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注册

首页 论坛 CUTV 手机广播 胶东在线 联系我们 收藏本站 晴 12~20℃

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烟台广播  >  新闻资讯

牟平开创“口述制”简易登记 让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

2018-10-11 10:53:32  来源:水母网    []

  不用自己动手填表,个体工商户通过口述申请信息,核对确认签字后,当场即可领取营业执照。在烟台牟平区,“口述制”简易登记已经成为现实,“互联网+政务服务”让全区营商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

  改革前办理个体工商户登记,需申请人手工填写开业申请表、住所使用证明、住所承诺书、申请工商登记经营项目后置审批事项承诺书、“多证合一”申请书等近10种申请文书、50余项填表内容。实行“口述制”简易登记改革后,办理个体工商户登记,不再需要申请人现场手工填表,改由登记人员先到窗口进行自动身份识别,之后直接向窗口人员口述申请信息,由窗口人员直接将信息录入登记业务系统,经系统自动生成材料后,交申请人核对确认后签字,随即当场发照,申请人只需签名确认即可。

  “口述制”简易登记改革取消了个体工商户名称预先核准环节,除涉及前置许可的登记事项外,将核名和个体户登记合并办理,简化了个体工商户登记流程。同时,依托“口述制”简易登记,实行市场主体登记事项“谁受理、谁核准”的独立审核制,将分管领导的权限全部下放到窗口,将窗口负责人的权限全部下放到窗口登记人员,受理人员初审后不再需要经相关领导核准,在认真审核登记材料的基础上,可直接予以核准,进一步压缩了审批环节,缩短了办照时间。

  “口述制”简易登记改革前,个体工商户登记注册需“名称预先核准—申请—受理—核准—发照—归档”6个步骤、多个窗口办理,在填写表格过程中经常出现申请人写字不规范、填表速度过慢等情况,1张表格需多次修改、反复填写,前后办理时间往往需要1-2天时间,效率不高,群众不满意。“口述制”简易登记改革后,实现了一窗受理、一人审核、当场发照,办理时间仅需十几分钟,真正实现了办理审批质和量的“双提升”。

  自推行“口述制”简易登记改革以来,牟平区共为4737户个体工商户办理了登记,赢得了企业和群众的高度认可。2018年以来,全区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4535户,同比增长12.42%。其中,新登记企业1358户,同比增长19.23%;新登记个体工商户3177户,同比增长9.74%。

  省、市工商局对牟平区此次改革创新之举给予了充分肯定。2017年,省工商局将牟平区“口述制”简易登记改革作为全省改革试点。2017年10月23日,市工商局领导专程到牟平区进行调研考察,认为牟平区推行的个体工商户登记新模式是“放管服”改革中一项非常重要的举措,一定要下大力气抓好抓实。2017年,牟平区在全省无证无照经营查处和全程电子化登记业务培训班上做了典型发言。

  下一步,牟平区将整合分散在各部门、各领域的市场主体大数据资源,提高市场交易活动的透明度,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计划将“口述制”简易登记模式应用到个人独资企业等其他登记事项中,在更大的范围内推行便利化登记,不断改善牟平区营商环境。

责任编辑: 张莹

新闻转帖分享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烟台广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