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注册

首页 论坛 CUTV 手机广播 胶东在线 联系我们 收藏本站 晴 12~20℃

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烟台广播  >  新闻资讯

中国航天513所多项产品与技术助力嫦娥四号探月

2018-12-17 09:14:18  来源:烟台广播    []

  烟台台消息网络广播12月17日讯:近日,嫦娥四号探测器如期升空,将于2019年1月抵达预定探测地点,这也是人类首次在月球背面软着陆和巡视探测,开启了中国探索月球的新旅程。这次嫦娥四号发射成功,中国航天513所研制的生物科普试验载荷、着陆器系统管理单元和执行多项控制指令的智能化终端等关键产品和技术成功实现应用。

  中国航天513所生物科普试验载荷主管设计师王磊介绍,他们研制的生物科普试验载荷,是一个在月球背面以开展科普展示为主要目标的生物实验设备。它将一个由植物和动物构成的生物组合,通过嫦娥四号搭载到月球背面。到达月球背面后,它将会对动、植物的一些重要生命活动进行监测,并在月面首次向全人类展示一些重要的生命现象,如植物种子发芽、生长,以及虫卵孵化、幼虫成长等。王磊:“从16年底我们就开始研制这个设备。它相当于把一个微型生态圈搬到月球上,集成了机械、电子、计算机、生物、化学、光学、热学等众多专业,集众多功能于一身;研制团队解决了低重力、高湿度、水释放和极限温差等这些难题,实现了综合信息采集以及生物生存所需的环境控制。首次向全人类展示了在月球上小生态圈的活动这么一个生命过程。”

  由中国航天513所研制的着陆器系统管理单元是嫦娥四号着陆器的“大脑”,不仅要完成着陆器的在轨运行调度和综合信息处理,还负责探测器的数据管理,对探测器上各个任务的运行进行高效可靠的管理和控制,监视各单机状态,协调整个着陆器的工作,对有效载荷进行管理,实现星上信息统一处理和共享。着陆器着陆后,这个管理单元控制舱盖式太阳翼展开,对定向天线进行驱动,同时还负责对着陆器上各个科学仪器的机构进行控制,对着陆点附近区域进行探测。中国航天513所产品主管设计师申德骏:“嫦娥四号要完成背面的任务,我们的单机要来适应咱新的任务需求。它的集成度非常高,这个单机可以完成原来七八台单机的功能,完成分系统单机化的目标,设备减重了,后续给有效载荷腾出空间,让它带更多的仪器上去,去完成后续的工作,咱们平台是为有效载荷服务的。”

  按照计划,嫦娥四号将在飞行27天后,最终实现人类首次月球背面软着陆,开展月球背面就位探测及巡视探测,完善月球的档案资料。申德骏:“之前也有很多别的国家发射的探测器的卫星,他们飞到背面的时候或者是经过背面的时候,拍一些分辨率比较粗的照片。而这次中国人是实实在在去放一个探测器落到月球背面,开展一些科学探测,也是对咱们更深入的了解月球会有更大的帮助吧。”

责任编辑: 栾堃

新闻转帖分享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烟台广播