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注册

首页 论坛 CUTV 手机广播 胶东在线 联系我们 收藏本站 晴 12~20℃

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烟台广播  >  新闻资讯

冬季谨防一氧化碳中毒 烧煤炉取暖应注意通风

2018-11-19 10:47:14  来源:水母网    []

  昨日,烟台市疾控中心提醒广大市民:冬季是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高发的季节,取暖时应注意保持通风,增强安全意识,谨防一氧化碳中毒。

  烟台市疾控中心专家介绍,每年11月至次年3月是烟台市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的高发季节。引起中毒的主要原因是在门窗紧闭、换气减少的环境下,使用煤炉及燃气热水器。这其中,冬季用煤炉取暖,烟囱阻塞、倒烟以及门窗紧闭引起的中毒最为常见。除此,煤气管道泄漏也是常见原因之一。因此,使用煤炉取暖一定要注意通风,经常检查煤炉、煤气开关与管道有无漏气。此外,使用煤炉取暖一定要装好烟囱,并保持烟囱结构严密和通风良好,烟筒口最好开在下风向。

  专家还特别提醒说,对于城市居民使用管道煤气取暖的,应严格遵从“不私自更改煤气管道设施”等安全使用煤气的规定,燃气热水器应与浴池分室而建,并经常检查煤气与热水器连接管线的完好。另外,必须使用煤炉取暖的学生宿舍、托幼机构及建筑工地,一定要注意保持房间的通风,在夜间或午睡期间应安排专人定期巡视,以防不测。

  一旦发现身边有人一氧化碳中毒,应该立即打开门、窗通风,注意千万不要开灯、用打火机、火柴等,防止引起爆炸。将患者转移到空气新鲜的地方,同时解开领扣,裤带,保持呼吸道通畅。倘若发现患者有呼吸停止、昏迷休克症状,应立即拨打“120”,在等待医护人员到达前,先清除患者口腔、鼻腔的分泌物和呕吐物,进行人工呼吸。在救护的同时应给病人保暖,防止并发症发生。

责任编辑: 张莹

新闻转帖分享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烟台广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