟春日,心里竟有一份巨大幽沉至今犹不能忘的凄凉。当时因为小,无法对自己说清楚那番因由,但那份痛,却是记得的。

  为什么痛呢?现在才懂,只因你知道,你的好朋友都在那里,而你偏不在,于是你痴痴地想,他们此刻在操场上追追打打吗?他们在教室里挨骂吗?他们到底在干什么啊?不管是好是歹,我想跟他们在一起啊!一起挨骂挨打都是好的啊!

  于是,开始喜欢点名,大清早,大家都坐得好好的,小脸还没有开始脏,小手还没有汗湿,老师说:

  “XXX”

  “在!”

  正经而清脆,仿佛不是回答老师,而是回答宇宙乾坤,告诉天地,告诉历史,说,有一个孩子“在”这里。

  回答“在”字,对我而言总是一种饱满的幸福。

  然后,长大了,不必被点名了,却迷上旅行。每到山水胜处,总想举起手来,像那个老是睁着好奇圆眼的孩子,回一声:

  “我在。”

  “我在”和“某某到此一游”不同,后者张狂跋扈,目无余子,而说“我在”的仍是个清晨去上学的孩子,高高兴兴地回答长者的问题。

  其实人与人之间,或为亲情或为友情或为爱情,哪一种亲密的情谊不是基于我在这里,刚好,你也在这里的前题?一切的爱,不就是“同在”的缘份吗?就连神明,其所以神明,也无非由于“昔在、今在、恒在”,以及“无所不在”的特质。而身为一个人,我对自已“只能出现于这个时间和空间的局限”感到另一种可贵,仿佛我是拼图板上扭曲奇特的一块小形状,单独看,毫无意义,及至恰恰嵌在适当的时空,却也是不可少的一块。天神的存在是无始无终浩浩莽莽的无限,而我是此时此际此山此水中的有情和有觉。

  “我在”,意思是说我出席了,在生命的大教室里。

  几年前,我在山里说过的一句话容许我再说一遍,作为终响:

  “树在。山在。大地在。岁月在。我在。你还要怎样更好的世界?”

  声音主人简介

  方证:

  烟台广播电台主持人

  烟台广播电视台首届“广电标兵”获得者

  连续三届获得“听众最喜爱的主持人”荣誉称号

  主持的《市民之声》节目获“全国广播品牌栏目奖”

  山东省学生艺术考级播音主持专业考官

  夏青杯全国朗诵大赛烟台赛区评委

责任编辑: 栾堃

新闻转帖分享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烟台广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