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注册

首页 论坛 CUTV 手机广播 胶东在线 联系我们 收藏本站 晴 12~20℃

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烟台广播  >  新闻资讯

我市大力创新体制机制 努力把园区打造成新旧动能转换的引领区、先进制造业的聚集区

2018-11-19 10:49:21  来源:烟台广播    []

  烟台网络广播11月13日讯:我市大力创新体制机制,优化营商环境,努力把园区打造成深化改革开放的先行区、新旧动能转换的引领区和先进制造业的聚集区。

  这两天,烟台高新区的军民融合科技园内,海涛网络科技的员工们正在加班加点,为潍坊一个居民小区研发颐养结合智慧社区云平台。公司项目经理杨璐瑜:“这台设备是我们的健康一体机,它能够对老人的血压血糖,以及一些尿常规进行检测,检测的数据直接上传到我们的系统平台,老人的子女、医护人员,通过手机端就能看到老人的健康状况。整个平台可以帮助机构做一个内部管理,形成一个为老人服务的大数据平台。”

  虽然只是科技园内一家待孵化企业,但海涛网络入驻四年来,已凭借智慧社区云平台的搭建抢占了市场先机,成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公司副总经理于鹏利:“海涛科技致力于打造全国最大的颐养结合智慧社区云平台,目前我们在山东区域已经合作了上百家的社区和养老机构。”

  园区看中的是企业良好的市场前景,企业看中的是园区对于产业链条的吸附和集聚效应,双赢的选择,让我市的“园区经济”迸发出新活力。烟台军民融合科技园管理科科长李飞龙:“我们作为烟台市一个军民融合的窗口,成为了军民融合的一个产业集聚地,包括上游的一些材料企业,下游的一些军队输送企业,都在我们这里抱团成长发展。”

  有的园区成为产业高地,有的园区则成为“双招双引”的急先锋。在烟台开发区留学生创业园内,山东尔湾海洋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的研发团队正在攻关水下智能机器人,它的创始人、毕业于美国加州大学尔湾分校的朱铁峰博士,正是留学生创业园几年前专门引回的人才。山东尔湾海洋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朱铁峰:“从美国回来以后,一直在做科研,从2015年以后,逐渐地涉足到了水下智能这个方面。”目前,朱铁峰的公司是烟台唯一一家从事海底智能机器人研发的企业,去年,公司的水下智能机器人还成功应用在了大国重器“蓝鲸一号”上。

  如今,全市过百亿元工业企业中80%以上集中在各类园区,初步形成了19个百亿级以上产业集群,其中千亿级2个、500亿级2个。依托产业优势、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各园区不断发挥功能优势,培育壮大特色经济和优势产业集群,打造起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区域经济增长点。市商务局副局长宋福荣:“以2017年的数据来看,各级经济开发区,以占全市10%的土地面积,贡献了全市大约80%的工业营收,约65%的公共财政收入,约70%的实际外资和80%的外贸进出口。经过多年的发展,烟台市基本形成了以国家级开发区为龙头,以省级开发区为主体,特色鲜明,相互促进,联动发展的一个区域开放发展的格局。”

  随着各项改革措施的精准落地,全市园区发展的总体环境将得到进一步优化提升,而园区的“洼地效应”也将进一步凸显。未来,“园区力量”将成为我市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最大推动力。

责任编辑: 栾堃

新闻转帖分享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烟台广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