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注册

首页 论坛 CUTV 手机广播 胶东在线 联系我们 收藏本站 晴 12~20℃

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烟台广播  >  新闻资讯

24个非洲国家来烟台寻合作 达成初步合作意向28个

2018-07-19 09:31:02  来源:水母网    []

  深耕“一带一路”,烟台再出实招。7月17日,“一带一路”走进非洲经贸交流洽谈会在烟台举行。来自埃及、南非、尼日利亚、埃塞俄比亚、肯尼亚、阿尔及利亚等24个非洲国家的78位政府投资官员和商协会领袖,以及130多位烟台企业代表参加会议。据不完全统计,烟台企业现场与24个国家商协会代表洽谈196人次,咨询投资贸易项目65个,达成初步合作意向28个,建立联系会后进行详细考察洽谈项目17个。

  “烟台是中国首批沿海开放城市和‘一带一路’战略支点城市,拥有良好的区位优势、政策优势和产业基础,经济社会实现了持续健康发展……”洽谈会一开始,市投资促进局局长陈新姿就向来自非洲的政府和商协会代表介绍了烟台的经济社会发展、贸易投资环境和良好的营商环境。这也激发了非洲的商协会代表对此次洽谈的极大热情。

  随后,来自尼日利亚、塞拉利昂、厄立特里亚、刚果金、科特迪瓦等非洲5国的工商界代表介绍了本国经济发展概况、市场情况、经贸现状及对外重点合作领域,让烟台的企业代表对非洲各国的情况有了基本了解。

  谈及举行此次洽谈会的初衷,烟台市贸促会有关负责人表示,本次会议旨在贯彻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搭建烟台与非洲国家国际经贸合作新平台,切实推动两地经贸交流和务实合作,扩大与非洲各国的经济、贸易、投资、旅游、文化等全方位交流。

  对烟台企业来说,赴非投资最担心的就是各种不可控的风险。为消除大家的这种担忧,来自国家开发银行中非基金的专家介绍了对非贸易投资的前景机遇和风险防范,以及中非基金对非投资的主力平台作用,解读了国际合作、转口贸易等相关政策,指导企业更好地利用国家政策性金融支持发展对非经贸关系。

  会议上,烟台市贸促会(烟台国际商会)还与埃及工商联合会、肯尼亚国家工商会、刚果民主共和国企业联合会等7家非洲国家商协会现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建立了战略合作的机制平台。

  在随后进行的一对一洽谈活动中,来自非洲的商协会代表与烟台企业代表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

  洽谈会一开始,来自埃及的工商联合会负责人的桌前就站满了前来洽谈的烟台企业代表。“我们企业主要做不锈钢材料,目前已经有埃及的客户,这次洽谈会上希望能进一步扩大合作,与埃及的不锈钢加工中心、餐具企业、厨具企业等合作。”烟台东方不锈钢工业有限公司国贸部负责人卢国玉告诉记者,通过这种正式的洽谈会进行洽谈,双方可以不用担心贸易风险,企业信誉度也比较高,达成合作的可能性比较大。

  在这次洽谈会上,山东水力集团也颇有收获,“我们集团主要做建筑设备和材料,目前已经在肯尼亚开设有工厂,经过这次洽谈,已经与加纳、尼日利亚、科特迪瓦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经过进一步洽谈后将确定在非洲继续开设工厂。”该公司负责海外投资的胡先生告诉记者。

  据不完全统计,在此次洽谈会上,烟台企业现场与24个国家商协会代表洽谈196人次,咨询投资贸易项目65个,达成初步合作意向28个,建立联系会后进行详细考察洽谈项目17个。

  走出去,天地宽。招金矿业股份有限公司早就有走进非洲的想法,此次洽谈会恰好提供了双方探讨进一步合作的机会。昨天,来自非洲的政府投资官员和商协会代表走进招金,看厂房、看车间,实地洽谈招金到非洲参与黄金开采的相关事宜。

  不只是黄金。非洲资源丰富、市场潜力巨大,是烟台拓展“一带一路”经贸合作的重点区域。近年来,烟台与非洲各国经贸合作保持全面稳定健康发展态势,规模不断扩大,领域不断拓展,层次不断提升。

  数字为证。烟台与非洲贸易合作方面,2017年,烟台与非洲进出口9.6亿美元,增长53.8%,其中对非洲出口4.6亿美元,自非洲进口5亿美元,增长3.1倍。去年,烟台与非洲57个国家开展了贸易往来,其中南非、赞比亚、尼日利亚、埃及、刚果(布)是烟台在非洲的前5大贸易伙伴。非洲对烟台投资合作方面,截至2017年底,南非、埃及、苏丹、马达加斯加等15个非洲国家在烟台投资41个项目,合同外资15826万美元,实际使用外资9392万美元,涉及商贸、建材、轻工、食品加工等领域。烟台对非洲投资合作方面,截至2017年底,累计有23家烟台企业在14个非洲国家投资30个项目,中方协议投资额15856万美元,涉及纺织服装、海藻养殖、化肥生产、矿产勘探、油气服务、石材加工、港口建设、房地产开发等诸多领域。乌干达政府大楼、加纳外交部办公楼、中非班吉体育场等非洲标志性工程项目都是由烟台企业承建。

责任编辑: 栾堃

新闻转帖分享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烟台广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