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注册

首页 论坛 CUTV 手机广播 胶东在线 联系我们 收藏本站 晴 12~20℃

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烟台广播  >  新闻资讯

烟台公布矿产资源“家底”金矿全国第一位

2018-08-20 09:51:47  来源:水母网    []

  日前,《烟台市矿产资源总体规划》出炉(2016—2020年)。本次规划中不仅公布了矿产资源方面的“家底”,也圈定了将来重点开采区域以及限制开采区域。

  烟台矿产资源到底有多少“家底”?本次规划中,首次披露了烟台已查明的矿产资源储量。

  截至2015年底,全市已发现矿产69种,查明资源储量的矿产36种;各类矿床点1182处,查明资源储量小型以上矿产地309处。主要查明资源储量的矿产有煤、铁、金、铜、钼、钨、水泥用灰岩、水泥用大理岩、滑石、菱美矿、长石、饰面用花岗岩。其中岩金矿产地达187处,占矿产地总数的60.52%。

  烟台在全国排名第一位的优势矿产为金矿;能源矿产油页岩及非金属矿产滑石、菱镁矿、饰面石材、沸石、膨润土、长石等保有资源储量在全国同类矿产品中也是比较优势矿产。

  这些矿山开发利用如何?规划指出,至2015年底,全市开发利用的矿产地170处,其中大型矿区35处、中型矿区58处、小型矿区77处。资源量枯竭停止开采的矿产地41处。未开发利用的储备矿产地98处。

  同时,烟台2015年持有采矿许可证矿山387个。正在生产的矿山236处;停产矿山114处;筹建矿山37处。

  在烟台矿产开发与资源产业布局方面,规划指出,烟台将坚持“两区一圈一带”发展战略,坚持提升东部,结合成矿地质条件、资源分布特点,统筹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区域布局。

  烟台地区是世界三大金矿集区之一,以贵金属、有色金属、铁矿及建材非金属为主,地热、卤水资源也较丰富,开发利用历史悠久。资源开发利用布局对接半岛城市经济群,建成黄金、非金属矿产精深加工高效利用等开发基地。

  对招远—莱州和牟平二个金矿集中区,以国家级、省级金矿整装勘查区为重点,加强金矿资源勘查工作,新增金矿资源量,提高资源保障程度。

  规划也圈定了重点勘查矿种为金、铜、银、铅锌等5种矿产。限制勘查矿种为水泥用石灰岩、饰面石材、砂金矿等3种矿产。

  在重点勘查区方面,烟台明确,重点勘查矿种的区域,成矿地质条件有利、找矿前景好的大、中型危机矿山的深部及外围区域。

  主要包括:

  ———莱州-招远地区金矿整装勘查区,金矿的深部及外围勘查。

  ———牟平-乳山金矿重点勘查区,金矿的深部及外围勘查。

  ———蓬莱大柳行金矿重点勘查区,金矿的深部及外围勘查。

  ———栖霞马家窑金矿重点勘查区,金矿的深部及外围勘查。

  ———烟台王家庄铜矿重点勘查区,铜矿的深部及外围勘查。

  ———栖霞虎鹿夼银铅锌矿重点勘查区,多金属深部及外围勘查。

  开采规划分区方面,规划重点矿区19个、禁止开采区63个。

  重点矿区落实省规划,以战略性矿产或区域优势特色矿产为主,所划定的资源储量大、资源条件好、具有开发利用基础、对全国资源开发具有举足轻16个作用重大型矿产地和矿集区。

  规划重点矿区19个———落实国家规划矿区9个,均为金矿。分别为:三山岛金矿、新城金矿、莱州焦家金矿、玲珑金矿、山东中矿玲南———阜山金矿、大尹格庄金矿、夏甸金矿、莱州海域金矿、莱州纱岭金矿。

  落实省级重点矿区9个,分别为煤炭油页岩重点矿区1个、金矿重点矿区8个。

  分别为:龙口煤炭油页岩重点矿区、莱州仓上-三山岛矿区、莱州焦家-新城矿区、招远北截-金翅岭矿区、招远大尹格庄-夏甸、招远玲珑矿区、蓬莱大柳行矿区、牟平邓格庄矿区、海阳郭城-辽上矿区。

  本市规划重点矿区1个,招城地热重点矿区。

  规划将地质公园、风景名胜区、地质地貌保护区等的缓冲功能区、重要水源地的涵养区、国家重点保护的不能移动的历史文物和名胜古迹所在地的周边地区和其他限制开采的区域以及限制开采的低-超低品位铁矿、水泥灰岩、饰面石材和建筑石料等矿产所在的区域划为限制开采区。

  按照规划,规划期内原则上不新设低、超低品位铁矿、水泥用灰岩、饰面石材和建筑用石料等矿产的采矿权。原有矿山未达到开采规划准入条件的,责令限期整改,制定矿山环境保护与治理的目标和保障措施并限期治理,到期仍达不到要求的,依法有序注销采矿许可证。

  烟台还将落实省规划禁止开采区28个,本市规划禁止开采区35个。

  烟台将生态保护红线区、地质公园、风景名胜区、地质地貌保护区等的核心功能区、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区、重要水源地、国家重点保护的不能移动的17处历史文物和名胜古迹所在地及其它禁止开采。

责任编辑: 栾堃

新闻转帖分享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烟台广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