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注册

首页 论坛 CUTV 手机广播 胶东在线 联系我们 收藏本站 晴 12~20℃

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烟台广播  >  新闻资讯

昨日烟台试鸣防空(防灾)警报 应急演练高科技装备登场

2018-08-16 09:38:51  来源:水母网    []

  昨天上午9:30-10:00,烟台第二十次防空防灾警报试鸣成功举行,全市400余台各类防空警报器同时鸣响,在短短30分钟时间内,依次鸣响了预先警报、空袭警报、灾情警报和解除警报四种音响信号。

  随着凌厉的预先警报音响信号的响起,在招远市紫东佳苑小区举行了社区防空防灾综合演练。此次演练过程中,人防系统还亮出了自家的高科技“法宝”。

  空中、地面立体救助,演练现场如同美国大片

  上午9点30分,招远市泉山街道紫东佳苑小区,全副武装的消防、医疗救护、通信等三支专业队已整装待命。

  随着警报声响起,居民楼前烟雾弥漫,居民们纷纷用毛巾捂住口鼻逃出,500余名居民在疏散引导员的带领下从各楼道内迅速集结,快速有序地进入人防工程内。

  由消防大队组成的人民防空消防专业队迅速进入现场救火,各参演专业队相继开展了医疗救护、通信设施故障抢修和消防灾害事故行动。

  “救命啊!”在二楼一位居民“被困”。自重7吨的专用升降救援车到达后,首先进行地况勘察,车上的伸缩式云梯伸出可升降斗转台,将被困群众带向安全地带。

  消防车、医疗车、人防机动指挥通信车,空中、地面立体救助,身着不同色彩的多个救援队伍搭配合作……在演习的短短30分钟内,记者发现,整个演练就像看一个美国大片,又惊险又刺激。

  “近几年我们已经在魁星东区、金风社区、金晖社区、金都花园社区等16个社区开展了应急演练活动,收到了良好的效果。通过演练,让社区居民知道在战时自然灾害发生的时候,往哪走?怎么走?谁来管?”据招远市人防办丛兵介绍,通过演练,检验人防预警和信息化建设的成果、检验人防专业队伍的训练成果,确保在紧急情况下,队伍拉得出、装备用得上。

  人防指挥部通过新装配的各类指挥通信设备-人防机动指挥通信系统、800兆数字集群系统等,准确掌握各种信息,并实施快速决策指挥,人防“高科技法宝”不断亮相。

  烟台年内建成首个公众疏散引导系统

  总长40公里,85个地下人防设施,数百个入口,这些洞口通往市区四面八方的结合民用建筑修建的人员掩蔽工程和城市应急避难场所。那么,在灾难来临时,普通市民如何找到距离自己最近的入口以及路线呢?

  “我们目前正在做一项工作,就是在人员疏散掩蔽管理信息系统建设基础上,同步开发防空防灾人口疏散导引系统。”市人防办通信科王远东科长介绍,市人防办正在开发相关软件,使人民群众在临战或遇到突发灾害事故时,能够通过互联网或手机客户端等信息化手段随时查询,并迅速到达就近的防空防灾掩蔽场所。

  “我办依托烟台市二维电子地图,能实时定位当前位置,自主寻找疏散掩蔽场所、自动生成疏散掩蔽路线,为战灾时人口疏散掩蔽行动提供导引。”据王远东介绍,将来,这个防空防灾人口疏散导引系统是向公众开放的平台,公众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在手机上和网络上查看,了解自己当前所处的位置及周边最近疏散掩蔽场所与行动路线,切实解决战灾时公众“到哪里去、谁来管、怎么走”的问题,最大限度预防和减轻突发事件造成的伤害,保障公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据介绍,目前该系统已完成开发,正进行相关部门审核,待审核后,预计年内可投用。

   8年10万余居民参加应急演练

  昨天上午,虽然忽而暴雨如注,忽而小雨不断,在这种天气下,全市13个县市区结合防空(防灾)警报试鸣,同步开展了防空防灾应急演练活动。

  在芝罘区,随着人防演练指挥长一声令下,200名群众迅速集结,在芝罘区住建局机关党支部全体党员和社区疏散引导员的带领下,社区居民被安置到指定避难区域集合;莱山区人防办组织居民在初家河东新城社区开展防空防灾应急疏散演练,按照应急疏散预案,沿预定路线向小区防空地下室疏散转移。

  龙口市人防办在嘉元东盛热电组织了重要经济目标防护演练。演练设想未来可能出现的自然灾害或战争,有精确制导武器向龙口市袭来,重要民生目标单位遭到破坏的情景,在嘉元电厂开设机动指挥所,组织开展战时动员、心理防护、疏散转移、伪装加固、排空分流、隐真示假、安全警卫、抢险抢修等科目的演练。

  王科长介绍,自2011年以来,全市人防系统按照市委、市政府和烟台警备区要求,每年都结合防空防灾警报试鸣开展例行的应急演练活动,已经形成常态化、制度化,而且演练规模不断扩大,演练的形式也在深化。其中,今年就有13个县市区近万名居民参加演练。

  据不完全统计,8年间结合警报试鸣参加应急演练的已有近90个社区的10万余居民和180余支人防专业队,通过演练不仅锻炼了队伍,更有效提高了城市居民应对战争和灾害的能力。

  为配合警报试鸣,烟台市人防办还在文化中心广场开展了防空防灾知识集中宣传活动。他们通过悬挂横幅、摆放展板、发放防空防灾知识手册、现场介绍防空警报器等形式,向过往市民介绍防空防灾常识,进一步增强市民的国防观念和人防意识。

责任编辑: 张莹

新闻转帖分享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烟台广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